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胖子面馆🍜

早韭晚菘

<p class="ql-block">  早6:40,天蒙亮,往单位。本可多睡半小时,开车省二十分钟,却依然坚定的、希冀的、快乐的沿碑亭巷前行。捧着浑圆的肚腩,脚步却异常轻快,小跑着穿过将红的信号灯,丝毫未被200多斤的体重牵绊。我是个运动能力出色的胖子,保持了良好的运动习惯,今早又被美食吸引疾驰。</p> <p class="ql-block">  事实上,又走这条曾走了十二年的上班路,除必要开车时间,总在创造步行机会,锻炼身体其一,饱口腹之欲其二,到底“以谁为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罪恶感爆棚后,依然心安理得这么些年,诙谐的平衡功夫已臻化境。这碗面倒是值得,这碗胖子面馆的面。</p> <p class="ql-block">  掐指一算,又走这条上班路的十一个工作日,早餐近半于此,五碗实在的面,牛肉面两碗,小排面、大肠面、大肉面各一碗,辅以青椒干子加煎蛋。今晨较早,店内空无一人,与老板娘道了早,点了面,开始闲聊。我以为这么早出不了摊儿,她说每天都是凌晨两点出摊儿。愕然间,又听她讲:“早些年,都是做1912酒吧街和曼度嘉年华的生意。”</p> <p class="ql-block">  猛然想起多年前,有次早五点经过此地,遍地摊子遍地人,都在吃着早餐,亦或凌晨夜宵到天亮,隐约产生幻觉,这该叫“鬼市”吧,那些苍白的脸,多数迎着朝阳沉沉睡去。可我们有何资格指责为生计打拼的“夜行者”。细想,寒风凛冽的夜,有盏灯亮着,有碗热面吃着,该是何种感动呢?</p> <p class="ql-block">  心有触动,这家开了十几年的面馆是有故事的,却从未粘上我的笔尖。回忆初遇的胖子面馆,属典型“三无”,无门面、无店招、无执照,可又有两样“固定”,固定地点,在现有店面隔壁胡同里摆着锅灶 ,房檐下三四张小桌;固定食客,我几乎天天早上光顾,那个时段就是那些人,多半起早上班的,偶见两三个醉醺醺的年轻人。</p> <p class="ql-block">  吃面的姿态五花八门,坐着的、蹲着的、站着的,还有手把一瓶酒的。认识的不认的,端起面就全熟悉了,以老板娘为中心,昨晚的麻将、今晨的新闻、那个谁谁谁,上至国家大事、天文地理,下至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竖起耳朵听,时不时插上两句,有趣的很。</p> <p class="ql-block">  我的发胖大致分两阶段,一是年龄增长的自然表现,二是戒烟后的精神替代,无论哪个阶段都有面条的影子,胖子面馆绝对是“始肥”之地。那些年,与爹娘住一个单元,闺女的早晚餐有着落,我就任性盯着胖子面馆,渐渐便人如其名。</p> <p class="ql-block">  后来,工作单位调整到河西,一别十年,极少光顾胖子面馆。这十年发生了多少事情,面馆依然开着,味道也没变,不知吃面的人如何了。老板娘说:“我记得你,以前经常来。”“是啊,现在又能常来了,你这面还是实惠好吃啊。”老板娘显然很高兴,又给我加了半勺青椒干子。并没有刻意逢迎,这些红卤浇头,味“透”量足,非一般面条店可比。</p> <p class="ql-block">  怀着极其矛盾的心情,点了碗大肉面,拍照其一,吃其二。特意提醒面少些,可这大肉实在撑人。老板娘专挑,肥瘦相间,嫩而不柴,好吃无比,下去一半居然上了头。遥想十年前,同样大肉再加大肠,是如何吃下的?自己终归步入油腻中年了,拳怕少壮,再也不复当年之勇。吃完面,天大亮,行走碑亭巷,想到近期朋友家的事,多了一丝惆怅。</p> <p class="ql-block">  脑海里冒出《百年孤独》里的一句话:“曾几何时,如果有人告诉我,我将变成一个孤独的人,我会毫不犹豫笑出声来。”时光荏苒、世事变迁,我努力保持着对生活的新鲜感,如今应该再加上一句:“久违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