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

翰墨诗情*悠悠我心

<p class="ql-block">《写春联》</p><p class="ql-block">文:李凤魁</p><p class="ql-block"> 年是我们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之中最盛大的一个节日,我们对年的情愫是非常深厚庄重热烈和感性的。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一到,新年的触角便如春天的草芽从心里密密麻麻的探出了头,急切的张望着生长着,此时我们县书法家协会“万福迎春”写春联送福字书法惠民活动也应时开展起来,各个书法志愿小分队穿梭于城镇乡村,不畏严寒,以大爱之心挥毫泼墨,倾洒温情。</p><p class="ql-block"> 我记忆中最早的写春联还是要从老爸说起,他喜欢舞文弄墨,是那时候村里少有的会写毛笔字的文化人,每逢年底,四邻街坊就拿着红纸来家请他写春联,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卷成筒的红纸堆满了椅子,写好的春联福字遍布在狭小屋子里,几乎就没有下脚的空了,有的还散放在粮缸、橱柜等其他地方,满屋的墨气让人难以入睡。他不光写,还要裁叠收捆,是谁家的就打卷捆好,用铅笔写上名字,以防混淆。那时写春联用现在的话说也是志愿服务,最大的收获就是大家的夸赞:字写的真好!</p><p class="ql-block"> 受老爸的遗传和熏陶,并在他的引导指点下,我也跟他一点一划的学了起来,这就是我书法的最初入门,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他调入县城和我上了高中,此后我就像进入既定轨道一样,前行至今。老爸是87年底进城的,他又开始了为单位同事写春联,多年后随着印刷春联的出现,慢慢的就写的少了,但是我们家还是坚持手写春联,毕竟我们都有这个手艺,起初是老爸自己写,后来就交给了我,他拟好内容我来写,大年三十我们祖孙三代一起贴,每每想起一起贴春联的场景,心头就会泛起一股暖流。</p><p class="ql-block"> 进入县书协后,便断断续续开始了为群众书写春联的新历程,尤其是近几年来,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加大了对下乡书春活动的支持,县书协不辱使命,组织多个志愿小分队进村入户为群众书写,为时代放歌,虽然大家都很辛苦劳累,但看到拥挤的群众笑盈盈的拿走自己亲写的春联时,想到千门万户贴上自己亲写的春联时,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种因奉献而带来的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不言而喻。</p><p class="ql-block"> 手写春联是毛笔尖上散发出来的历久弥香的年味,是记忆里红红火火的福祉,传统文化的河流源远流长奔流不息,写春联还在继续,写春联的故事还在继续,一辈子能有几个事可慰人生,写春联当算一个。</p><p class="ql-block"> ----献给即将到来的2024年新春佳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