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塘 塬 赞

秦唐湘

<p class="ql-block">我家住陕西省渭南华县高塘。高塘是塬上一个形似盆地的富沃之地,生我养我的地方,这片沃土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同时也是革命老区,著名的渭华起义就发生我中学一高塘中学的旧址。我对高塘有着浓烈的家国情怀。为此,我为她赋诗一首,以表我心!</p><p class="ql-block"> 高 塘 塬 赞</p><p class="ql-block"> ---郭丹阳</p><p class="ql-block"> 北依渭水河,南傍秦岭山。</p><p class="ql-block"> 高速南北径,铁龙连西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清水又秀,人杰地又灵。</p><p class="ql-block"> 金盆高塘塬,素有米粮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谷麦菜花黄,瓜果香满园。</p><p class="ql-block"> 勤作细耕耘,旱塬赛江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涧峪水库碧,供水临渭荒。</p><p class="ql-block"> 漂流小舟忙,两岸笑声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昔曰泛河水,今曰润万粱。</p><p class="ql-block"> 名园竹溪里,胜似江南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亭台楼阁溪,商贾云集里。</p><p class="ql-block"> 竹林连成片,绿树已成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化底蕴厚,谈古论千秋。</p><p class="ql-block"> 农闲茶园座,秦腔吼几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诉说千年事,讴歌时代流。</p><p class="ql-block"> 渭华起义塔,纪念先驱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踏着先烈路,胸怀报国心。</p><p class="ql-block"> 初心世代传,革命永不移。</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28日修改.岳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