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别2023

牵手2024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23年最后一天的早晨,我是在同事微信提醒中醒来的。他们在问候我感冒后身体的恢复。人到中年,还有一份牵挂深深的念着,一份友谊暖暖的浸着,真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新年,丫头放假回来了。时间真快呀,转眼,这已经是她参加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丫头还是瘦瘦小小的样子,还是不苟言谈,浅言内敛,但骨子里却多了一份稳重和成熟。每次当我面对小崔无计可施的时候,总会想我家150+的丫头是怎样面对他们班上180+的大男生的。原来,妈妈眼里那个曾经长不大的小不点呀,已经早已不是小小的人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昨晚,爸爸值班没有回家,我和丫头深聊到很晚。从学习、工作到择偶及婚姻,我陈述着我的过往,她也第一次谈及了自己的观点。丫头是个轻易不愿对别人剖露心扉的人,昨晚,她的侃侃而谈,让我看到了她深邃中的成长。我忽然就有了一种内疚:面对自己的孩子,因能力的问题,不能为他的成长把握方向,给予适时的指导,从小到大,孩子都是在靠自己的能力努力寻找光的方向。丫头说:妈妈,虽然你没教我太多,但你影响了我呀!我愕然,丫头继续说:你对亲情的守护,对手足的担当,对爷爷奶奶、姥姥的孝顺,你对生活的热爱,你的幽默,你的善良,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呀……我眼睛一热,鼻子有点发酸,多年的付出,被孩子理解、被孩子深知,被孩子懂得,是多么幸运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想想去年的此时,正是疫情放开的时候。很多老人因抗不过瘟疫留在了去年的那个冬天。我的老母亲有幸在我的忐忑担心中熬过了那难挨的二十多天,留了下来。昨天我和丫头回了老家。进入灶间的时候,母亲正在切白菜,准备中午的饭食。灶间的炉子上水正开着。水蒸气把灶屋笼得看不清东西。母亲看见丫头,笑得合不拢嘴,丫头调皮的拿出昨天学生送她的花,借花献佛送给姥姥。祖孙俩温馨的一幕让我感慨:老小孩小小孩,五十多岁了,有妈我才有个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和2023告个别吧,凡人凡语,平平淡淡。愿即将开启的2024,生活继续平淡,持续简单……</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