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诗鉴赏

文先生

<p class="ql-block">  谈及打油诗,也是诗词的一大类。打油诗,看似不登大雅之堂,其实不然。请欣赏古今著名的九首打油诗:</p><p class="ql-block"> 敬贺适之先生七十岁生日——李敖</p><p class="ql-block"> 女人本来就是蛇,</p><p class="ql-block"> 家中专门怕老婆,</p><p class="ql-block"> 博学兼攻惧内史,</p><p class="ql-block"> 余暇收集火柴盒。</p><p class="ql-block"> 昨日发帖朋友圈——莫言</p><p class="ql-block"> 昨日发帖朋友圈,网上高人有留言。</p><p class="ql-block"> 铁多两点因铁硬,脑少一撇是脑残。</p><p class="ql-block"> 嫉恶似仇学猛士,从善如流思前贤。</p><p class="ql-block"> 护短怕丑难进步,狗年要写新诗篇。</p><p class="ql-block"> 我的失恋——鲁迅</p><p class="ql-block">我的所爱在山腰</p><p class="ql-block">想去寻她山太高,</p><p class="ql-block">低头无法泪沾袍。</p><p class="ql-block">爱人赠我百蝶巾;</p><p class="ql-block">回她什么:猫头鹰。</p><p class="ql-block">从此翻脸不理我,</p><p class="ql-block">不知何故兮使我心惊。</p><p class="ql-block">我的所爱在闹市;</p><p class="ql-block">想去寻她人拥挤,</p><p class="ql-block">仰头无法泪沾耳。</p><p class="ql-block">爱人赠我双燕图</p><p class="ql-block">回她什么:冰糖葫芦。</p><p class="ql-block">从此翻脸不理我,</p><p class="ql-block">不知何故兮使我糊涂。</p><p class="ql-block">我的所爱在河滨</p><p class="ql-block">想去寻她河水深,</p><p class="ql-block">歪头无法泪沾襟。</p><p class="ql-block">爱人赠我金表索;</p><p class="ql-block">回她什么:发汗药。</p><p class="ql-block">从此翻脸不理我,</p><p class="ql-block">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经衰弱。</p><p class="ql-block">我的所爱在豪家;</p><p class="ql-block">想去寻她兮没有汽车,</p><p class="ql-block">摇头无法泪如麻。</p><p class="ql-block">爱人赠我玫瑰花</p><p class="ql-block">回她什么:赤练蛇。</p><p class="ql-block">从此翻脸不理我。</p><p class="ql-block">不知何故兮——由她去吧。</p><p class="ql-block"> 飞雪——乾隆</p><p class="ql-block"> 一片一片又一片,</p><p class="ql-block"> 两片三片四五片;</p><p class="ql-block"> 六片七片八九片,</p><p class="ql-block"> 飞入芦花都不见。</p><p class="ql-block"> 咏国民党低币——袁水拍</p><p class="ql-block"> 跑上茅屋去拉屎,</p><p class="ql-block"> 忽然忘记带草纸,</p><p class="ql-block"> 袋里掏出百万钞,</p><p class="ql-block"> 擦擦屁股满合适。</p><p class="ql-block"> 春雨——谢缙</p><p class="ql-block"> 春雨贵如油,</p><p class="ql-block"> 下得满街流。</p><p class="ql-block"> 跌倒解学士,</p><p class="ql-block"> 笑煞一群牛。</p><p class="ql-block"> 游泰山——张宗昌</p><p class="ql-block"> 远看泰山黑糊糊,</p><p class="ql-block"> 上头细来下头粗。</p><p class="ql-block"> 如把泰山倒过来,</p><p class="ql-block"> 下头细来上头粗。</p><p class="ql-block"> 打油诗——苏小妹</p><p class="ql-block"> 天平地阔路三千,</p><p class="ql-block"> 遥望双眉云汉间。</p><p class="ql-block"> 去年一滴相思泪,</p><p class="ql-block"> 今年还未到腮边。</p><p class="ql-block"> 咏雪——张打油</p><p class="ql-block"> 江山一笼统,</p><p class="ql-block"> 井上黑窟窿,</p><p class="ql-block"> 黄狗身上白,</p><p class="ql-block"> 白狗身上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