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衣记

峙山人

<p class="ql-block">  中国针织名镇— —横村镇,位于浙江省桐庐县分水江畔。在镇上横富路上有一家制作大牌的羊绒针织厂,据说它的存在巳有好些年了,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我是最近经杭州的一位同事无意间说起才知道的。</p><p class="ql-block"> 那天,作为同事的她问我在不在老家桐庐,如果在她到时来看看我。我问,怎么到桐庐来了?她说到***厂家去看品牌羊绒衣和围巾。正巧那天我有事在身,所以没有见上面,但知道了那家厂名和地址。</p> <p class="ql-block">  不久,我联系了一位对桐庐针织业很熟悉的老家朋友,说起了那家厂。朋友说,听说过没去过,厂里的老板面熟但没有交情。我让朋友先打听了解一下,哪天去看看,如果有合适的就买一点。朋友爽快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一周后,朋友告诉我联系好了,明天下午三点去那边。翌日我们自驾半小时就进入了厂区,刚停好车就见到了老板。他近七十岁的样子,一米七不到一点的个儿,不胖不瘦,肤色泛白似乎有点气血不足,看上去很精干又略显精明。进厂房,老板边走边介绍,一楼的右边是若干个制衣车间,左侧是门市部,里面展览着各式花样的羊绒衣服,有套衫、休闲服、杰克衫、风衣、西装、内衣裤、袜子等,还有琳琅满目的各类围巾。款式有新潮,也有端庄一些的,颜色有新艳,也有古朴的,可谓男女皆宜,各人各喜,应有尽有。</p> <p class="ql-block">  因为是厂里的一个门市部,属于内销系列,所以所有的商品都没有明码标价。我们在老板的陪同下欣赏了诸多展品,看上心仪的也试穿了几次,但一直没有问及价格。不多时,趁老板与他的员工说话之际,我轻轻地拉了拉朋友的袖子,告诉他问一下价格。朋友说,既然他都出面了贵不到哪里去,喜欢的就拿吧!</p><p class="ql-block"> 我看上并试穿了一件休闲上衣,百分之百的羊绒,也较合体。朋友也选了一样的,只是尺寸与颜色不同。然后,等着付款。当营业员提示说,每件便宜了五佰元,五十二尺寸的先扫码吧!我将手机一靠,报出的数字让我怀疑起自己的听力,六千五佰元!再朝手机一瞅,没错!</p> <p class="ql-block">  朋友反应很快,立即说,啊呀!银行卡忘带了,手机里没这么多钱。于是,营业员看向我,我只是边看手机边说着,只剩二三千元了。接着,就与老板告别,开车返回。</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朋友为自己那件没付款买下,似乎逃过一劫。发着牢骚说,在知名的杭州大厦也不要这么贵。我说,问题在于事先没问价格。他说,那还假惺惺的客气啥?我忙解释,生意来了能不客气?这是商人的共性。朋友也许不明白,作为老板来说,不值得为他让大利,因为无关紧要。至于是否物有所值在此暂且不论。</p><p class="ql-block"> 两天后,我又独自去了厂家,直接找营业员说,拿回家趁巧家里人也给我买了件差不多的同款衣,不想要了,再买几条围巾吧!营业员听了疑迟片刻,表示认可。最后我带走了几条围巾,拿到了退的近四千元款。当时有种如释重负且十分感谢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实际上,那些围巾还真是不错的,物有所值。</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些日子,朋友告诉我,原先他联系的那人说,此老板已非彼老板了,他不在位已一二年了。现在的他,已不参与厂里的生产经营了。</p><p class="ql-block"> 买卖间,咱们谁也不要怪。一旦商品与生意人,利益与价值,人情与回报等因素交集在一起,不复杂才怪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