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里的油香

一叶飘萍

<p class="ql-block">腊月二十三是俗称的小年,这一天要送灶王爷上天,被烟熏火燎了一整年的灶王爷要去天上汇报工作,为了使灶王爷能“上天言好事”,要贿赂一下灶王爷,给他吃点甜头,让他汇报时说些甜言蜜语,糖瓜祭灶便由此而来。</p><p class="ql-block">虽然各地的风俗不同,但祭灶的目的却都一样,给辛苦了一年的灶王爷放几天假,大年三十晚上再接回来,灶王爷吃了人家的嘴短,汇报完工作后还要坚守阵地,回报就是“回宫降吉祥”,确保下一年平安吉祥。</p> <p class="ql-block">灶王爷一上天,没人监管了,家家户户开始为过年的大吃大喝做准备。腊月里最忙的就是家里的主妇了,从清洁大扫除到做食物,没有一样不操心,指挥着家里的老老少少全都忙起来。我们家人口少,奶奶能指挥的也只有我和爷爷,那时我才10来岁,只能揉个面扫个地帮个小忙,爷爷干点担水劈柴烧火的力气活儿。</p><p class="ql-block">那时一般都是腊月二十六蒸馒头,腊月二十八或腊月二十九起一次油锅炸东西。那时的油没有精炼,都是粗制油,油容易出沫溢出,再加上烧火的土灶不好控制火候,一不小心就会被溅出的油烫伤,所以起油锅时是严禁小孩靠近的。不管是什么东西经过高温油炸就变得特别好吃,尤其是对于每月只有二两食用油供应的年代,那扑鼻而来的油香更是引人垂涎欲滴。</p><p class="ql-block">在外多年,好些东西不自己做就吃不到。很怀念以前有单位的时候,每年过年烧肉丸子都做好分给大家,带鱼一份就是十斤,每年腊月洗带鱼炸带鱼也是一个很辛苦的工作。油炸食物一直都是过年必备的美食,起一次油锅不容易,尽量把要油炸的东西都放在一天炸。先是做些面食类的,如麻花、油花花、油糕等,再炸一些豆腐、红薯、山药、丸子、烧肉、带鱼等,算下来也有几十样,忙乎一天身上都是油烟味。</p> <p class="ql-block">一直都喜欢吃油炸的食物,每家都有自己家的特色,比如我姑姑家,每年都要炸一个莲花豆,就是把大蚕豆泡开后,再一个一个地剥去皮后油炸,非常酥脆好吃,但确实费时费力。我在沃尔玛买好了蚕豆,一想到有那么多麻烦的工序,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买过成品袋装的,吃起来总是少了那个味。如今姑父姑母已仙逝多年,那莲花豆也因而失传,只有那嘎嘣脆的声音在耳边回想,忍不住咽了口唾沫。</p><p class="ql-block">先生的姑姑做的油花花甜咸适度,酥脆爽口,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油炸食物。虽然她在世时亲传秘方给我,把水、油、蛋的比例详细告知,但我一次也没做成功过。最近在小红书上看了许多做油炸食物的视频,再次试做,形状相似了,但味道和口感始终都差一大截。不知道为什么同样的食材为什么我就做不出来这么好吃的食物呢?看来腊月里的油香,油香的味道真的要在记忆里找了。</p><p class="ql-block">(本文是为谷中的百合花主持的文学社2024年第4期“寒冬腊月年味浓—记腊月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而写,于2024年1月27日,腊月十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