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是总结的总结……

查显国

<p class="ql-block">  伴随着学期结束大会的结束,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各项工作,已全部结束!</p> <p class="ql-block">  近150个日日夜夜,无数个黑夜和白天,每一天都是一如既往地波澜不惊,但却又是无时无刻不充满着新奇和挑战,其中的快乐、痛苦,都会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留下永恒的记忆,但却又不断充实和丰富着我们的生活,让原本平常、简单的日子,赋予了更多更大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  在这漫长而又短暂的一学期结束之际,对她进行一次简单的总结,当是对自己工作的一次反思和提高,个人认为,很有必要!</p><p class="ql-block"> 首先感谢学校领导对我的关心和信任,在这一学期不仅承担了初三三个班的历史教学任务,同时还在我早已准备放弃当班主任之时,为了更好的锻炼和激励我,让我继续当上了202304班的班主任兼历史教师!这份信任,给了我更多的锻炼和提高的机会,也让我原本比较丰富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而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  其次,真的非常感谢我所带的四个班级学生对我的宽容和理解!继续纵容着我这个年迈的老同志在上课的时候,即使东扯西拉,天南海北的乱吹,有时还经常性的不带课本,即使带了课本也不打开,但他们依然愿意把枯燥无味的历史学下去,并且学得还算可以,尤其是何爱民、田静和江乙民等同学竟然因此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在一学期结束的时候,四个班的同学,在历史成绩上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p> <p class="ql-block">  同时,非常感谢202304班这个团队当中的每一位老师,他们克服了来自家庭、孩子学业以及连续性的疾病等不利因素的干扰,一如既往地为着202304班的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殚精竭虑,日夜不息。尤其是顶着寒风,冒着酷热,在早晚托管这个民生大事上,和我们的学生并肩战斗!也感谢他们能够容忍我这个性格古怪,要求高的同事,丝毫不顾及他们的感受,不分时间,不分场合,更是不厌其烦的在他们耳边唠唠叨叨……</p> <p class="ql-block">  当然,在真诚感谢领导、学生和同事对我的信任、宽容和理解的同时,我同样要感谢广大的学生家长,容忍我经常性的在班级群里,对学生的学习和作业指指点点,絮絮叨叨,更感谢我们自己202304班这个班级的所有家长,能够容忍我对他们提出苛刻要求,不仅要抓孩子的学习,还要抓他们的行为习惯,甚至连体育锻炼也要管……期待下学期开始之际的体育检测都能达标!</p> <p class="ql-block">  不仅如此,我还得借此机会感谢一下我的家人和我自己!感谢家人和爱人对我的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容忍了我对家里的事情不管不顾,却把那么多的时间花在学生和班级上了!也感谢我自己养成的运动习惯和高效做事(有些事上却很懒)的风格,让我在享受运动快乐,增强自身体质的同时,借助喜马拉雅平台,收听了更多的美文和心灵鸡汤,了解了更多的新闻,知道了更多的奇闻异事,也使自己具备了充足的精力和活泼开朗的性格,高效批改学生作业,乐观面对学科教学和学生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方便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和兴趣,来看一点教学之外的书籍和电视剧……</p> <p class="ql-block">  当然,在一学期结束的时候,不免也有些许困惑、遗憾和不足……</p><p class="ql-block"> 首先是对我们的教育目标和教学改革存在的诸多困惑!更直接的影响到我们的学科教学和班级的日常管理!不仅减负没有减到点上,更是因为减负,我们减出了更多的事情,更多的责任,更累的身心……</p> <p class="ql-block">  其次,是深刻的感受到,即使是一名再负责任的老师,他也没有办法让所有的学生都能爱上学习!同样,即使是再厉害的老师,他也不可能解决掉学生所有的问题,只能尽最大能力和努力去迎接更新的挑战和危机……</p><p class="ql-block"> 第三,都清楚,教育最直接的对象是面向学生,但当前教育中亟待需要改变的却同样包括了家长!学生需要明确的是态度和目标,需要加强的是努力和能力,但最大的问题却存在于认知和认识……</p> <p class="ql-block">  即使是对自己而言,也不是特别满意,不仅看的书比以往少了,而且一学期下来,写的美篇,更是直线下跌……确确实实,和以往相比更加佛系,其实是更懒,更缺少追求和努力,这点和学生似乎也差不多……</p><p class="ql-block"> 总结,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发现了问题,就希望能有所改进!</p><p class="ql-block"> 新学期,加油……</p>

学生

感谢

学期结束

班级

容忍

教学

学期

即使

总结

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