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老韭菜的悲喜人生(三)

知秋

<p class="ql-block">  因为中石油的意外涨停,上次我写了“我与中石油的情节”可能还是有些敏感话题吧,阅读量骤减(美篇平台),但愿是文章的问题,而不是被平台限流了,呵呵。</p><p class="ql-block"> 继续聊聊一根老韭菜的悲喜人生吧。有人说,只要你进入证券市场,做一个股民,永远在追悔莫及中生活,要么是买早了(被套了),要么是卖晚了(坐过山车了)好像很少有很满足、很得意的操作,所以有人说,股民的人生是悲剧。其实,这是个心态问题,俗话说谁都不可能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如果说有100%的利润,我们只要能享受到其中的20%—30%就应该知足了。上次讲到,我进入中户室后,大家会经常在一起讨论股票,甚至是互相推荐股票,甚至,有人挣钱了,偶尔大家还会出去搓一顿,挺热闹的。</p><p class="ql-block"> 大概办理停薪留职一年后,单位通知不允许干部停薪留职了,要回单位上班,尽管当时我还是小散,但依然心系股市,回去每天八个小时上下班是很难受的了,那个时候,没有炒股软件,但可以电话委托了。但每天坐在办公室里炒股确实不合适,于是,我就申请去了最没人愿意去的部门:清欠办。这项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清欠办最大的优点就是时间上相对自由一些,不必要天天死死的坐在办公室里,这样,我会利用出差的机会偶尔到证券部去看看股票。</p><p class="ql-block"> 2000年左右,随着WAP技术的发展,手机炒股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通过手机可以登录证券公司的WAP网站进行交易,相对的方便了很多。我到了清欠办,马上买了一部手机,这样不管出差走到哪里都可以查询股市行情,由于当时手机硬件性能和网络速度等限制,手机炒股并不是很方便。其实,也不过是个心理安慰,真正交易的时间并不多。直到2010年左右,随着智能手机、4G网络和移动支付等技术的普及,手机炒股逐渐成为了炒股投资的重要方式之一,而且,对于我们这些工薪族来说,基本上都是看长线为主的,通常情况下,买一只股票放几个月甚至放几年的时候都有(大都是被套的情况下)。</p><p class="ql-block"> 但在这期间,我的工作又有了变动,基本上结束了我的半职业炒股生涯,这期间赶上了两波大牛市。</p> <p class="ql-block">一、5.19行情</p><p class="ql-block"> 5.19行情,是指从1999年5月19日到2001年6月的一段时间里,沪指疯涨的行情。期间涌现出了无数网络新贵,而其中的龙头亿安科技、海虹控股(国新健康)、四川湖山(四川九州)等股价更是被炒到了一个非理性的高度;上证综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并于2001年6月14日达到本轮行情的最高点2245.44点,持续长达两年的大牛市,随后便展开了长达4-5年的熊市之旅。在5.19行情中,“亿安科技”股票股价突破百元大关,成为沪深市场首支突破百元的股票。</p><p class="ql-block"> 这个股票的故事很多,它最初叫深锦兴A(后面标注A的股票一般情况下,应该是有B股),然后改名叫亿安科技。至于什么时间改的名,究竟为啥改名,我一无所知,至于这个叫“科技”的股票究竟有啥科技含量,我更一无所知,那个时候信息没有这么发达,你想了解点信息,只能通过证券报之类的官方报刊或者一些股评的渠道。我最大的弱点就是有些保守,因此,不可能一夜暴富。其实,那是个靠编故事就能挣钱的年代。</p><p class="ql-block"> 据说有个庄家要做深锦兴的股票,于是,他就把股票名字改叫亿安科技,那是个中国科技腾飞的年代,互联网泡沫兴起的时候。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是那个时候发展起来的。于是沉寂很久的亿安科技自5元起涨,历时3个月涨到了120元,成为沪深股市首支价超过百元的股票,引起了市场的极大震动,我是遗憾的与它擦肩而过。</p><p class="ql-block"> 可惜,好景不长,2001年4月23日,中国证监会对亿安科技股价操纵案作出处罚,股价开始回落,此后,经历数次更名,时至今日过去了20年,价格仍蛰伏在3元以下,甚至是取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名字也难改颓势,当年曾叱咤股市的一哥亿安科技,(就是今日的神州高铁)。现在的股价大概徘徊在2-3元之间。 </p><p class="ql-block"> 我遗憾的错过了这趟“列车”,确切地说,这不是普通的列车,这是火箭。但我依然坐在那趟时代的普通列车上了,虽然没有挣到这种爆款的钱,但至少还是挣到了平均值。5.19,成为许多老股民心中的最靓的一道风景线,每年到5.19的时候,很多老股民都会在期盼着能不能再来一次5.19,重温5.19的激情岁月。</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二、2007年:改革牛、资金牛</p><p class="ql-block"> 2007年的中国经济出现了投资与出口拉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形式,并与全球大景气周期共振,商品牛市是主线,这也是这波股市牛市的主线。那个时候,中国加入WTO后,中国加速融入全球一体化,加速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人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加入WTO所带来的实惠。此外,人民币升值,“股改”,资金推动。股权分置改革的本质是协商解决国有股流通问题,在电视剧《繁花》中,提到了当年炒“三无”概念的事,没炒过股票的人不太明白,但对于老韭菜们来说,那都是再耳熟能详不过的故事了。因此,2006年、2007年的牛市也被投资者称为改革牛。2007年的证券市场更是给股民们带来无限的希望和满满的收获。如果用一个成语形容那时的股市,那就是“气势如虹”。当时,股指以逼空式的上涨不断改写着各项新的纪录,到2007年10月份触及6124点。至今为止,那是中国证券市场的顶峰,后来者,只能站在半山腰仰望,从未企及,6124成为中国股民心中的遥不可及的一个梦,后来者可以仰望,从未被超越,但我们相信,未来的某一天,6124一定会被我们踩在脚下!</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5.19行情里,我只挣到一个平均值,在2007年的牛市中,我还算是抓住了热点:有色金属,那一年,记忆中国际油价屡创新高,突破了100美元,引发资源股的暴涨。对于错失“亿安科技”,我心有些许遗憾,在2007年这波牛市中,我买入了“驰宏锌锗”这只股票,也算是抓住了热点,大概是在30多买了几千股,之后一路开涨,我是边涨边卖,在147元卖掉了最后1000股,这1000股就挣到了10多万,这只股票最高涨到154元。牛市来了的时候,是量价齐涨,龙飞凤舞,各显神通,所有的股民都会受益,那是实实在在的“红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2007年的牛市,是一个单边暴涨的市场,多项纪录后来多年依然无法被打破,股价百元成为寻常。中国船舶一度冲击300元大关。成为沪深股市最耀眼的星。</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贵州茅台从90元涨到了230元,已经令我瞠目结舌了,万万没想到,十几年后,它的股价又翻了十几倍。</p><p class="ql-block"> 我一向觉得,经济是有周期的,那么,股市也应该随着经济周期而波动,人这辈子,去掉20-30年的学习成长阶段,和70岁以后的智力衰退期(现代人远远高于这个年龄,很多80-90岁的老人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你看,游本昌老师在90岁高龄不是还可以活跃在银屏上,塑造出“爷叔”这个生动的人物形象吗?因此我只是保守的讲)即使按照中国股市熊长牛短的规律,人生遇上3-4次的牛市,那你一定会有所收益的,现在来看,我这个认知不一定正确,这个以后再讲。</p><p class="ql-block"> 然而,中国的股市永远是熊长牛短,经历了2006-2007年的大牛市以后,2008年,不仅对于中国股民是一场灾难,对于全世界的投资者来说都是一场灾难,那一年,中国股市从5265点开盘,对于我这种老韭菜来说觉得大盘从6124调整到5300点是不是已经调整到位了?于是在5300-5400点的时候,我又杀进股市“抄底”,结果,你们懂的,我几乎抄在了山岗上。那一年的收盘价是1820点,仿佛发生次贷危机的不是漂亮国,而是我们大中华!当然了,那一年,深受其害的不仅仅是我们中国股民,一场来自漂亮国的金融危机迅速地席卷全球。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雷曼兄弟的倒闭,据说也导致了地球上百分之五十的股票市值的蒸发。那个时候,我才明白了什么叫“次贷危机”,不知道为什么,我对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感觉不是很深刻,可能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还是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只知道当年锅家队出手,平准基金入市,狙击索罗斯等金融大鳄对香港市场的“偷袭”等等,对我们的冲击没有这么强烈,自身感觉没有那么震撼。但2008年,给每一位投资者上了一堂金融风险教育课,我们身在其中,经历狂风暴雨的洗礼,每个人都交足了学费。</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又经历了2015年的杠杆牛,经历了“熔断”,知道了什么叫“爆仓”。时间关系,下次再聊。</p><p class="ql-block"> 声明:文章的图片来自于网络。</p><p class="ql-block"> 如果您觉得我的文章还不错,请点个赞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