才下舌尖 又到心间——一只湖南腊鸡在广东

渔歌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本是苦味,人间有味是清欢。</p><p class="ql-block">作为荣退人员,庸常里寻觅喜乐就是必修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日前在快乐一号获赠会员福利,除了质量上乘的坚果、腐竹、地道五常大米等,还有一只湖南腊鸡。这里要告诉你的是,快乐一号的货品都是优质、放心的。感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一原只腊鸡。被风吹日晒得红褐透亮,鸡啄指爪锋利,可以想见,当初它是如何生猛,体现了不屈不挠的鸡生。看它色泽和形态,让我想起一首叫不上名的歌:“塞北的狂风吹硬了我们的筋骨,南国的烈日晒黑了我们的臂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把腊鸡拿回家,斩成小块,家人分享。后来我家先生电话里给我说腊鸡的“吃后感”说:“又咸又咬不动,咬它一口它反咬我三口……”原来他是按老广吃腊味那样蒸着吃,哈!“咬它一口它反咬我三口”,认识他多年最幽默这一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汲取教训,上网搜了腊鸡做法,焯水十分钟,煸炒再加水焖煮八到十分钟,加辣子蒜苗等,十分浓烈,不适合我口味。遂请教我同事,按她建议来个广式做法——花生板栗焖腊鸡,正好比:一个个性十足的辣妹子找了个性格圆融的丈夫,互补得当。焖腊鸡出锅,咸香适中、和谐美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湖南的好友听我说烹腊鸡,说:“这个许多广东人吃不惯。”我啊,虽是地道老广,自问是五湖四海通吃的吃货,<span style="font-size: 18px;">除了辣的吃不了,到全国各地甚至在欧洲也都能品尝当地特色美食,绝对饿不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货喜欢魂游,美美一顿后无由来地想起东坡先生那首《猪肉颂》:“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p><p class="ql-block">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趟板栗焖腊鸡还算做得成功,虽比不上苏东坡研制东坡肉那么出神入化,却也是入乡随俗得其所哉,人说“一只鸡最幸福的事,就是被广东人吃掉。”这湖南腊鸡该不枉此生了,当然,得感谢快乐一号!新年在即,祝快乐一号的领导和员工们新年快乐!</p><p class="ql-block">也祝自己——音乐、美食相伴,快乐安康每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