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穷”也要办大事!》

曹长江《汗血马公社》诗书耕读在紅尘

<p class="ql-block">《咱“穷”也要办大事!》</p><p class="ql-block">————芭碧草堂夜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些日子与北碚的曹正纲老爷子聊天,问他们土场曹氏宗亲会为什么在一月十六日南滨路“大蓉和饭店”曹氏企业家年会报了名没有来,他讲因曹秀林几人忙加班又无车才来不了,他们土场今年办了一本曹氏内刊,把这十几年的各类聚会家访讯息图片资料收集出版了,我笑几时空了邮几本我看下,他交待嘱曹永勇为我邮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日下午归家,犬子讲为我带回一包裹挺重,我看地址就知是曹正纲主编的内刊到手啦,迫不及待打开一看,十余本是有点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天太冷。睡醒午觉,倚被卧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庆市合川区土场曹家沟--曹正纲他们这一脉,背靠西山坪,属合川区又邻近北碚区,从曹有甫公在明末清初从湖南郴州迁移发脉至今,可能应有十五代左右啦。他们组织清明会,从2010年至今,十年多点,人不多,近千口人,经济基础薄弱,无大官富贾资助,可他们坚持下来年年操办清明会,有曹永算、曹启益、曹正荣、曹宗厚、曹秀林、曹永勇、曹家杰等几代人的前后接力,由曹正纲作主将顾问,主持祭拜仪轨联谊安排出谋划策,编辑了家谱,家族内的老弱病残或大学生贫困也筹资助扶,去湖南老家寻根,与川渝或全国曹氏联谊交流,现在又办内刊,小祠堂也在加急修建,诸多大事,他们均在按部就班照计划执行,说起来,还是干得不错,值得我们很多地方的曹氏清明会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白玉苦瓜走笔至此,赞之曰:</p><p class="ql-block">咱“穷”也要干大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汗血马公社白玉苦瓜曹长江书於渝西“大象无形~大歇处”,2024-1-28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杀血之罪魁祸首背后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小记合川区土场曹氏由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不久湖南郴州的曹扬青弟拉我进一微信群,等看了众成员,我莫名其妙,怎么湖南人拉我进的又是合川曹氏家族群呢。群主“勇敢的心”不认识,里面只有曹正刚有一面之识。但扬青弟的家兄曾有著作赠我,所以不拂其意加进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各地来渝参加摩博会的几拨友人离渝,我看周末两天可以自由行动啦,于是呼叫“勇敢的心”~他叫曹永勇,我决定去他北碚地界打望,他热情邀请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月二十二日晨独驾前往,运气来登了~摩托车后轮在双碑发现不对劲,左摇右晃靠边查看,乖乖被一铁皮刺穿漏气,打气行驶打气行驶如此反复折腾至土场镇三口社区一修理摩托点处理补胎,一气杀奔至永勇告知地址~曹家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沟沟里没住家,只有砖厂和煤场。我奇之,永勇啥人告诉这地址,无人啦,有电话打进,问是曹秀林讲永勇嘱他来接我。我恍惚啦,等吧。一会秀林开车来带路,跟着,到一农家去,有一老头站在地坝,秀林讲这是合川区土场曹家沟有甫堂,等会曹正刚曹永勇他们就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诧异,永勇搞啥名堂,我与他私会,钻出这些人来,啥意思?静观其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慢慢陆续有五六个男人来到,永勇报名,小白脸蛮俊的,他讲是土场有甫堂曹氏清明会的董事会成员悉数到场,有干部老总工人农民,这里是他们祠堂,老会长曹启益住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到呵,永勇给我牵扯出这么多人来,兴师动众吓我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曹正刚去年与我在西亚酒店见面曾送家谱与我,我今时隔一年也把手写家谱赠与他研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庆市合川区土场镇曹家沟,现处于北汽银翔工业区边缘,此地现有一页岩砖厂和煤场在正常运营。大多地盘皆被征用,曹氏子孙们农转非进还建房居住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甫堂乃土场之入川始祖有甫公之名而来。源于湖广长沙府直隶柳州(郴州)永丰乡道士塘,清朝初年移民到四川邻水幺滩河,三世祖一仁公再迁合川土场,其子孙绵延至今。</p><p class="ql-block">其字辈排列:</p><p class="ql-block">有效一本仕,维成万宗启。永正家邦兴,昭代显荣昌。(一)</p><p class="ql-block">大德开文学,明良耀国光。天长祟道义,子元应发祥。(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清明会由曹启益任会长,曹秀林常务副会长,曹正刚任副会长兼主笔,曹家云任秘书长,正品,永合,永勇等均为理事会骨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既然都是家门,亲切热络。一了解他们的运转情况,我挺佩服,四五十左右的几人都有热心热情奉献精神,曹启益会长七十岁了因病多已指定啦接班人,可以传承有序,曹正刚在有甫堂是大功臣,一专多能表现优异。有一老前辈奉献了两万元人民币给理事会,真乃功德无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继选这个大记者内引外联,奔波呐喊,有大苦劳哈。我本想捉拿他“”归案“,岂知他不在。另外正伦兄在武隆考察,修文兄忙手术台工作,不能见面,小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去什么蓝莓基地参观,在半山上遇超重车趴窝堵路,路窄想挤边缘抢过,秀林小车岂知倒把轮胎挤爆,进退不能,我与正刚由曹家云专车拉回,今天太杀血,我之车秀林车均爆胎,喜剧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永勇、正刚、正品、永合、家云、秀林摆谈,挺融洽,他们一众人极团结,有甫堂还是搞得不错,我衷心祝愿他们,人人健康快乐,土场有甫堂清明会红红火火有声有色,坚持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汗血马公社曹长江书于渝西芭碧草堂,2016-10-24日)</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白玉苦瓜之谜】</p><p class="ql-block">曹长江,一九六八年生,当代中国之末流诗人、胡涂刻画者、摄狼、摩友,字凌梅,号白玉苦瓜,法名朗旭,正宗重庆崽儿。痴缠文艺卅年,喜玩山乐水交朋结友。水晶球文学社社长,汗血马公社社长,大愚古格画院副院长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和场曹氏宗亲联谊会总召集人,乃湖广填川之曹氏第十三代传人。 本人,命途乖桀,生存坎坷,士农工商虽均有体验,但乃一伟大而卑微的失败者!虽如此,但他始终坚持梦想而奋斗不懈,即便屡败屡战,也痴心不改。 本人,丹心侠骨,激扬文字。宁为宇宙闲吟客,怕作乾坤窃禄人。 近卅年发表过各类诗文图片与大报小刊,小有影响。曾因风波有二百万字文稿遗失,殆为憾事。有【凤凰悲歌】【市井万象】【网络天下之九问中国】【芭碧草堂夜话】【云涡山客闲话】【儿时记忆】【白玉苦瓜之丹青】【三合土】等多种文集即将面世。</p><p class="ql-block">白玉苦瓜曹长江于2016/3/5/春暖花开之时</p><p class="ql-block">草於渝西芭碧草堂。</p><p class="ql-block">诗曰:</p><p class="ql-block">身无半亩,心忧天下。</p><p class="ql-block">一无所有,行吟悲歌。</p><p class="ql-block">梦桃花源,无忧无虑,</p><p class="ql-block">安居乐业,得其所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汗血马】</p><p class="ql-block">皇皇汉武扩疆拓土,</p><p class="ql-block">马踏匈奴耀武扬威,</p><p class="ql-block">盈若掌握的美人赵飞燕哦!</p><p class="ql-block">笙歌夜舞风流快活。</p><p class="ql-block">西域的贡品:</p><p class="ql-block">夜明珠~~闪闪发光,</p><p class="ql-block">汗血马~~日行千里。</p><p class="ql-block">古丝绸之路绵延三大洲,</p><p class="ql-block">奉献华夏汉人的眼前。</p><p class="ql-block">两千多年的风霜雨雪过去,</p><p class="ql-block">今日的汗血宝马啊,</p><p class="ql-block">驮着我浪迹天涯:</p><p class="ql-block">读万卷书走千里路阅亿人眼;</p><p class="ql-block">品盖碗茶饮豆花酒眠木板床!</p><p class="ql-block">闲倚山石,</p><p class="ql-block">坐听松涛,</p><p class="ql-block">看那溪水潺潺静静</p><p class="ql-block">悄悄地流入</p><p class="ql-block">喧嚣火热的心田。</p><p class="ql-block">(汗血马公社曹长江书于梦之诗屋於N年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凤凰悲歌】</p><p class="ql-block">我的山河依旧,</p><p class="ql-block">我的人民依旧,</p><p class="ql-block">我的悲歌依旧,</p><p class="ql-block">我的愚昧依旧,</p><p class="ql-block">我依然活在历史的传说中,</p><p class="ql-block">我依然酣眠不再醒来,</p><p class="ql-block">我依然无梧桐可栖,</p><p class="ql-block">我依然被蹂躏得一塌糊涂……</p><p class="ql-block">我:</p><p class="ql-block">凤凰悲歌!</p><p class="ql-block">这不是我的时代,</p><p class="ql-block">我的时代还没有到来!?</p><p class="ql-block">没有到来!!!……</p><p class="ql-block">(汗血马公社曹长江吟就於2015/8/20独骑川陕甘之马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