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我的充电桩

沙沙

<p class="ql-block">凌晨五点多,我们相约的三位书友,睡眼蒙眬的往火车站赶,上车时,候站的列车员说“不要跑,不要跑,还早,路滑……”,一节车厢里没有几个乘客,我们三个坐下以后开始感慨“真是不容易呀!”</p><p class="ql-block">就在这时,刷到了朋友圈里,和我们奔赴同一个目的地的晓萍校长发了“凌晨四点的西安机场……”,于是,大家又感慨“千里之外的优秀的嘉宾都那么早,我们这也不算啥”。</p><p class="ql-block">重庆的吴老师,贵阳各处的书友,还有东道主贵阳十七中的校长、老师和孩子们,第十六幼儿园的老师们……大家都在这个冬日的早晨赴同一个温暖的“约”——烧柴煮书教育人读书会2023年书友分享会暨李晓萍新书《相信教育,遇见美好》书友研讨会,大家与书相约,以书会友。</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汤汤主持让大家一一做了自我介绍,借着这难得的机会,大家开始拿着打卡群中的名字一一对应,再次认识各位书友。</p><p class="ql-block">杨秀伦校长说:“相信读书,书能养颜”,让我马上想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觉得不太恰当,又想到了,“唯书有色,艳于西子;唯文有华,秀于百卉。”嗯~应该就是这意思吧!</p><p class="ql-block">卫老师说:“希望大家坚持阅读,改变自己,改变别人,改变教育生态”,听出了卫老师满满的期望,也有好似有着满满的担忧。</p><p class="ql-block">贵州日报、天眼新闻的李庆主编最后说到:“相信教育,遇见美好。”</p> <p class="ql-block">分享阶段,首先是严谨的聂主任围绕《用阅读构筑坚实的“避难所”》和大家进行分享,读书要读出自己的人生态度,要读出“洒脱的心态”,“要把自己活成一部历史”。聂主任介绍的三本书中,我把毛姆的《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加入了自己的书单。</p><p class="ql-block">儒雅的李文黔校长围绕《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从当前学生和老师心理健康工作的现实问题、政策方向和理论依据给我们进行了分享。《不被理解的少年》以及《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是李校长推荐给我们的,收入学习单中。</p><p class="ql-block">接着这个话题,我们刚刚升级为幸福妈妈的韦良飞校长给大家分享了《坏掉的大人和受伤的孩子》以及《孩子的秘密》,老师要做易感的老师,要无限相信阅读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分享的中途,一个美丽的插曲。十七中八(1)班的孩子们为大家做了读书分享《红星照耀中国》,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阅读,自己组织,自己收集资料制作PPT,哪怕是表演前,课件出现问题无法打开,老师也是让孩子们自己想办法解决,重新去拷贝以后再来表演。老师来做解释的时候,我们在心中默默的为自己心中的疑惑“一直打不开,他们的老师怎么不来帮忙?”这样的想法而感到惭愧了。这位语文老师不仅是在指导孩子们做阅读分享,也是锻炼孩子们临场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心态,真的是从让孩子们学会,转变到了让孩子们会学。</p><p class="ql-block">十七中老师“阅读是学习与思考,行动与实践,比较与选择。”的理念,十七中“让孩子们走出教室就能随手拿到书读,原处拿,原处放”的氛围非常值得我们学习。</p> <p class="ql-block">书友交流结束后,大家的偶像,阅读大咖,也是教育管理的前辈,敬爱的晓萍校长为大家做分享。</p><p class="ql-block">晓萍校长首先和大家介绍了自己碎片化时间的安排:“十指都要会弹钢琴”“让每一分钟都有意义”,大家不要被“我很忙,我很累,我太难了”这种虚无的压迫感和焦虑打败。</p><p class="ql-block">之后,晓萍校长用三句话总结了自己的经验:</p><p class="ql-block"> 脚踏实地的问道</p><p class="ql-block"> 寻根究底的去读书</p><p class="ql-block"> 学思践悟去总结</p><p class="ql-block">她怎样教学和反思,怎样做“3+N”行动,怎样引导教师备课给我分享她的教学故事。并告诉我们:教师读的书会落在孩子的身上,我们要选一件事情,认真做,扎实做,坚持做。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以后才会看到希望。教育在于点燃、激励与唤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闪亮登场的是“烧柴煮书”的点灯人、2019年中国教育报十大阅读推广者卫功立老师。卫老师从“敬畏、廉洁”“敬畏生命”“敬畏教育的本质”,让大家要思考,想大问题,做小事情。要学习,学习结构化体系化的知识,让知识与知识之间,思考与思考之间,实践与实践之间产生链接,形成素养,让学生“学会”—“会学”—“会用”。</p> <p class="ql-block">一场盛会,就坐在那里,那么看着,那么听着,每一个书友、每一个分享,都能让人感到源源不断的力量洋溢着,收获满满。</p><p class="ql-block">突然想起朋友和同事总问我,为什么看起来永远那么精力充沛。教育的现实太难,网络也好、社会也好、家长也好、学生之间、老师之间、师生之间,总会有太多棘手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我庆幸我有移动的“充电桩”,每每我被现实的难题“打得措手不及”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一般”,打开大家推荐的许多书本,其中有理论、有政策、有故事、有对策;打开大家书友的读书打卡,有的让心灵安静下来,有的让思考更有方向;甚至,还可以请教到书友前辈和专家为我答疑解惑。于是,隔天我又能够满满热情、满满力量的走进校园。2020年至今,读书会成了我的“加油站”,阅读成了我的“充电桩”。</p><p class="ql-block">2024,我将继续努力前行,能读更多有益的书,能真正做那么一件或两件有意义的事情,为教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