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趣事—— 画像(二)

荣涛54404602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那是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暑假,陕西路小学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暑期文化活动,开展了暑期兴趣小组活动,有唱歌、舞蹈、书法、朗诵、美术、足球、航模等等。我根椐自己的爱好,报了航模和美术兴趣小组。</p><p class="ql-block"> 为了参加完美术组的活动再去航模组参加活动,我第一时间来到美术组的教室,坐在第二排等着活动的开始。学校美术组的刘老师来到教室,这时教室里已经做满了来参加美术兴趣小组活动的同学。</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先给我们讲述了美术绘画的基本常识和基础理论知识,并向同学们讲述了法国画家毕加索的作品和齐白石,徐悲鸿等大画家的作品。最后刘老师说:"为了使同学们对美术绘画有一个深入的认知,下面我请一位同学做我的模特,我给他画一幅素描画像。"刘老师话音未落,同学们就争先恐后地举起了手高喊着:"叫我!叫我!"甚至有几个同学跑到刘老师面前大喊大叫。</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不高兴了,他严肃地说:"都回到座位上去!"几位同学灰溜溜地回到座位上。</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说:"要想成为一个好的画家就要有一个沉稳平静的心态。假如你到大山里去写生,就要静下心来注意观察,平静地用心与大自然交流、互补,只有这样才能领悟大自然的风采和魅力,在绘画过程中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艺术修养。心浮气躁画岀来的作品也只能是垃圾。 刚才在我提出找一名模特时只有这位男同学稳稳地坐在那里举起了右手,(刘老师用手指指向我)而其他同学都站了起来。所以现在我要请这位男同学给我当模特。"</p><p class="ql-block"> 突然听到刘老师指定我去做模特,<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没有任何思想准备,</span>心里十分紧张,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然而此时同学们却都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我急忙整理了一下头发和衣领,并将红领巾重新配带了一下,然后端正好坐姿,脸上微微露出笑容。同学们的目光一下子都聚焦在我的身上,我不由自主地头上冒出了冷汗。刘老师发觉我情绪紧张便说:"这位同学不要紧张!放松!放松……。"</p><p class="ql-block"> 在众目睽睽之下我也慢慢地放松了下来。教室里只听到刘老师的画笔在纸上发出的"刷刷"声音和同学们窃窃私语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十几分钟后,突然一位女同学叫了起来:"像!太像了!"又一位男同学说:"这比照片还像!""哇!这也太帅了!"一位胖胖的女生惊呼了起来。"刘老师真是神来之笔,将这个男同学画的惟妙惟肖!"……。</p><p class="ql-block"> 听到同学们的议论,我也想走过去看一看刘老师给我画的画像到底什么样子?可是我又怕打扰到聚精会神作画的刘老师,所以只好耐心地忍着,一动也不敢动。</p><p class="ql-block"> 画像终于完成了!刘老师将画像递到我面前说:"还是老规矩!先征求模特本人的意见!"。我连忙将画像拿在手里,顿时就被画像震惊了!</p><p class="ql-block"> 只见画纸上一个英俊少年,身穿白色衬衫,红领巾在胸前飘逸,虽然一脸的稚气,然而眉宇之间却显露出一种让人难以忘怀的英气,两只眼睛炯炯有神。我知道:这是刘老师将我的面部表情进行了提高和润色。我急忙举起右手向刘老师行了一个少先队的队礼,同时说:"感谢刘老师将我的画像画的这么好!"</p><p class="ql-block"> 突然间我感觉左手中的画像被人抽走了,我回头一看是一位高个子女同学,我说:"请把画像还给我!这是刘老师专为我画的!"</p><p class="ql-block"> 那位女同学将画像藏在她的身后,撅着小嘴理直气壮地说:"反正我不管!这张画像我收藏了!"说完之后,她将画像卷成筒状,在我面前挥了挥,然后微笑着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我无可奈何地向刘老师投去求助的目光,可是刘老师两手一摊:"看来你是她的偶像(那年月还没有粉丝这个词语),她这么执着,我看画像就送给她吧!"</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心有不甘,但看到刘老师都如是说了,我也只能叹了口气——作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荣 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1月20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必删!)</p>

刘老师

画像

同学

模特

男同学

航模

美术组

美术

兴趣小组

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