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渚随笔之二

孤帆远影

<p class="ql-block">  《绿野仙踪》里面的一句词,金钟儿反讽温如玉的句子:“ 由来说世家子弟多文雅,上等的平心静气,下等的舞爪张牙。”一个家庭的家风家教,在成员的身上是完全体现得出来的,低调谦和仁厚的人,家风都非常正派,张扬轻狂骄横跋扈的人,家里风气都不怎么良好。</p> <p class="ql-block">1:显摆</p><p class="ql-block"> 在奥光接触的两个人,都喜欢炫耀,一个吹嘘自己曾经的日企公司多辉煌,老公工资有多高人脉有多牛,一个消防队员而已呀;一个吹嘘自己家庭条件多优越,儿子成就多傲人。也不管我对此是否有兴趣,但凡闲聊就会扯上这个话题。揭阳时的一段往事,室友的姐姐给他买了衣服和手机,都是名牌,手机我也记不起是苹果什么系列了,他压抑不住内心的狂喜在我面前显摆,老谢你没有觉得我今天很不一样,我仔细端详一下没有看出什么名堂说到没看出什么异常呀,还是这么丑,他忙不迭的炫耀,苹果手机我姐买的,李宁牌子的衣服我姐给我买的,我说喔,你姐这么有钱呀,她做什么的呀,室友支吾半天才说他姐在会所里工作。我都不屑关注你姓甚名谁,你问我你有什么变化?我咋知道你有什么变化。</p> <p class="ql-block">2:自强</p><p class="ql-block"> 兄妹四个条件都是不错的,身高相貌在村里也是相当出众,大妹命运多舛多次与死神擦肩,饶是如此仍旧拼尽全力自立自强,虽然没有上过几天学,写出来的文章也非常流畅,思想意境也非常清晰,更难能可贵的是做起工作来心灵手巧动作麻利,所在的服装厂同条线上,她的工作一直都是最快最好的,当然工资一直都是最高的那个。小妹有文化有颜值,但是从不虚荣,与那些总想着靠美貌嫁入豪门的女生不同,她和妹夫十年如一日的投身他们的餐饮店,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分店已经有很多家了,完全可以只指挥人收收钱就可以的老板娘,还是一如既往的在店里忙着洗菜烧菜。弟弟脾气不好,做起事来从不含糊,可以西装革履的豪掷千金,也能钻到车底弄得满身油污,或许我们都穷怕了,更向往富足卓越的生活,母亲文化不高,小时候也教我们读过《劳动最有滋味》的课文,我们向往美好但是从不虚荣,我们深知只有凭着自己双手努力得到的收获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p> <p class="ql-block">3:美貌</p><p class="ql-block"> 青春美貌只是短暂的,很多人之所以不幸福是思想上的认知错误,但凡长相俊美的孩子,从小一天都生活得如同众星捧月,尤其是女孩子,长的漂亮的最容易让人惦记,为她们鞍前马后博取好感的男生大有人在,这也给了她们足以迷失自己的借口,甚至把这当成改变命运的资本,嫁入豪门的敲门砖。但凡长相俊美的女子没有几个是愿意甘于平凡的,即使嫁入豪门她们也未必愿意受气,反正喜欢我的身后一大群,你不要有人要,而豪门少爷多数也是不会将就别人的主,一定会导致矛盾激化。这就是最近这些年这些年这些长相俊美的女子她们频繁离婚再婚的原因,即使有孩子她们也仍旧我行我素,价值观扭曲,责任感缺失,这种父母影响下的子女,早恋堕胎沾染毒品堕落的几率是非常大的,有的女子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不惜沦落为有钱人的玩物,因为你没有足以和对方抗衡的能力,把自己活成寄生虫一样的依附,只能看对方的脸色。</p> <p class="ql-block">4:生命</p><p class="ql-block"> 九六年的冬天,幺爷爷在大方县法院审判监督庭,住在老法院宿舍,我到大方他们家里,第一次见到滕霄表叔,彼时他和我差不多大好像还小我点,当时一桌人吃饭,安相幺爷爷,赵德珍幺奶奶,渊叔霄叔和我,赵德珍幺奶奶1999年离开,幺爷爷渊叔霄叔都在2023年相继去世,当初一起吃饭的五个人就剩我一个,很明显的下一个就是我了。生命有时候看起来很坚强,宛如狂风暴雨中的小草偏来倒去始终坚韧顽强,而有时候非常脆弱,脆弱到一觉醒来人没有了。我还没有惶恐到杞人忧天的地步,只是有些感慨,这一生应该怎么活才没算白来,为名忙为利忙为家人忙也是一生,赵德珍幺奶奶立足讲台桃李春风是一生,幺爷爷乐于助人奉公执法也是一生,渊叔那样玩世不恭狂放不羁也是一生,看破生死是种境界,如何在这世界留下浓墨重彩才是存在的目标。</p> <p class="ql-block">5:致女</p><p class="ql-block"> 我的女儿一定出落得非常漂亮,但是美貌绝不是耐以生存的条件,爸爸希望你明白一个道理,不曾努力的得到往往不会很珍惜,很容易就会丢掉,所有的收获只有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也才会更加的有滋有味,不要和别人去攀比,衣帽鞋袜起的是保暖御寒的作用,只需穿着得体就好,食物菜品无需昂贵,可口就行,手机车辆只为通讯出行,实用就好,房屋院子无论大小温馨就行。选择男友,首选人品其次才能,不要计较家庭条件,人品善良的人会善待于你,相貌端正身体健康的人后代会更加出类拔萃,才能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基础,不求文凭多高但需有一技之长。与人交往时,能自己解决绝不仰仗,能够节省的绝不铺张,自己喜欢的放开去追失败了不要后悔,自己不喜欢的明确拒绝不要有备胎的心思。不用去羡慕别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你也一定会成为别人羡慕的那一个人,要达成这个目标,我们就要努力学习刻苦用功,不断的提升上进,才能成为那颗耀眼的星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结束语:</p><p class="ql-block"> 家风家训传承,是家族繁荣昌盛的不二法门,父母是子女最好的老师,父母勤奋子女必然不会懒惰,父母孝顺子女断然不会忤逆,父母慷慨子女断然不会自私,父母豁达子女断然不会狭隘,父母热忱子女断然不会冷漠,当然这得基于子女是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身教胜过言传,己之不正如何正人?夫孜孜于前子必循循于后。诫子书云: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