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青县教体系统培训班高中组纪实一之理论篇

LOVE果·语

<p class="ql-block">岁月更迭、新岁序开,初心不忘、同启新程。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教体系统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堪当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1月25日,<span style="font-size: 18px;">县教体系统年轻干部培训班</span>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多功能厅拉开了帷幕,县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海洋主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祥军出席并授旗。</p> <p class="ql-block">郑祥军部长指出,年轻教师的培养事关教育事业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全力突破;他要求,年轻干部要着眼事业发展需要,修好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必修课;最后他强调,年轻干部要坚守初心使命,涵养德行、严守规矩,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郑部长的讲话为年轻教师干部下一步处理好管理与教学的关系指明了方向。</p> <p class="ql-block">顾丛丛副县长以《找准“凝心聚魂”行动坐标 善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为题,从深刻领悟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义、办好思想政治课要把握政治性实践性以及要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组合拳三个方面,<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向我们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一节高大尚的思想政治课,高屋建瓴,实践性强。</span></p> <p class="ql-block">全国模范教师赵仁里老师已年近80高龄,他用最朴素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教学生涯,为大家带来了一堂感动难忘的师德教育课。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一切——是赵仁里老师的座右铭,也是他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他坚持备新课,写新教案,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在课堂教学中,注意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不仅有任劳任怨、细致严谨的教学态度,精益求精、追求一流的工作精神,而且他的教学成绩更堪一流。他也先后获“高青县最佳授课教师”、“教学能手”、“县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高青县十佳教师”、“淄博市优秀教师”称号;1996年被评为淄博市物理学科带头人;1998年被评为淄博市“十佳师德标兵”;1999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2001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他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小车不倒只管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p> <p class="ql-block">小组成员在组长孙红峰的带领下对培训内容进行深度讨论,组员们纷纷交流学习心得,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效果显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员心得体会</p> <p class="ql-block">孙红峰:郑部长的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为我们教体系统年轻干部的成长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教师,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新时代征程中,我们要做好“领路人”,坚持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引领学生“童心向党”,找准前行的方向和路途;我们要争做“大先生”,强化理论武装中知行合一,提升专业素养中全面发展自我,深学问、强格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中坚守师者的奉献品质与责任担当;我们更要做“老实人”,自觉抵制各类诱惑和人情,时刻算清楚“廉”与“腐”之间的名誉帐、自由帐、家庭帐、经济帐、健康帐等,清白做人,为人师表。</p><p class="ql-block">聆听了顾县长的精彩思政课,受益匪浅,明白了自身在思政教育上的差距,理清了改进方向。做好思政教育,首先要自我革命,坚持为党育人前提下用新思想“修身养性”提升自我;其次要由小及大,坚持为国育才引领下“治国平天下”,从小处入手,在大处布局,时刻牢记教师使命。协助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先要让学生愿意接受老师的帮助和引领,这就是师生共情,而主阵地就在课堂。作为一名历史老师,不能机械的传授知识,要善于将历史知识与家国情怀有机融合,突出学科核心素养,让学生去主动领悟中国古代的辉煌、中国近代的探索抗争、中国现代的改革奋斗,掌握新高考备考的答题技巧中汲取历史的力量和营养,紧跟党的步伐走好人生路。</p> <p class="ql-block">帅聪聪:通过聆听郑部长,顾县长的报告,我深受鼓舞,也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责任重大,在体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实践锻炼,发挥主责主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p><p class="ql-block">赵仁里老师的事迹更让我深受启发和感动。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教师的力量和价值,他让我明白了教师的责任是如此的伟大和重要。他教会了我坚持、付出和奉献的意义,让我对教育事业充满了希望和信心。</p> <p class="ql-block">王晓东:“教师要做教育的大先生"这句话强调的是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主导和榜样作用。在这里,“大先生”是对教师的一种尊称,意味着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生品德、思想和行为的引导者。作为教育的大先生,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和高超的教学技能,还要有良好的师德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能够在教育实践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p> <p class="ql-block">董国栋: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做为一名高中的年轻教师,更要守住初心牢记使命,一心扑在事业上,守住底线、管住小节走正道、扬正气,牢牢把握人生主动权。为学生做好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更好为教育事业服务。</p><p class="ql-block">顾县长的讲话,使我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有了清晰的认识,思想政治教育既关系到家庭、个人生活,也关系到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所以价值观的统一非常重要。做为一名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主动深入思考政治涵义和政治导向,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用“实践”这个方法,解放思想、敢于创新,为高青教育贡献新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李朋:聆听了顾县长的精彩思政课,受益匪浅,明白了自身在思政教育上的差距,理清了改进方向。做好思政教育,首先要自我革命,坚持为党育人前提下用新思想“修身养性”提升自我;其次要由小及大,坚持为国育才引领下“治国平天下”,从小处入手,在大处布局,时刻牢记教师使命。协助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先要让学生愿意接受老师的帮助和引领,这就是师生共情,而主阵地就在课堂。作为一名历史老师,不能机械的传授知识,要善于将历史知识与家国情怀有机融合,突出学科核心素养,让学生去主动领悟中国古代的辉煌、中国近代的探索抗争、中国现代的改革奋斗,掌握新高考备考的答题技巧中汲取历史的力量和营养,紧跟党的步伐走好人生路。</p> <p class="ql-block">殷学刚:通过学习,我深感教师要经常学习,强化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只有师德高尚的教师,才能满足新时期学校教育的需要,才能教学生学得知识,学会学习,学会做人。</p><p class="ql-block">聆听顾县长-找准“凝心聚魂”行动坐标 善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讲座,深受启发,进一步明确了加强思政课的重要性和教育职责。作为一名中职学校专业课教师,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还要通过专业课渗透思政教育,做到课程思政,把思政教育渗透到课程教学里,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积极向上,工匠精神,爱国敬业的精神,进而实现了课程与思政课的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发挥好教育本质,贡献自己教育力量。</p> <p class="ql-block">胡业广:郑部长讲话中提到:“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我认为教师的理想信念是学生思想成长的基础,而教师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学校教师整体理想信念的引领之一。因此,作为年轻教师干部必须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并坚定不移付诸行动,为人师表,积极发挥榜样表率引领作用,助力教育发展。</p><p class="ql-block">聆听了顾县长的课后,我觉得这本身就是很好的思政示范课。每一名学员听的都非常投入,意犹未尽。课程中理论接地气,实例源于生活,教者乐教,学者乐学,学有所用,教有所获,真正实现教学相长。学校思政课的最终目标无非于此。我们每一名教师人人都应传递思政,小思政课堂就会拓展为处处皆思政的大思政育人环境。作为一名年轻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会将所学所获提升自我,勇于创新实践,为学生健康成长做好思想引领。</p> <p class="ql-block">石立峰:顾县长讲话让我深刻认识到思想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学习,我了解了国家的历史、文化和核心价值观,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同时,我也学会了如何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这对我未来的课堂教学非常重要。</p>

教师

教育

思政

理想信念

学生

年轻干部

教学

育人

思想

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