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瓜汤面,老年人的最爱

老兵

<p class="ql-block">  这种瓜,在我国的南方叫南瓜,北方叫北瓜。它的种植简单,它的产量很高,它叫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营养价值很高,许多人都喜爱,我们这些老年人更喜爱。</p><p class="ql-block">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说明北瓜种植简单、随意。因此,农村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巴掌大的地方都能种植北瓜。</p><p class="ql-block"> 秋天,收获的季节。家家户户院子里,窗台上都堆放着北瓜。在透风良好,温度适度的环境里,北瓜的储存期很长,可供整个冬天享用。我的同学,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爱吃北瓜,每年都给我送一些。我也来之不拒,把它好好存放起来,隔三差五吃一顿,常吃不厌。</p><p class="ql-block"> 北瓜的吃法很多。我最喜欢的是北瓜大锅菜、北瓜小米粥和北瓜汤面。</p> <p class="ql-block">  选择适量北瓜。一定是甜面的,不甜不面的不好吃。然后,去瓤、洗净,切块备用。</p> <p class="ql-block">  备好面条。面条要选择新鲜、细条、柔软的。一般情况下,中午这顿饭,我和老伴两人花一元钱就够了。</p> <p class="ql-block">  备好葱丝、姜丝、蒜片之类。</p> <p class="ql-block">  把葱丝、姜丝、蒜片等烹炒一下,然后盛在容器里备用。</p> <p class="ql-block">  锅里加适当水,水开后将切好的北瓜放入水中煮。北瓜很好熟,一般十来分钟即可,或眼观北瓜煮熟了将面条下锅。面条煮熟,将备好的熟油加入锅中。</p> <p class="ql-block">  北瓜汤面,家常便饭,做起来很简单,多盐少盐都行。在我们北方有的还习惯喝甜汤面。即面条煮熟后,不放盐,只加点明油(即预先烹好的葱花油)。北瓜汤面,香香的,甜甜的,味道好极了!</p><p class="ql-block"> 北瓜汤面,易消化、暖胃、通便,是老年人的最爱。冬天里,喝一碗北瓜汤面,浑身上下暖洋洋,美滋滋。俗话说,什么是幸福?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大鱼大肉并非喜欢,愿意吃什么,什么就好!北瓜,虽然很不起眼,很适合老年人食用。清蒸北瓜、北瓜汤面、北瓜小米粥、北瓜丝面糊软饼等,经常出现在我家餐桌上。多年的生活体验,自我感觉良好,值得推荐给老年朋友。老年人食用北瓜好处多,不妨你也试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