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开 宗亲来

深山樵夫

<p class="ql-block">  1月18日,我在儋州的东坡书院游览,听到附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不绝于耳。就问景区工作人员:怎么回事,这么热闹?他告诉我:今天是腊月初八,祭祖的日子,又逢王氏新宗祠落成,邻近的宗亲都来祝贺。我问:我能去看看吗?答道:没问题的。于是,我顺着锣鼓声,沿着插着彩旗的路,找过去了。离现场还有一两公里的地方,车被拦下了。说是前面交通拥堵,车子无法开。我就下车步行,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走了二十来分钟,到了儋州中和镇高弟村王氏宗祠落成庆典的现场。</p><p class="ql-block"> 到了现场一看,呀,不得了的热闹!那情那景,还是让照片说话吧。</p> <p class="ql-block">  V 祝贺队伍中,有些人装扮成各式角色,烘托气氛。下图打鼓者为男扮女装。</p> <p class="ql-block">  V 太热啦!取下面具休息会,一发现我在拍照,又急忙戴上了。难为你了!</p> <p class="ql-block">  V 精彩都在下面这段视频里。</p> <p class="ql-block">  V 来祝贺的宗亲是管饭的,食堂还不止一个。组织工作量不小。</p> <p class="ql-block">  V 这次高弟村王氏建宗祠,共收到58笔捐款,64341元。</p> <p class="ql-block">  V 王氏宗祠门楼上明确写着:三槐堂。说明这里的王氏源头在三槐堂。查了一下百度,说海南三槐堂源自江苏扬州,王居正为始祖,南宋时来琼,其后代在海南繁衍出近40万人。不过高弟村的王氏只两三百人,宗祠落成,竟有这么多宗亲来祝贺!宗族的凝聚力不可小视!</p><p class="ql-block"> 海口市五公祠里,也说王居正为海南王氏始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