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故事: 一碗西红柿面条

喜悦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小时候,很清楚地记得我娘做的西红柿面条是我的最爱,那面条是手擀的,配上西红柿🍅和鸡蛋,吃起来特别有味道的好吃,每次我都狼吞虎咽地吃上一大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那年月,还处于“文革”前,我家的生活条件还是不错的。老父是一名铁路工程师,每月收入70块钱,我娘辞去了工作,专职抚养我们四个孩子。就当时我家的收入来看,在我所居住的城市里算是生活水平比较好的,所以,我家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地衣食无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那时,我刚上小学,就读于当地的专门为铁路职工办的铁路学校,我记得,我们学校的教室条件和教师水平,都高于当地的地方学校,当时年幼的我都有一种说不清的自豪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当我正沉浸在衣食无忧地快乐少年的时光,也就是我正读二年级的时候,忽然间“文革”运动开始了,社会上和我所在的学校都卷入了这场风波,学校停课了,校长和老师们也挨批斗了,我们这些学生只好各自回家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回家后,我家也不清闲,在铁路上工作的父亲也被批斗了,我家也被红卫兵们抄家了,不几天,我们全家就被押解着赶回了农村老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当时年幼的我,理解不了这场阶级斗争大运动,也理解不了我家的不幸遭遇,更理解不了我变成了被人瞧不起的“黑五类子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从此,我家的生活一落千丈……多年后,父亲被平反,重新回到了铁路工作,我家又重新回到了城市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时光荏苒,岁月如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如今,我也一路走来的步入了退休的晚年生活。现在的我,不喜欢大鱼大肉了,依然喜欢吃简单而富有营养的西红柿鸡蛋面条,有时候面条里还放上几个提鲜的大海虾,但总觉得吃起来缺少了小时候老娘做的那个西红柿面条的味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每当我吃西红柿面条时,总也情不自禁地怀念起年幼时俺娘做的那碗香喷喷地西红柿鸡蛋面条,那面,地道,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李恩群,写于2024年1月27日。</b></p> <p class="ql-block">作者: 李恩群,微信名“喜悦”,喜欢旅游摄影写点小杂文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