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漂泊也幸福

风一样的自由53083633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谓的漂泊,也许就是心无所属的那段日子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1年8月份的一天,踏踏实实在单位上班的第九个年头,我宣布自己下岗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当时那种大裁员、下岗再就业的背景中,几乎人人自危,都害怕被单位给抛弃了,我却反其道而行之。早已厌倦了单位那千篇一律枯燥的生活,看破了机关单位的明争暗斗,也曾经因为无意发表了一篇文章被当时的顶头上司认为是对他的讽刺,让我一度心灰意冷。所以看着同事们那天天忧心重重担心被下岗的表情,我突然决定给单位解决一个下岗指标,也给自己一个解脱。在成功说服老婆陪我一起下岗去选择创业那一刻,我去意已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事情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简单,领导竟然拒绝了我的下岗请求,拒绝的原因是我在单位还有用武之地,不许下岗。老婆单位很轻松就搞定了,女人有了孩子都会遭单位嫌弃吧。开弓没有回头箭,第二次找领导说下岗的事,他还是不同意,我冲动之中和他大吵一架。领导最后抛下一句话,混不好了别想着再回来。我回答,走了,就没准备再回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让自己光荣的下岗了。领着老婆和大妞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走出单位大门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无比的轻松。一颗心早就想出来飞翔了,现在终于如愿以偿。我选择去濮阳创业,感觉濮阳这个城市干净卫生还是全国的文明城市,发展前景一定不错。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老婆的姐姐一家人都在濮阳市,他们很早就从老家出来打拼了,在濮阳市一个很好的位置开了一家饭店,经营的不错。想着奔着这个成功的案例,也许会有借鉴之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有天真的想法,都会在你真正去实施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设想的很多有利因素,都基本为零。到了濮阳,姐姐对我们热情招待之后,对我们鲁莽的辞职下海好一顿点评。我们不但没有经商的经验,还没有钱,仅有的五千元钱,还是通过老家一个能贷款的朋友贷来的,明显是赚起赔不起。五千元钱还不够付一年的房租呢,接下来怎么弄?面对亲戚的一番点评,晚上睡觉的时候,老婆的思想开始动摇,埋怨我考虑的不够周全,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干,出来瞎折腾。老婆虽然唠叨归唠叨,她也知道我们没有了其他选择,我因为辞职和领导闹翻的事,她也很清楚。面对她的唠叨,我一言不发,因为他们分析的都对,我们当时确实不具备创业的条件。但是不拼一下,不证实自己一次,又怎么甘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我早早的起床了,老婆搂着三岁的女儿还在睡。我心里很清楚,指望和老婆一起出来找机会,是不可能的,她还要带孩子。指望姐姐姐夫帮助我去找合适的生意,也几乎不可能,他们都有自己无法脱身的事情在等着。我理了理内心酸楚无奈的思绪,一个人打起精神出门了。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做生意失败,把贷款的五千元钱也赔光了,我就在濮阳市蹬三轮挣钱。反正身在他乡,没有熟人能够看到我的落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开始的几天,我在大街上漫无目的转悠,一条街一条小巷的转。一个礼拜,我几乎转遍了整个濮阳市,一个礼拜,我踢烂了脚上的一双新皮鞋。这双皮鞋是我辞职以后狠狠心花了一百多买的,为的还是要出门创业了内心那一点点可怜的面子。那双鞋不知道是不是质量的问题,还是一个礼拜我自己都不知道走了多少公里的路,一双新鞋子竟然给踢破了。不去想面子的问题了,因为一个礼拜了,我依然是一无所获。每天我都是很晚才回到租住的房子里,我不敢早回,我害怕老婆问我,有收获吗?我无言以对。更害怕面对我可爱的三岁的女儿,这么小就跟着爸妈出来受罪。每次回到住的地方,女儿都熟睡了,老婆也会伸出手拍拍我示意我赶紧睡觉,然后用力的握一下我的手,默默传达一下,她知道我辛苦了。老婆已经不再埋怨我了,她知道她帮不了我,不能再打击我。她的打击那个时候也许会成为最后压倒我的一根稻草。男人貌似强大,内心也有脆弱的时候。每天晚上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躺在老婆女儿身边,我的内心都是五味杂陈,有时候也会默默的流泪,最初意气风发的那个劲头,已经被这几天的一无所获而湮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转机发生在半个月以后,我转到了濮阳市长途汽车站院内。院子的最南边有一排排的小房子,只有最前面的几间房子开着门,卖一些五花八门的东西,后面的几排房子都是空着的。我停在了前排位置最好的一个小商铺面前,里面墙面上挂着几身童装,柜台里摆着几种香烟,没有人来买东西,一个东北口音的大叔在里面无聊的坐着。为了能够多和他聊聊人家不烦,我在他那里买了一盒烟,他递给我一把凳子,开始了决定我经商命运的一次聊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说他是替他女儿看门,生意很不好,一天也没几个人光顾,有时候几天都不开张,就是会卖几盒香烟,烦死了,准备和女儿说不干了,把店铺转让了。从他的口中,我也了解到,这是一个小型批发市场,启动没多久,一直都在招商中,但一直都没啥人。管理方为了留住仅有的几个商户,也给出了很优惠的政策,只需要交3000元的押金,其他费用一概不收,还承诺市场不红火起来,就一直不收任何费用。这一点让手里没啥钱的我很心动。可是那个东北大叔又说,不收费用有啥用?不赚钱在这耗着,还不如去蹬个三轮一天还能赚几十元。说到这里,我打个岔,还真如他说的,两年以后,我把这个店经营的有声有色的时候,他确实一直都在蹬三轮,每次来我这里买盒烟,都不忘和我感慨一下,没有你们年轻人脑子活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和东北大叔交流的时候,我注意了一下,他店里的童装没有几件,可能是生意越不好,他越不想进货,经营进入了死胡同。再者,在长途汽车站院内,市场又没形成,你卖童装谁会来买呢?还不如卖个副食烟酒一类的东西能招来顾客。那个时候流行传呼机,手机还没有普及。传呼机的流行,造成了公用电话的红火,因为每接到一个传呼,都要去找公用电话回。我发现,他这个位置在市场的最前排,从长途车上下来的人有很多人都从门口路过,他竟然连一个公用电话也没有安装。我发现这些问题以后,也就是在这一瞬间,我决定接手这个店,只要他肯转让,我真是都有点迫不及待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按耐住内心的欣喜,我继续和他聊,整整聊了一个下午,到最后聊的像认识很久的老朋友一样。我也给他倾诉了我的处境,来濮阳半个多月了,也没找到合适的生意,手里钱也不多,也没啥合适干的,也正苦恼着。我问他,如果这个店他不想干,想多钱转让。他说给市场交了三千元钱,还给我们三千元钱就行了。店里也没啥东西,是我的我拉走就行了。我说我如果不干点啥就灰溜溜的回去了,太没有面子,你转让给我吧,我想试试。这个大叔也同情的看着我,反正是生意不好,你可要想好了。我肯定的说,我想好了,我决定接了,你和你闺女商量吧。他说好,我晚上回去就和闺女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晚上回租住地是最早的一次,心情也特别好。我给女儿买了点好吃的零食,也顺便买了点肉和一瓶酒,觉得也该犒劳犒劳自己了。见到老婆,我第一次开心的像一个孩子一样,给她说了我一个下午的成绩。我说那个大叔呆在那里天天没生意,都烦得要死,他一定会转让给咱。老婆说,人家没生意干不下去了,咱去干就行吗?我说我心里有数,你放心。她不放心,觉得手里就这五千元,得给人家三千,万一不行了怎么办?她的担心也不是多余,但我们的资金,也就是会接这样一个小店,投资大的生意想都不敢想啊。最后吃了饭抱着女儿去了姐姐那里,想听听他们的意见。让我没想到的是,听到的建议还是劝我放弃,都没啥人,东西卖给谁呀。本来是兴致勃勃的去了,最后又垂头丧气的回到了住的地方。那晚,我喝醉了,老婆看着我喝酒,也不敢劝我什么了,当时我的表情真是让她感觉到我都快崩溃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几乎一夜无眠,到天亮的时候,我毅然决然的从那薄薄的一沓钱里查了三千元钱。我决定孤注一掷了,两条腿都要跑断了,一个唯一的机会再放弃了,我就彻底没有勇气再坚持下去了。来到长途汽车站院内,我就在院里转着思考着,觉得这个地方利用好了,赚大钱可能不可能,先站住脚应该是没问题的。上午八点,东北大叔开门的一瞬间,我就站在了门口。他笑了,问我脸色怎么这么不好?我说老婆不愿意让我接,我俩生气了。东北大叔看我说出这样的话,生怕我不接一样,赶紧说我和闺女商量了,闺女同意转让,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余货拉走,只需要给三千元就行了,然后把市场的收费单据给你们。我还少气无力的说,唉,还不知道怎么和老婆说呢?东北大叔用期待的眼神望着我,我从口袋里拿出三千元钱沉重的递给他,他快速的查了一遍,然后把市场的单据递给我,把他那简单的东西装到他的三轮车上,搜的一下子就没影了。我长出一口气,把门锁上,钥匙装进口袋,又仔细看了看市场的单据,心放到肚子里了。我还心里暗笑,也许这个东北大叔也是长出一口气,害怕转让不出去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店接手的当晚,就进入了筹备,我把积攒了半个多月的力量,都使了出来。小店的墙壁都是空的,我从卖货架的店里买来配件,自己往墙上安装。我买的是最便宜最简易的货架,虽然安装起来比较费力气,但节省钱。我已经剩两千元钱了,得一分一分计划着花。货架安装到后半夜,第二天一大早跑到旧货市场买了一个旧玻璃柜子,放在小店里摆放常卖的烟酒副食一类的东西,就是这么简单,小店的硬件设施就准备就绪。由于是小批发市场,也得进一些能批发的货,我苦思冥想,终于想起来老家一个哥们在新乡干印刷,我就和他联系看看能不能佘给我一些学生用的作业本。哥们也很给力,第二天就用长途车给我带来两千多元的小学生作业本,让我的小店货架上稀稀拉拉的有了一些商品。哥们说,先卖吧,卖完了再给我钱,不好卖了就再发给我。就是这样的一句话,当时让我感动的差点流泪。我到离我店最近的一个批发部,进了几百元的烟酒副食一类的东西,小店算是变得丰满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三天,小店如期的开业了,老婆抱着三岁的女儿坐在柜台前,我站在她的身后,眼睛盯着外边渴望着顾客的光临。没有人来祝贺,也没有顾客的光临,只有我们一家三口人静静的坐在店里。心里很失落,但也不敢说丧气的话,老婆也不敢埋怨我,我们几乎不约而同的说,第一天开门,还没人知道呢。就是在这种心情的影响下,三岁的女儿看到柜台里有碗面,闹着想吃,哭的哇哇叫,我们俩硬是没让孩子吃。现在每次提起这个话题,眼泪都会在眼圈里打转,老妈更是泪流不止。一分钱难倒英雄汉,那段时间,我体会的更深。营业的第一天,卖了六元钱,赚了一元。第二天,卖了五十元,赚了十二元,第三天,卖了一百多元,赚了三十元......这三天的营业额和利润,我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这样坚持了大半年,顾客越来越多,回头客也很多。车上的司机也都熟识了,有很多司机都是故意把车开到我家店门口,让人下了车更方便买我家的东西。营业额越来越大,利润也越来越大了,我们还了贷款,安装了公用电话,把女儿送进了附近的幼儿园,租住的房子条件也改善了很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就是这半年多,这个批发市场也发生了变化,管理方从江苏连云港招商过来很多批发商,市场也红火了起来。店里没钱进货,我们就和那些大批发商建立起很好的关系,有进货的客户和我们讲好价格,我们就说去仓库提货,实际上是从后面的批发商那里拿货。为了营造我们也是批发商的氛围,我们找来很多空箱子,用胶带封住口,在门口高高的摞起来,给人很有实力的感觉。一阵风刮来,摞起来的空箱子由于太轻都呼呼啦啦的翻倒一地,我起身去追被风吹跑的箱子,老婆在后面看着我哈哈的笑。也就是这种所谓的小聪明吧,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让我们拥有一份非常愉快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在濮阳创业八年,买了车,还差点在濮阳市买房子。终归还是因为我恋家,最终还是选择了回老家县城里生活。老婆在县城经营了一个批发门市,干的风生水起,家里最近几年的发展几乎全靠她的辛苦付出。我呢,又回到了单位上班,干的宣传工作,与自己的爱好相匹配,也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三个孩子都长大了,虽然不算多么优秀,但都很懂事听话,也算是对我们在外漂泊多年的一点回报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以后,回忆一下那些年漂泊的日子,竟然还会有一种幸福的感觉涌上心头。人生啊,不经历风雨,怎么能看到彩虹,不经历共同搀扶的困难,又怎么能够无怨无悔的生死相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感谢那段漂泊的日子,它让我懂得了感恩和珍惜,懂得了人生的幸运和不易。也拥有了一种超人的能力,从容应对坎坷的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