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拜拜!

晓非

<p class="ql-block">  2023 回顾,忙忙碌碌没有虚度,东西南北,国内外探亲访友游山玩水。二月广东15城、5海湾、港澳。三月黄山、庐山、武夷山、景德镇、徽州簧岭、厦门鼓浪屿。四月会朋友聚战友周边游。五月启程美丽国探亲访友,重点动物园、游乐园、小菜园,森林海边、世界影城和夏威夷。十月归来参加战友、同事、发小和朋友聚会……抖音视频和美篇见证记载365天,将幸福和快乐沉淀在心间。总结,以利再战!</p> <p class="ql-block">  2023.1.1 飞雪迎新年,随着全球逐渐变暖,河中冰还没冻结实 ,我背着久违的冰剑也只能在河边漫步。</p><p class="ql-block"> 忽然想起我在一年级的时候曾获得滑冰20公尺冠军,父母做了光荣榜将我和哥哥姐姐的奖状挂在墙上,来往的叔叔阿姨调侃:哪有有20公尺的比赛啊?我心里不服,但从此不硬气,不提这段历史。升入四年级我进入学校速滑队,体育老师发我一双崭新的36号冰剑,放在自己书桌里非常自豪。40多年后,我写了《冰上曾星星》编进书中,尴尬的是当年的体育委员当众笑侃:你能不能找到证人? </p><p class="ql-block"> 花开叶落又过去十多年,班级群主发一篇文,提到我当年滑冰夺冠后,学校还给拍了照片。斗转星移六十年,终于有证人为我正名,遗憾的是不知这张照片能在谁手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p> <p class="ql-block">2023.1.20 发给老年人的新冠药物终于收到!好在我常年锻炼身体,保卫自己,加强防范,顶住三年新冠病魔袭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月29日 奉天城 老北市 </p><p class="ql-block"> 沈阳老北市始建于1636年,至今已走过388年。随着历史的变迁,逐渐演变成如今:市井文化、民国文化、清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庙会等多元融合大餐,每年都会带新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3.2.12 广东 尽管还在疫情中,我们也迈开旅游的脚步。此时游人相对不多,而且此前两个月国内人群曾大面积阳过,从医学角度讲,新型冠状病毒抗体一般可维持6个月,正巧可以打个时间差!</p><p class="ql-block"> 第一站 清远小北江,素有"北江小三峡"的美称,乘船游北江,山水如画,江面开阔空气清新,溪水清凉甘甜,璀璨的灯光倒映在江面上,波光粼粼!江河宴上鲜美的鱼虾,让我们品尝人间美味!</p><p class="ql-block"><br></p> 2.13 大沙头 广州 小蛮腰<div><br></div> <p class="ql-block">港澳大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14日 广东开平碉楼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碉楼鼎盛的时候3000多座,现存1933座。</p> <p class="ql-block">  开平碉楼 从水口到百合,从塘口到蚬冈、赤水,纵横数十公里连绵不断。座座碉楼,大同小异又各有千秋。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点缀着城乡这一片土地</p><p class="ql-block"> 碉楼始建于明末清初, 鼎盛于19 世纪末20世纪初,是集防卫防涝防匪之用。有钢筋水泥楼、青砖楼、泥楼、石楼四种。集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其特色是中西合璧的民居,有哥特式,古希腊、古罗马及伊斯兰等风格多种。座座碉楼都见证了侨乡百姓艰苦奋斗,保家卫国的一段历史……</p><p class="ql-block"> 2007.6.28 "开平碉楼与古村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在新西兰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得通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5处世界遗产,中国由此诞生了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南海Ⅰ号古船是南宋初期一艘在海上丝绸之路向外运送瓷器时失事沉没的木质古沉船,沉没地点位于中国广东“专家们已算过船上文物有6万到8万件,这些文物要一一清理保护,所需时间是个未知数,可能十几年,几十年,说不定百年都挖掘不完”</p><p class="ql-block"> 同学告诉我:一定要去南海Ⅰ号参观,否则你就是没文化!于是我们空腹一溜小跑匆忙赶去,慢慢细品味每一件展品,即涨姿势又添文化,的确受益匪浅。<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3.2.15 珠海是历史悠久的城市, 近年发展迅速</p> <p class="ql-block">  日月贝 是珠海大剧院,由两座白色贝壳形状组成的,是珠海新地标,各角度随手拍照都能出大片,是我国唯一建筑在海岛上的歌剧院。分为1550座的歌剧厅和550座的音乐厅。我尤其喜欢日月贝,久久不愿离去。 </p><p class="ql-block"> 回到酒店已经很晚,老战友老朋友也是多年的博友特意开车赶过来,不但留下珍贵礼物,还坚持带我们去看日月贝夜景: 星星月亮灯光闪烁交相映辉,绚丽多彩迷人,实在是太美,到珠海不看夜景真是一大遗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海陵岛 从明代起一直被作为沿海军事设防重地,鸦片战争之后英国政府在租借香港岛的同时,提出租借海陵岛,未获中国政府同意。</p><p class="ql-block"> 海陵岛享有"南方北戴河"和"东方夏威夷"之美称。四面环海,以水碧、沙净和游海水、住海边、食海鲜、买海味的特色驰名中外。全年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气温22.8度,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是旅游度假的理想地方。海陵岛海鲜物美价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图片奇遇</p><p class="ql-block"> 早上我在28楼上拍周边景色,同行的韩姐姐看后说:和你朋友发那张图很像。我连忙仔细看,果然平台窗户和下面的海景几乎相同,立刻微信发出位置图……“就是我们小区啊,你在哪?” 我说在海底捞门前等早歺。“看见你啦” 战友兴奋地说马上下楼赶过来!二三十年没见还这么巧,巧的像做梦一般,这就是缘,这就是战友情谊!平时不用天天问好,日日请安,一旦遇见热情温暖如昨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17 我们乘船下网捕捞海鲜,在老兵渔场免费品尝并游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潮州古城 牌坊街是一条独特的千年老街,91座牌坊具特色, 一座牌坊就有一段历史,一座牌坊又是一个故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18 广州 我们参观了越秀公园、海心桥、广州塔、永庆坊、老西关、佛山祖庙、顺德美食街、欢乐海岸、港珠澳大桥、碧海银滩、孙中山纪念堂、黄埔军校……</p> 我们在黄埔军校致敬前辈!<div><br></div> <p class="ql-block">   难忘我的小学同学特意赶来重逢,我们两人从六七岁就同宿舍,同教室,同食堂,还曾同在学校体操队练过,漫漫岁月我们慢慢长大,一起变老,情谊却四季长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广州战友夫妇 款待我们叙旧后又驱车登上白云山顶,欣赏广州夜色。2015年我们曾同游张家界,战友情深深似海!</p> <p class="ql-block">  2.22 白云山上俯瞰广州夜色浮想联翩,一路行,一路美景! 最高兴的是战友相聚,同学朋友相会,发小巧遇,相思的人总会相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3.8 彭公馆 建于1921年,为三进一厅二园四合院古建筑群,是辽宁境内规模最大民居,占地面积两万余平方米,房屋多达50余间。原为奉系军阀统治时期东三省官银号总办、东北边业银行总裁彭贤的私人宅邸。</p> <p class="ql-block">  右下图为 出土银元,极为罕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3.3.8 老同学 常聚聚常聊聊,心情好!</p> <p class="ql-block">3.19 再次出发奔向:黄山 庐山 武夷山 婺源 鼓浪屿 等</p> <p class="ql-block">3.21 婺源 我们已经是第三次来婺源,这是一个四面环山,群峰叠翠的小城镇,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古民居建筑艺术而著名,漫山的油菜花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绝对是一个来了还想来,到了不想走的旅游胜地。</p> <p class="ql-block">  视频:我在婺源等着你</p><p class="ql-block"><br></p> <div>  庐山 漂浮的云层</div> <p class="ql-block">3.22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形容庐山美景的诗句比比皆是,我觉得这句最贴切,硕大的庐山,走也走不完,看也看不全,漂浮的云朵刹那间瞬变,除非你实时都举着摄像机,不是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年前非典过后,感谢院长让我首批休假。那次我和女儿是持两折机票出游,机上几乎没有其他乘客。印象最深的就是武夷山大红袍和漂流。</p> <p class="ql-block">3.24 武夷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3.25 厦门大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安徽宏村</p> <p class="ql-block">  视频:走进徽州</p><p class="ql-block"><br></p> 雨蒙蒙,情深深<br>  黄山有72峰,素有“36大峰,36小峰”主峰莲花峰海拔高达1864.8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主峰<br>  遗憾的是雨绵绵,偶尔穿云破雾抢拍圆梦。<br>  惊喜的是在黄山脚下与从京城自驾来的姨和姨夫及两位表妹相逢……<div><br></div> <p class="ql-block">黄山巧遇 酒店门前停辆京字头保时捷格外显眼,我们走进酒店迎面遇见点菜的妹妹们,登上二楼我们与80多岁的亲姨和姨夫惊喜相拥……他们从北京自驾游过来,两位妹妹已能堪称为女中豪杰,我们上次见面还是在十多年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3.27 清澈的河水无声无息倒映出美丽的韶山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4.7 欢迎大连冬松同学到沈阳,我们去探望了大病初愈,尊敬的学哥老兵帅克。</p><p class="ql-block"><br></p> 4.8 我们兄妹去为父母扫墓归来<div><br></div> <p class="ql-block">  2023.4.9 发小聚会叙旧情</p> <p class="ql-block">4.16 学友小聚五里河畔</p> 前天美聚,昨日下乡。今家小憩,明去赏花<br>人生只有单程票,珍惜时光,在哪存在,就在哪绽放! 万紫千红<div><br></div> <p class="ql-block">4.27∽5.3 战友聚会</p> <p class="ql-block">  多年的战友就如亲人一样,一段时间不见,就会想念。</p><p class="ql-block"> 明早5.4日 我们天亮就出发!</p> <p class="ql-block">日行万里顺</p><p class="ql-block"> 昨天顺的不能再顺,出发遇堵车到机场晚了点,两位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同时帮我们办手续。邀请函,小白卡 EVUS,都没有抽查,只凭我们口述,或只看一人。一路小跑匆忙登机还赶上空位横卧。</p><p class="ql-block"> 落地更顺,也没让填写所带物品表格,签证官几乎没问什么,例如:来m原因,来过几次,查看邀请函及往返机票等等,指纹也没打,抬头手一挥,我俩有点蒙圈,十多年来也没有这短平快。老伴问:没看见盖章,过是没过?我大脑双半球飞速运转,签证官连摆三次手示意我前行…… 我边走边安慰老伴,我没注意盖没盖章,但有事得有人领我们去小黑屋吧?很快行李到齐了,更奇怪就没看见有抽查行李的官员,一路前行!我们无违禁品,还真希望查一下。</p><p class="ql-block"> 还有更有趣的,接站的亲人都没到,我喘口气便去卫生间洗手,并没看见有其他人,但突然听见:“你们到啦?太快啦!我一楞神 “你认识我么?” 我是你女儿,你是我妈,能不认识你? 我俩哈哈大笑,你接站不去出口望,怎么先来卫生间? 老徐远远望见我和女儿手挽手竟然从洗手间出来,更是莫名其妙。</p><p class="ql-block"> 我老眼昏花,耳背痴呆,自家人不认自家人</p> <p class="ql-block">  女儿降生100天就上幼儿园,有时园里就她一个孩子过夜,不到六岁上学,跟着我们搬家转了三个学校,我们忙的时候,她就独自在家里。大学毕业孤身北漂,找工作、租房也是自己忙。远离父母初到京城常常是乘最后一班地铁下班.....</p><p class="ql-block"> 她凭着自己顽强的努力,以全额奖学金赴美读研,自己做资料申请,自己去大使馆签证,出国我们也没送。再后来她在芝加哥的毕业典礼我们也没去,最难以启齿的是她在纽约的婚礼,我们也没能参加。后来才知道,当时纽约五大华人媒体朋友们是在她的婚礼上首次坐在一起,我心里明白,我家孩子付出的一定是太多太多。</p><p class="ql-block"> 我的常年快乐缘于期望值不高,我曾想孩子长大能养活自己就行,从来没有想过她能迈进人才济济的X视,能全奖去老M读研,能就职“世界日报” 最没想到的是她带着两个孩子,还能够改学专业,并再次获奖学金,毕业进入心仪的医院。</p><p class="ql-block"> 此前她每往前走一步,每次放弃再向前,都是我未曾想过的,更是意料之外的,所以总是能笼罩在幸福满足之中,如今我们退下来,身体力行帮帮孩子们是莫大幸福,更是理所当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乐滋滋当园丁 花甲之年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能种菜还能上树摘果,收获真正绿色!请园艺师收拾花草需要50一100$, 朋友戏称我俩是:高级保姆、中级园艺师、特级厨师、优秀家教,我们还要教孩子们乒乓球和游泳,跨国义工!</p> 丰收季节 <p class="ql-block">  视频:枇杷丰收</p> <p class="ql-block"> 视频:快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  视频:哈雷阿卡拉火山</p> <p class="ql-block">  视频:花花和叮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0.23 回到祖国 </p> <div><br></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10.25 欢迎老虎从加拿大归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0.28 特别谢谢薇薇耐心指导我拍照,从服装衣帽,到手脚摆放都细无巨细。献给明天的回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3.10.29 </p> 我们四人16岁走进军营,如今迈入古来稀。 <p class="ql-block">11.2 北陵公园 </p> <p class="ql-block">  北陵公园忆当年,弹指一挥间!</p> <p class="ql-block">11.5 同事们欢聚在王府</p> <p class="ql-block">11.13 参观教堂</p> 沈阳天主教堂,又称小南教堂,原建于1878年(清光绪四年),是法国传教士方若望所建。1900年被义和团焚毁,现存建筑为1912年由南满教区法国苏悲理斯主教利用《辛丑条约》中的庚子赔款在原址上重建的。 我进过一次小南教堂,还是在WG期间,记忆已经模糊,好像有一架钢琴,还有一张西式黑色钢丝大床......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想着再来看看,今天终于如愿。<div><br></div> 11.12. 一致通过重游西藏! 申卫平、郭和平、晓非和老徐<div><br></div> 11.14 我们恋恋不舍为亚红饯行。 <p class="ql-block">11.15 童心未泯 东北大院品菜肴,品黄姑雪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年老的朋友在一起,比什么都快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1.25 松原基地干净卫生,员工礼貌待人素质高,鸡鸭鹅成群,毛驴体健毛亮纷纷 争抢镜头。酒香四溢,豆腐可口,我个人认为一个企业,有场房,有产品,那么基本是可信的。</p> <p class="ql-block">  食品安全有法有规,但是谁不担心食品安全?九翼集团宣称他们是生态农业的企业,以笨猪,笨鸡,笨鸡蛋,笨鸭,笨驴,笨羊,产品都是有保障的,于是我们选择来考察三天。目睹九翼生态散养鸡,散养猪、散养羊、散养驴、驼鸟、珍禽飞鸭等。饲料以豆饼、酒糟、麦麸子、草料为主,完全是环保饲料。我们还参观了,生态原浆豆油、原浆酒、石磨自磨全生态面粉生产过程,并对上述鸡、猪、羊、驼鸟、飞鸭肉、面粉等等进行品尝。得出结论是可以放心。</p><p class="ql-block">  希望这种利国利民的事情能够真正发扬光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入冬后第一场雪,还挺大,白雪覆盖了大地,空气也格外新鲜,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走进公园按快门。</p> <p class="ql-block">11.27 我和松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视频: 岁月痕迹 从童年到古来稀</p> <p class="ql-block">12.21 吉林雾凇 </p> 我和元明战严寒,越是越是艰险越向前!<div><br></div> <p class="ql-block">12.29 资深女士退至二线的医务人员聚会</p> 很多人回聘上岗仍然发挥着光和热!<div>2023. 这么快就过完,真是有点恋恋不舍。</div><div><br></div><div>明年我的口号还是:做好自己,善待他人!</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