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痴爱上多肉

夯人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花痴,二十年如一日,在阳台上种了四十多盆花草树木,杜鹃花、玫瑰花、红梅花、玉兰花、石榴花、三角梅、海棠花、金桔、樱桃、苹果、葡萄、金弹子等争奇斗艳,竞相开放,一年四季,香气扑鼻,沁人心脾,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去年夏天,酷热难熬,外出避暑一周,担心她们被干死了,便忍痛割爱,全部送给了一户住底楼有花园的好人家。</p> <p class="ql-block">避暑回来,目睹阳台上的花架空荡荡的,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像丢了魂似的。退休后出去避暑、旅游,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将成为生活常态,不能再养花草树木了,便想养点多肉。我曾养过多肉,虽然非常耐旱,但也不好养,水浇多了,会烂根而死;水浇少了,又会干瘪,萎靡不振,无精打采的样子,很难看。</p> <p class="ql-block">老伴在一个15公分高、直径只有8公分大小的葫芦形玻璃瓶中水培了一株绿萝,竟然长出了50多公分长的藤条,枝繁叶茂,爽心悦目。受此启发,我想借鉴水培方式养多肉,让她既不怕干,也不怕涝。老伴半信半疑地说:“你怕是有点异想天开哦!”</p> <p class="ql-block">心动不如行动,我迫不及待去花市买了一盆多肉铭月和两斤园艺陶粒,带回家中,找了一个多年未用的36公分高的六边形玻璃花瓶,下面三分之一装上陶粒,灌上自来水;中间三分之一装上珍珠岩泥沙土,拌上花肥;上面三分之一用盆带原土将多肉种上,再用腐殖土将周围压紧压实,将水浇透至瓶中积水淹到珍珠岩的一半为止,放在阳台上晒得到太阳的地方,每天观察她的生长情况。卖多肉的老师说,多肉要晒得好,才长得艳。</p> <p class="ql-block">做梦都没有想到,大热天移栽,不仅丝毫没有影响到她的正常生长,而且众多白色细嫩柔弱的根子不断往下钻,一个多月的时间,就穿过珍珠岩,抵达陶粒层;肉茎迅速蔓生,发出许多新芽,像烟花绽放;叶片肥厚,水灵灵的,边缘枣红,娇艳欲滴。她经受住了夏秋季节三个月未浇水的严峻考验,爆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p> <p class="ql-block">为了验证这种栽培方式的可靠性、稳定性、不同季节和不同品种的适应性,11月下旬,我在网上分别购买了一个40公分高的特大号富贵竹透明玻璃花瓶和一个30公分高的舍彩玻璃花瓶,用新方法分别种上景天科多肉乙女心和新玉缀;12月份,又在农贸市场的杂货店购买了两个30公分高的圆柱形小蛮腰玻璃花瓶,分别用新方法种上仙人掌科多肉星兜和景天科多肉厚叶月影,都获得了成功。</p> <p class="ql-block">我从最先试验的那瓶铭月中,分出四小株,分别用传统的盆栽法和新的瓶栽法,养在两个小花盆和一个玻璃罐头瓶、一个小玻璃高脚杯中,观察她们的长势,结果按新办法瓶栽的两株长势更好,形态更美。</p> <p class="ql-block">我也担心瓶底的水会不会发黑、发臭、生沙虫子。五个多月过去了,除珍珠岩长了青苔外,瓶底的水依然清澈透明,陶粒清晰可见,瓶口没有散发出任何异味。</p> <p class="ql-block">我的新方法成功了,昨天又栽了一瓶胖嘟嘟的叶瓣边缘像火焰一样鲜红的绿焰。</p> <p class="ql-block">通过创新多肉养殖办法,我认为创新不只是从无到有的创造发明,也可以是对既有成果的改进和完善;不局限于科技领域,还渗透在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不仅需要灵感,更需要丰富的经验积累和爆发。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人,定能收获成功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欢迎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