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沽散笔》(230):可爱的“90后”的三表姐

衔泥斋主人(胡光)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美篇号:19022656</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津沽散笔》(230):可爱的“90后”的三表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看到此文标题,会有人问:别扯了!我知道你早已老态龙钟的年龄,怎么会把一个远远小于你的九十年代后出生的女人当做表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老夫没有扯淡!我的表姐今年刚刚九十岁,即“鲐背之年”。对外人,她常常谓之自己为“90后”,混淆视听,大有将自己混入九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队伍之意,颇有些幽默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表姐是我亲舅的第三个女儿,所以是我的三表姐。提起我舅,肯定是很多人不认识,但是如果你是老天津卫人,想必知道天津市中心有一条非常繁华的商业街~和平路。在声名显赫的“劝业场”斜对过,在久负盛名的“渤海大楼”、“盛锡福鞋帽店”、“南京理发店”旁边有一个“成兴茶庄”,其老板就是我舅。解放前后数十年来,“成兴茶庄”与左邻右舍的商家成为和平路那一段地域标志性的招牌。现在我能公开谈及舅舅及他的生意买卖,但是在当年那个荒诞的“文革”时代,家里有亲戚是资本家或者地主之类,往往是避之不及、噤若寒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公私合营之后,本来资本家不应成为革命对象了,但是到了文革时期,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使得包括舅舅在内的资本家们仍然不能逃脱被批斗、抄家、减发工资、勒令搬出原来属于自己私产舒适宽绰住宅的命运,并且株连家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戾气十足讲究家庭出身的年代,我的三表姐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北省一个县城当中学老师,这与家庭出身的先天劣势及阶级斗争为纲的浓重政治氛围不无关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老城厢里,舅舅家与我家胡同挨着胡同。至今在我脑海里停留的三表姐,是她年轻时放暑假期间回津探亲,一袭秀美的脸庞及短发、穿着得体的白衬衣花格裙子、婷婷玉立的形象……等到我被上山下乡到北大荒农场,我们姐俩天各一方、阴错阳差,几乎十年八年也见不到一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舅舅一家人丁兴旺,我有十三位表哥表姐、一位表弟、一位表妹。多少年来,表哥表姐们给予我们家多方面的暖心帮助……例如:我和大妹下乡十年最终回到津门故里之时,原有的住房已经拥挤不堪,住宿非常不便。父亲母亲决定购买二表姐二表姐夫空闲的一间平房,二表姐和二表姐夫知道我家困难,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及分期付款的方式,雪中送炭援助了我们……二十多年后,老城厢拆迁,我父亲拿着部分拆迁补助款,看望二表姐和二表姐夫,表示要补偿一下他们卖房的损失……二表姐和二表姐夫理解我父母知恩感恩的心意,但断然谢绝接受钱款……所以,我父母亲相继去逝前,都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们兄弟姐妹:一定要和舅舅家的表哥表姐表弟表妹们保持来往,特别是不要忘记他们给予我们的温暖,更要经常去看望已经失去老伴儿的二表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与三表姐取得联系的契机,是我出版个人著作《衔泥集》“海外打工记”“草叶浅吟”“晨晖暮虹录”(共三卷)之时,我委托天津的表侄去看望他的三姑、我的三表姐,将拙作转送给三表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不久,我们夫妇在西雅图儿子儿媳家时,表侄给我转来三表姐的信件,她在信中写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表弟胡光:你好!我是三表姐,你衔来的那撮撮泥、寸寸草,不仅构筑起自家的安乐窝,也为众多的亲朋架起了心灵交流沟通的桥梁。首先谢谢你,带我穿越时空隧道,回到旧时的庭院“罗底铺胡同”、“李夫房胡同”……见到我那慈祥能干的姑姑和诙谐风趣的表弟“大号永生”(我哥哥在亲友中的绰号)……多么亲切,何等温馨,为我的暮年生活增添了动力与能量……谢谢了!其次为你经历的苦难所感叹,但是,我们历经的坎坷正是我们人生的巨大财富,如今苦尽甘来:你拥有无比优秀的儿子、贤惠的妻子、患难与共的手足弟妹……又升格当了爷爷……我为你的人生祝福,为你的人格点赞,就请接受来自大洋彼岸的髦耋老人的祝福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又过了一段时间,三表姐又通过表侄给我来信:“胡光:从三部《衔泥集》里我看到了一个透明的胡光,也看到了你爸妈的缩影。莫要说你妈“临走的时候一无所有”,她是富有的!你人生65载的作为,以及你繁衍的后代,相信你妈、我的老姑在天之灵会得到极大满足!为你点赞!我已进入耄耋年,日子过的不错!前几天,退休支部让每人写一段迎十九大感言,我写的是:“八旬老太,四世同堂,房子大大的,钞票多多的,走路快快的,身体棒棒的,梦里笑,醒了笑,笑,笑,笑……”转发给你,可见我晚年生活之一斑。天色已晚,就此结束吧,祝你早安!三表姐树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与三表姐远隔万里的大洋彼岸,用心阅读三表姐的来信,由衷感受到三表姐字里行间的温暖情意,禁不住老泪纵横……也从三表姐不俗的语言文字之中,体味到三表姐阳光乐观健康的精神状态,为她高兴,为她及家人祝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2年年底,我的又一部拙作将近五十万字的长篇传记小说《白楼梦》出版问世之后,我身处异国他乡的西雅图,第一个想念着三表姐,委托表侄将书代我送给三表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个月之后,三表姐又连续给我发信:“胡光:《白楼梦》我看完了,你人生的梦圆了!艰难穷困的少年时代,青春多舛的命运,你一一经历着并不屈地抗争奋斗着……我再三品读你的新作,越看越激动!你的骨子里,仍然流淌着50多年前在北大荒生活的那股热血,内心依旧是少壮的情怀!你的生理的年龄老了,但心理年龄不老,生命的维度依然充满鲜活与张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半夜收到的三表姐来信,给了我很多的鼓励、鞭策与温暖……有道是男儿有泪不轻弹,昏暗之中,手机的荧光照亮了我的泪水,以至于掩饰不住的哭泣,惊醒了一旁香梦正酣的老伴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去年春天,我们夫妇在西雅图旅居十五个月以后,回到家乡。我和三表姐建立了微信联系,九十岁高龄的三表姐,玩起手机可以让很多大大低于她的年龄的人自愧不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让我知道她目前健康的状况,童心未泯的三表姐特意自拍了一段视频:她在家中方厅里,对着手机摄像头,两手攥紧、昂头挺胸、满脸微笑、快步行走,像一名雄赳赳出征的巾帼英雄;像一个小孩子,做起事来认真专注而充满稚气……我望着镜头里的三表姐,忍不住哈哈笑了起来,还把这个视频转发给了我的妹妹弟弟,让她们共享三表姐的健康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三表姐和三表姐夫将多半个世纪的人生献给了国家的教育事业(三表姐曾经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桃李满天下!他们一生的经历,比我丰厚;他们付出的艰辛,比我沉重;他们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比我繁茂;他们所受的委屈,比我难言;然而他们不怨天尤人,心胸豁达,信念坚定,积极乐观。三表姐和三表姐夫是人生风雨兼程之后的一道彩虹,热烈而又温馨地辉映着我的身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春暖花开之际,我一定会去那个去年洪灾之中为确保雄安安全而做出巨大牺牲的小小的县级市,看望可爱的令我尊敬的三表姐和三表姐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谨此辰龙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衷心祝愿双双九十高寿的三表姐和三表姐夫,健康快乐!乘胜前进,执手相扶剑指百岁挂帅!祝福全家幸福安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作于2024年1月27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