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芳庐》随笔一一佳节追思恩师故友

韩德珠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逢佳节倍思亲,仅以此文献给天堂里的至亲、恩师、挚友,愿您们在极乐世界幸福安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几天又一位亦亲亦友的知己突然过世,万分悲痛导致昨夜又犯了一次房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自打得过新冠以后,这病犯的频繁,虽然也在做自我调整,但还是常常会感到不太舒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卧病在床,无事可做,难免浮想联翩。许多尘封已久的往事频频出现在脑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回首人生,过去的七十年说长不算太长,可也不算短,七十年生涯中,坷坷绊绊一路走来不易,幸运的是每到关键时刻,总会奇迹般地出现贵人相助,帮我渡过难关。有时候连自己都感到奇怪,难道上辈子拯救地球了吗?至少拯救了半个吧?不然怎么会有这么多好人来助力于我呢?于是暗自祈祷有朝一日自己事业成功,也好有能力回报大家,于是我一直感恩着,努力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七十年过去了,遗憾的是我智商没有问题,而情商确实不高。始终愚钝,在社会复杂的环境中不懂得变通,只执着于真诚、踏实、纯粹的人生信念与追求,固守初衷,从而忽视了事业的成功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而不仅仅是在专业方面努力就可以,所以最终没能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去报答曾经帮助过我的那些好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过去的日子里,由于不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长年累月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严重损害了我的健康,体弱多病的自己渐渐变得庸懒,疲遢,再无往日的激情,连自己都要别人照顾的人,已经再无更多精力和资格来照顾别人,对此常常深感自责和无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生有许多事会留下遗憾,有的小小不然,有的痛心疾首,现在想想以往曾经有那么多时间都毫不吝惜,大把消费在不必要的事情上,然后再用余生来承载良心上的愧悔,殊不知人生若梦,很多事并不会重新来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悟:珍爱生命,珍爱生活,珍爱这世界上每一个对自己好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本文图片中竹子为已故知己所赠,如今睹物思人,痛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