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位战”:小排长升职记(下)

老黄历历

<h1> (五)</h1><h1> 军校毕业小排长一晃干了两年,好容易到政治处组织股帮助了两个星期的工作,一看大洗牌在即,“卡位”无望,果断回到连队。</h1><h1> 军没了,师没了,任务变了,家也要搬了,说洗牌都轻了整个换牌。年限正好、贡献也有,于我而言本是个天上掉下来的提升机会。所以,尽管许多人说这次部队移防移到我家门口,我是最大赢家,但提个副连的小心思我还是挥之不去;尽管离开组织股时股长交底说,团里给我报上去的副连可能被师里顶掉了,我很失望却又不死心。</h1><p class="ql-block"><br></p> <h1>  只是我所能做的就一件,指着指导员。值此乱哄哄阶段,连队几位老一些的排长全都放回去休假,连队就新上任的连长指导员带着我们三位新排长干。我都算老了,晚我一年毕业的邱排长卡位司令部保密员没有成功也回到连队,更晚的林排长刚从军教导大队毕业。三个排长都有强烈的提拔愿望,也知道这位从师机关刚下来的22岁的指导员,肯定是师首长的红人,对他都不敢怠慢,移防前连队工作忙而不乱。看着指导员心情不错,考虑到同为学生兵,还极力推荐我去组织股帮助工作,几个月来对我的印象应该不差,我就大胆地黏上去。</h1><h1> 指导员还真答应帮忙打探消息。以当时整编前的混乱状况,团里怎么报的干部定位方案应该都流出去了,关键是到了师里“是否被顶掉了”。偏偏这个时候,我们团正式划归福建南安师管辖,原来的这个江西上饶师有情绪似的,当即断掉了与我们鹰潭团的所有通信联系。难得我们这位徐党代表,亲自蹲到通信连,往福建再折回上饶拐了个大弯要通了电话。但是,他变卦了,什么也不说,什么也没说。</h1><h1> 不光我指着他,早我一年下来不久前任命为副连职宣传干事的胡同学,听说团里直接给他报了正连,要到五连当指导员;邱排长卡位时间比我长得多,这么回到连队肯定带着某些许诺或期待;而林排长就不用说了,直接提本连副连长的传言他自己都不否认。大伙一个个都悬在那儿呢,你让指导员怎么说。</h1> <h1> (六)</h1><h1> 1985年国庆节过后不久,我们就“整体搬迁”归建南安某师。一个新消息让我重燃希望,干部编配方案上饶师说了不算,由南安师推倒重来。移防回家门口第一次请假回家三天,归队时好像整个世道都变了,林排长俨然副连长的样子,邱排长重新搬回司令部。我呢,也有消息,说是到营部当教员,新设的副连职岗位。很多人来道喜,说是八连大丰收,搞得我无端兴奋了好几天。</h1><h1> 是的,无端。宣布命令的前一天,与什么都不说的指导员不一样的连长,直截了当地告诉我说,这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提拔调整,并没我的分!</h1><h1> 30日,我这个任职两年多的行政22级排长,竟然跟着一堆提拔重用皆大欢喜者,杵在大礼堂里,被重新任命了一次----排长。真得感谢昨晚连长善意的一盆冷水,我至少可以比较轻松地维持表面的镇静,但是眼前还是掠过四个字,奇耻大辱。这不为过,因为在报道组“卡位”多年这次重回连队当排长的黄同学说的是,无颜见江东父老。换成如今的话,伤害性不大侮辱性很大。</h1><p class="ql-block"><br></p> <h1> (七)</h1><h1> 咋办?事业还在推进,生活还得继续。这时教导员出现了,两个月前我就在他的组织股干过两个星期的帮助工作。一阵安慰后,他提出让我去营部管军马,被我当场拒绝了。我个农家子弟十年寒窗还去养马,儿时小伙伴们问起咋回答。但教导员也是一片苦心,整编后部队已经没有军马的编制了,这批马很快就可以处理掉的。他是想把我放在他身边好照应,念的是那两个星期同一个办公室的旧,至今想起来我仍非常内疚。正如他说的,我可能还真有情绪。解围的是我在军校同个小班的刘同学,他这次也挪过来我们连队与我为伍。这时他已经醉心电子,养个马图个宽松有自学时间。</h1><h1> 通不通,三分钟。副连职没赶上,工作可不能落下,毕竟带兵的人,许多双眼睛在看着呢。改制后我一个排最多的时候有四个班五十个多兵,连队特意把我甩到营区一角,让我独立负责的意图非常明显。我以看储藏间为名,经常变相住进一个单间,连队指导员睁只眼闭只眼的。指导员还非得让我当连队团支部书记,说我身上的激情和灵性还没充分发挥出来。</h1><h1> 转眼来到1986年,连长去作训科帮助工作,当了三个月排长就破格重用的林副连长回去探家,指导员让我负责全连的军事工作,每天工作时间都在十七八个小时。新兵轻武器射击二练习是个难点,全团很难找出能打及格的连队。我把一夜之间从传说中的作训参谋变回特务排的邱排长请回来,发挥好我们一起从射击队带回的几个骨干的作用,攻克许多训练难题,在全团夺得冲锋枪二练习第一名,一改八连训练平平的议论。指导员见我们这个阵势,居然说以后可以林副连长当连长,邱排长来当指导员,我蹲机关。我听罢一阵匪夷所思,我这连队干得挺欢的,难道他还在帮我惦记机关“卡位战”?这回是“卡”司令部,还是政治处?</h1><p class="ql-block"><br></p> <h1> (八)</h1><h1> 最先透露消息的是胡同学,去年大调整时他的指导员没当成,继续在宣传股当干事。他跟徐指导员都是我们的上一届,关系非同寻常。连队3月份去西滨农场挖了十几天鱼塘,回来的当天晚上胡干事就来了。这次他当着徐指导员的面,布置给我一个“前哨战”,要我回鹰潭给留守的编外干部找点事干,补习半个月的文化课。怕我不乐意接受,他没等我开口就给我个战前动员,大意是团领导多次向他了解我的情况,他是如何推荐我。指导员也帮我分析形势,认为政治处的新主任水平高要求严,正是需要人、到处物色人的时候,机不可失,可以一搏。</h1><h1> 老团长也在鹰潭留守处,“前哨战”期间他主动找我聊了一会儿,肯定了我的军事素质和贡献,而且亲口证实了组织股长给我的说法,去年确实给我报了个提升的方案,后来被上面“顶掉了”,当然少不了鼓励我好好干。老团长高参出身,外号“老刁”,刁德一的刁,一直是我们的偶像。他去世得早,令人惋惜。他那鹰眼鹰钩鼻,他以一曲“大路不走走小路”为我们作演习动员,无法忘怀。</h1><p class="ql-block"><br></p> <h1>  “前哨战”不是个事儿,张主任要的书面总结汇报才是重点,这个敏感性我还是有的。5月份从鹰潭回到连队时,稿子就准备好了。徐指导员挺满意的样子,修改了几个字,就帮我递上去了。十来天后的一个下午,我正在菜地拨弄着,连部通信员拿着个夹子高声喊着二排长有你的通知,我心中大喜,准是通知我去政治处帮助工作的。一看,果真!</h1><h1> (九)</h1><h1> 第二天去政治处报到,主任在他的办公室亲自接见了我。他笑眯眯的样子让我颇为震撼,他直言要培养我更让我小心脏怦怦直跳,命运敲门般的,我意识到我遇见好领导了。此时,纠缠我多年的什么副连什么升职什么卡位,全都抛到九霄云外:干就是了。</h1><h1> 转眼到了国庆节,主任参加我们连队会餐。那时逢节可以上酒,我便上前敬了主任一杯酒。他当着连长指导员的面说,某某某工作干得不错,虽然批评多了一些。我知道这已经是很高的奖赏了,也明白这是我在新领域站稳脚跟的信号。果然不出几天,俱乐部黄主任到师帮助工作,团里即多方争取借机把我纳编,虽然黄主任的位置还没空出来,只能给我个正排职的俱乐部主任的名分,但我已经不在意了:干就是了。</h1><p class="ql-block"><br></p> <h1>  主任让我以主要精力协助胡干事做宣传工作,但毕竟有个俱乐部主任的头衔,电影组还得管一管,放电影的时候还得到到场。第二年五一节在露天电影场放电影结束后,我照例留下来,看着组里几个兵拾掇放映设备。政委同志也留了下来,等了好一会儿跟我说了一句,你的命令下来了,放电影可能也得学一学了吧。大政委说这话的口气轻轻的,我听完后的心情也是淡淡的。历经四年,我这个小排长终于升职成功,无感的那种。</h1><p class="ql-block">(文中第一五六图来自网络。致敬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