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强大如死亡——观俄语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有感

蓝冬季(行摄博主)

<p class="ql-block">  对《安娜·卡列尼娜》不仅不陌生,而是非常熟悉。最早是十七八岁念师范时便在图书馆里看了小说,而后又看过电影。那时,自己还算得上“文学青年”,不仅好读别人的书,还爱写些无病呻吟的文字。记得当时读完小说《安娜·卡列尼娜》还在日记里写了很长的一段读后感。</p><p class="ql-block"> 爱情强大如死亡。安娜·卡列尼娜, 这个出生贵族、父母早逝的美丽女人,已有家庭和孩子,却摒弃无爱的婚姻,转而冲破家庭和伦理道德施加的束缚,不顾世俗地勇敢地去追求自己心中的爱情。这样的人,即使放到现在,也是“惊世骇俗”的,何况还是19 世纪 的俄国。 第一次读《安娜·卡列尼娜》时 ,我就很惊讶托翁怎么会写这样的人?辞暮尔尔,烟火年年,经历世事后,方才真正明白“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也才真正理解了安娜敢爱敢恨的个性,崇拜她敢于冲破传统道德伦理追求浪漫爱情的真性情。</p><p class="ql-block"> 拜伦曾说:“爱情对男人而言,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对女人而言,却是一生的全部。”安娜便是视爱情为唯一,</p><p class="ql-block">“死”成了她唯一选择的女人。这是我读了《安娜·卡列尼娜》这本悲情小说后,印象最深的一点,也让我进一步明白了文字对心灵的震撼力。</p><p class="ql-block"> 今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的《安娜·卡列尼娜》却以一种全新方式呈现在我面前——俄语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最初我担心该剧全程俄语,观众只能看中文字幕而不能理解欣赏作品,但在看到第一幕的第三四场时,便被带入了剧情中,直至结束时火车撞向安娜时,差点让我泪目。</p><p class="ql-block"> 走出剧场,我不断地与老婆说“经典,经典”。华丽的舞台、几百个灯光、高科技和多媒体的精良制作和运用,很好地模拟了火车站、宫殿、歌剧院、丰收季的乡村等,极易将观众带入剧情中。</p><p class="ql-block">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一是音乐真的是无国界的。尽管我完全听不懂俄语歌曲,但剧中几十首高质量的歌曲,不仅将俄罗斯传统风格的音乐带给中国观众,还很好地服务于剧情,让我在音乐和歌声中与主人公同喜、同悲、同揪心。二是俄罗斯艺术家们炉火纯青的演技。在一场接一场的紧凑演出中,艺术家们完全是融入了剧情而忘我地演出。当渥伦斯基抱起安娜边转圈边唱道“爱情强大如死亡”时,我为他们的爱情而高兴;当安娜在歌剧院被众人嘲讽打击时,我为安娜的遭遇愤愤不平……这种“骨灰级”“老戏骨”的演出,很易打动观众,从而向观众传达剧情里深深的情愫。这种感觉我还是在看张国立、张铁林、王刚的话剧《断金》时才有过。</p><p class="ql-block"> 也难怪全国巡演各站都出现了座无虚席的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全网观众零差评,这就是对《安》剧的最好评价。</p><p class="ql-block"> 据悉,成都站是此次《安娜·卡列尼娜》来华巡演的收官大末场,也标志着2023成都国际音乐剧节圆满落幕。</p><p class="ql-block"> 很幸运,今晚因一个朋友的两次邀约而偶然欣赏到了如此高水平的音乐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蓝冬季</p><p class="ql-block"> 2024.1.27晚记于返郫地铁上</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