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窗户

漫步者(王建华)

<p class="ql-block">今年冬天格外的冷,还不到数九寒天,已经零下十几度,最高也不过零下四五度。在这低温天气里,第一场雪,却是冻雪,硬邦邦,半个月了背阴处的冻雪还没融化。松树上冻了厚厚一层,冰晶一般,待消融后松针叶直接变得枯草般黄,没有了往日的墨绿。接着又是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足有二十来厘米,时值四九天,晴天,大太阳,蓝蓝的天空,感觉如春天般明媚,温暖,外面一切都那么美好,一走出室内,外面依然寒冷,刺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腊八一过,年味便渐渐浓了,擦窗户便是过年打扫屋子的一项大工程。今天刚好五九第一天,天气晴好,温度也高,适逢周末。翻看天气预报,和老公商量,赶紧擦窗户(我家三楼),因为就这三四天好天,接下来又要下雪,温度又是零下十来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过年打扫屋子,基本上都是以我为主力军的。孩子放假迟,老公那多年忙工作。说实话,老公和儿子个都比较高,弯腰钻外面擦也着实困难。于是我便成了擦窗户的主力军,他们都是辅助工作,摘个纱窗冲洗纱窗,摘按内窗(双层玻璃窗,内窗有点沉,按是个技术活),端个水,涮个玻璃擦,洗个抹布。正如老公说的:“没有我的辅助,你的工作是完不成的,甚至是没办法开展的。”“是啊,就你功劳大”,我笑着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他们俩任何一个帮忙,我都快乐。和儿子一起时,跟他一起聊聊学习上的事,畅想一下未来,偶尔说说都看过的书。与老公一起时,可与他说说各自工作上的事情,聊聊关于孩子的一切,也说说家长里短,并设想一下退休后的日子。说说话活,不觉辛苦,窗已擦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擦窗户,需爬高上低,侧身弓腰,擦好左边,擦右边,还要交叉着玻璃擦(窗户大),甚至得探出半个身子擦外面的。窗户外面的防盗窗,年已久,怕不牢固,每次擦窗,当探出身子时,老公都紧张兮兮的,说小心点,我让他看我脚踩在窗台上,并非防盗窗。而远在外地的儿子总再三嘱托别踩防盗窗。其实已有多年都不去踩它了。有老公儿子此时的嘱托牵挂,已是满满的暖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年,天气大好,我探身在外擦客厅的窗户,对面有人看见问你是哪一家保洁公司的,我笑笑,说擦自家窗户的。大概是我舍身卖力,擦窗户的效果好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擦窗,非要擦的如同酒店的大玻璃门一样,没有一丝水渍痕迹。疫情过后,心态有变,不再追求完美,大差不差,没有灰尘,透亮即可。家又不是宾馆,温暖舒心就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劳动是幸福的,我想幸福的含义就是心满意足。学生的起早贪黑刻苦努力,是劳动,考出满意的答卷是幸福的;农民风吹日晒在田间锄草施肥松土,是劳动,那一车车粮食那满脸的微笑是幸福的,而我坐在窗前,沏杯清茶,听着音乐,看着窗明朗月,心中是满满的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