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一中有歌的岁月

张树忠

<p class="ql-block">  2024年元月21日,老同学洪树堂的儿子结婚,宴席办在鹤庆县城花树村同心苑福居之西侧的自建房处。</p><p class="ql-block"> 南河初十一班的奚金文、洪家吉、张丽华、洪金龙、洪玉旗、杨灿林等同学以及段树林、李寿康师弟等到场恭喜。</p><p class="ql-block"> 鹤庆一中同学李玉梅、段锦芳、杨礼红、李怀仁、黄林彬、李汝林、何文荣、陈子河、郜玉生、黄连发、张金泉、陈加林、王金寿、宋福德、张伟平、梁建华、袁正华、邹素琴、施玉辉等,三中毕业的李银龙、赵米、洪锦旗等纷纷到场祝贺。同学们以最诚挚最美好地祝福洪树堂儿子洪恺,儿媳高木兰。祝福一对新人,成天作之合,结百年之好。祝福一对新人,新婚幸福、恩爱永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洪树堂,4排右8 。</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酒宴中,我还见到了久仰大名的李镜泷、杨宝贵两位诗人,读他们的诗让我日渐枯萎的心灵得到滋润而有所希望。</p><p class="ql-block"> 让我最应该感谢的是文史专家梁波、乡亲洪金焱两位在两天的时间里全程陪伴着我。梁波家位于北门楼“拱辰楼”之北160米,梁波说,古城初建时以土筑城墙,规模不大,形如龟,南门为龟头,小月城为龟颈,北门为龟尾,故有“龟城”之称。</p><p class="ql-block"> 再次探访梁波的书房时,他又一次强调说:“明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鹤庆军民府知府周集扩建县城,新城有五道城门,建城楼五座。东门叫迎旭门,门楼为启阳楼。南门有内外二门,威远门和迎恩门,门楼为月城楼和来薰楼。西门叫望庚门,门楼叫挹爽楼。北门叫镇远门,门楼叫拱辰楼。”</p><p class="ql-block"> 做客期间,我还遇见一中英语老师李六四、音乐才子张益鹏两位大哥。席间,张益鹏回忆起一中音乐老师刘莹,说着说着他泪盈眼眶,同桌的客人们无不唏嘘不已!我被鹤庆一中这位音乐老师事迹深深感动,于是感觉有必要做个笔记,记录这次回鹤庆所听到刘莹老师的往事,她曾经的歌声。以下就是这次回鹤庆的笔记,有错漏之处望读者见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鹤庆中学1955年旧影, 第一排左一刘莹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  刘莹老师1923年出生于大理县城,白族,年轻时就参军,在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里的文工团从事演员,并嫁给文工团的同事李杰。1949年12月9日,卢汉率部起义,宣布云南和平解放后,经中央批准,12月12日云南临时军政委员会成立,并开始整编部队,将第8军、第26军、第74军、第93军依次改为云南人民解放军。于是刘莹老师成了“云南人民解放军”的军人。</p><p class="ql-block"> 云南解放不久,刘莹老师夫妻一起来鹤庆中学当音乐老师,以及组织学校的文艺演出。刘老师的爱人李杰后期主要在鹤中图书馆任管理员(1949年7月“鹤庆县立初级中学”改名为“鹤庆县人民中学”,1951年又改名为“鹤庆中学”,1958年之后叫鹤庆一中。)</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有两个儿子两个姑娘,其中长女李丽出生于1947年,1960年入读一中初中,与彭仕奇老师同级,后来嫁去楚雄。大儿李新华低长女两级,有音乐天赋,后来在丽江专区文艺歌舞团从事音乐工作。次儿叫李新民,小女儿李新娅后来在大理州文化局工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1953年,右,刘莹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  刘老师具有极高的文化素养,她不仅教音乐,有时还教语文课,他曾经教初59班(1960年入学)语文一年。她教音乐过程中,会想尽办法、挖空心思来创造一个好的教育环境,在音乐教育方面研究、探索先进的、科学的方法,在学校规定正常的教学以外,争取在音乐教育方面多做一些事。她在部队里主要从事文艺表演,因此她在鹤庆中学积极举办文艺表演会。文革之前的五十、六十年代,刘老师的文艺表演曾经带动了整个学校。文艺晚会上,每当刘老师上台表演,台下满座师生,听得如痴如醉,演凑一结束,雷鸣般掌声经久不息……</p><p class="ql-block"> 刘莹老师擅长唱歌和拉二胡。</p><p class="ql-block"> 关于唱歌,彭仕奇老师说,刘老师是他在鹤庆一中读书三年的班主任,她的歌声穿越鹤阳时空,跨越山海,可唤起鹤阳学子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她优美动听而略带白族口音的味道能完美表达出来最美好的音乐,让我们度过美好的鹤庆一中三年时光。</p><p class="ql-block"> 关于刘老师拉二胡,六十年初就已经在鹤庆县文化馆工作的施敏画家说:刘莹李杰两口子都擅长二胡,二人把这种古老的“胡琴”,或“奚琴”玩成了“白族琴”,每次表演都像是春风,轻抚你本就柔软的灵魂,让人听得如痴如醉,真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1953年,鹤中师生文艺表演</span></p> <p class="ql-block">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浩劫打断了刘老师的美好的教书育人理想。文化、艺术首当其冲成为批判打倒的对象,刘莹老师的音乐室惨遭打砸破坏。刘老师因曾经在国民革命军文工队工作过而被打成“特务”。</p><p class="ql-block"> 刘莹老师是1963年入学的“初70班”的班主任。1966年初70班临近毕业,学生们年龄小而容易被鼓动,有几个学生批斗殴打刘老师,强迫她趴在地上爬过桌椅,用墨水把她脸涂黑。</p><p class="ql-block"> 不久,回大理老家养伤,后来被下放到大理县银桥公社磻溪村劳动。</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一中的春天又來了,刘老师也得到平反之后回到鹤庆一中教书。1977年9月,大水渼村的张益鹏入读鹤庆一中“高34班”,刘老师教过他音乐仅几个月,选张益鹏作为音乐活动小组的组长。每次活动,刘老师教他们声乐演唱、乐器练习、学唱新歌。据张益鹏说,几个月之后就不见刘老师了,音乐小组里有人说她可能退休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鹤中学生文艺表演</span></p> <p class="ql-block"> 下面,摘录刘老师的几位学生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彭仕奇老师曾获得省级优秀校长,他说:“我是1960年考入鹤庆一中初59班,三年的班主任都是刘莹老师。记得初一,初二时没有一位正规的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直到初三时侯,赵玉生老师接收教我们语文,任柏老师来教数学,这才正规起来。文革之后,在县城北门我还见到刘莹老师一面,她曾对我说:彭仕奇,我是整不死的那个人了,当校长莫整人”。</p><p class="ql-block"> 彭老师又说:“ 刘莹老师是我初中三年的班主任,现看到她的剧照,既无比高兴,又为她的不公不幸感到伤悲。老师,您管理班级的成功经验已被您的弟子全复制在我的教学生涯中,并为之发扬光大”。</p> <p class="ql-block">  张益鹏:“我从小爱好音乐,于1977年9月入读一中高34班,刘莹老师教过我音乐仅仅几个月,却激荡着我爱国主义的热情 ,激励了我奔赴战场,我1981年入伍,参加了自卫反击老山战役,在最艰难的时候,耳边回荡起她教的那些歌曲,鼓舞我在前线奋勇杀敌。怀念刘莹老师!”</p> <p class="ql-block">  郜成义说:“鹤中刘莹老师晚年居住大理人民路西段、古榕树北、西门清真寺以东一小院子里,十多年之前,同事松桂戴老师我俩一起去拜访过刘老师。”</p><p class="ql-block"> 郜成义: “刘老师虽然已去世,前年,我又一次去找寻她所居住的那院子,可惜商业化时代,已面目全非了。如今,人非物亦非,鹤中文娱活动最兴盛是五、六十年代,文革之前,刘老师带动了一个学校。怀念刘老师!”</p> <p class="ql-block">  原鹤庆县教育局副局长赵润山老师:李杰老师在我读鹤中的三年里(63至66年)是食堂司务,每月最渴望的是当年黑板报《鹤中青年》旁早上挂出小黑板,上书"今天打牙祭,红烧肉,3角,各班生活委员收好愿吃的同学的钱到总务处买票″。李杰老师粉笔字有点魏碑体味道,大气规范。1964至1965学年,学校文娱活动最活跃,周末在大礼堂(大成殿)开晚会,由各班轮流演出。学校最轰动的两件大事:</p><p class="ql-block"> 一、刘、李二位老师导演并参演,以高中部同学为主的话剧《年轻一代》演出非常成功,引起县城轰动;</p><p class="ql-block"> 二、全校学生参与,在当年排球场(大成殿北面)排演多声部大合唱《东方红》成功。当年学校的文娱活动可以说是鹤中历史上的顶峰。刘莹老师对我多有关照,至今心存感激。</p> <p class="ql-block">  时光易去,大理白族人刘莹来鹤庆教书的年代一去不返,只有上了年纪的鹤庆乡亲还记得这件事,在谈论她曾经教的歌曲,怀念鹤中有歌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地球已有四十七亿年尚有余,人生却短暂,百十年而矣,刘老师如同天空的流星一晃而过,但是那一颗最闪亮的星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