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寒梅花妍芳华

贺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读小学的孙女放寒假,回到林邑山城的故乡,邂逅从未见过的大雪,雪花飘飘欲仙,银装素裹,瞬时成了曼妙的童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孙女萌发好奇心,奔向洁白如玉的旷野,掬一捧雪花滚出球体,堆叠宠爱鹦鹉“元宵”的逼真形态,尽兴蹦蹦跳跳,躺倒潇潇洒洒,恍如一剪寒梅,凌志天真烂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该玩的时候好好玩,该学的时候好好学,孙女对玩和学都是迥乎不同的专注。她能健康的茁壮成长,亦步亦趋的奋发有为,爷爷奶奶甚感无限欣慰。</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过去的一年,孙女从小学二年级跨入三年级,在学习上取得了颇丰的成绩。她喜好硬笔书法,语文老师把她写的作品推荐给2023广东省第十届少儿书写大会,想不到获得了“书写小达人奖”的荣誉证书,意外的惊喜,鞭策了她的学习积极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教室里《我写习作有妙招》的专栏配图,采用孙女聚精会神的读书画面。班主任老师留下了2023-2024第一学期给予孙女的评语:“谷子,你用幽默的文笔,活跃的思维,带领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回顾班级玩躲避球的活动,那阵阵的惊叹声和欢呼声,是同学们感叹于自己在你笔下的活灵活现,更是大家拜服于你的精彩表达。而我看到了你丰富细腻的感受和深刻表达的内心世界,谢谢你把这样的世界带给大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是人类社会特有的传递经验的形式。老师则是心灵的窗户,心灵的工程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夯实学业基础,从娃娃抓起尤为重要。我写写孙女取得这些微不足道的成绩并不是为了炫耀,因为她的成长过程既充满期待,又经历了峰回路转的坎坷。撩拨过往的回忆,不禁思绪万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孙女在家乡呱呱落地,当我第一次抱起她的时候,信誓旦旦地说要好好的培育她。几个月后,爷爷奶奶带着满头湿疹的孙女,忐忑不安地来到没有冬天的深圳,因为气候变暖,她的湿疹不用敷药就慢慢自愈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此,我每天推动裹着襁褓孙女的童车在小区里四处游荡。睡着了,放在床上就醒来;不依她,持续的哭闹声特别响亮;两岁左右,孙女盯着陌生孩童吃零食目不转睛,嘴馋的表情纯真无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孙女开始呀呀学语,我抱着她驻足街边的广告牌按字读音,教她伸手指点对应的字,感性认识基于理性思考,并且相互渗透。至今,爷俩只要走在路上,孙女仍然缠着我沿街考她认字,难不倒她就会喜形于色的高高兴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任何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接送孙女到附近的早教班,我暗示自己扭转她在单调环境下形成的内向性格,边走边看,边说边笑,谈见闻、讲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早教班接她回家,绕到南山医院蔽日的人行道,瞧一瞧无手残疾人用脚趾夹住笔写毛笔书法和绘画的艰难谋生,唤起她的好奇,激发她的灵感。长此以往,每每远望,孙女都要提醒我去逛一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傍晚,我时而推着孙女坐上童车去南山文体中心,漫步的人行道从绿化带的草丛里传出吱吱喳喳的声音,便问:“这是什么在鸣叫”,孙女会稚气的答道:“蟋蟀”,循循善诱,且行且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了南山文体中心的羽毛球馆,孙女想进去,我强调你自己去问守门的保安,但要礼貌叫声“叔叔”同意不同意?她和保安叔叔简介了自己,聊起了家常,可爱的宝宝,保安热情扶着她迈入球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进了球馆,她又看见丢在场外废弃的羽毛球想捡起来玩一下,我用同样的方法教他去问,都得到了允许,两次成功的尝试,训练了孙女面向社会的胆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夏日炎炎,我时常携同孙女到有空调的桃源地铁站歇凉,目睹卖花店的小女孩在玩耍,年龄和孙女差不多大,何不撮合你俩一起玩吧!彼此熟络后,孙女大胆跟着她钻进地铁入口处,在过道厅里奔跑撒欢,倏忽见不到去了哪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隔了一会,两个小朋友走散了,地铁工作人员牵引“哇哇哭”的孙女喊着“爷爷”走出来,见到我的时候就不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孙女逐步接触社会,拓宽视野,渐而渐之主动找小朋友玩了。她外婆领着她到西北旅游,孙女口齿伶俐与人交流,博得了长辈们的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至今日,孙女只要见到我,总会亲昵地说:“爷爷陪我玩”。任她选择玩的项目,躲迷藏,还是摆积木;掷骰子,还是玩麻将;猜谜语,还是下象棋、围棋;五花八门,不拘一格。在玩中取乐,在玩中寓意,亲则近,疏则远,这是浅显易懂的道理,也是我童心未泯、草根施教的经验。</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数九寒天,阴极阳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朝气蓬勃的春天还会远吗?</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