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亲】岁月的烙印

集结号(祝志雄)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着两张旧照片引起的回忆与思念,这是两张40多年前照的全家福。看着这已发黄的老照片,深深思念这背后的故事,岁月的烙印,难以忘怀的记忆,使我回想起那时候父母在,我们那温馨美满幸福的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年我16岁,这是1976年父亲转业前我们的全家福留影。我的父亲是1946年入伍的老战士,1949年11月入党,从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走过,并参加1950年初粤桂西北剿匪战斗,战争中头部留下了枪伤印记,为新中国解放事业奉献了青春,立下了汗马功劳,三十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人生路,这是父亲转业前我们到当地常安路海鸥照相馆拍下的全家福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张是时隔四年的1980年照的全家福,弟弟已长高,我同弟弟换了个位置,那是我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凯旋后和父母弟妹合照的全家福,我1978年12月入伍,那年刚满19岁的我,实现了孩儿时的梦,接过父辈枪,也穿上一身绿军装的荣光,入伍两个月后还是新兵的我,随41军122师炮团奔赴南疆中越战场,1979年2月17日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凯旋归来后同家人的留影,还是在原来的照相馆留下这珍贵的时刻影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40多年后的今天,父母都已离我们而去,看着这两张不可再复照的全家福感慨万千。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看着照片,常梦回那幸福美好的憧憬。这珍贵的全家福合影,一直保存在我手机里珍藏在身边,常常看看照片里已离我们兄妹而去的父母身影,只有深深的思念,永远怀念我的父母亲,父母为我们付出的爱比天高比海深,儿子永远把你们留在记忆里,父母永远活在我们心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母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家,让我们衣食无忧、幸福成长。随着岁月的流逝,如今的我也已两鬓斑白雪满白头,因早年只为生计忙于奔波打拼养家糊口,没能陪伴父母左右,今已退休多年的我,本想已有时间好好陪伴父母俩老到外面走走,看看祖国美好的河山与发展,可子欲养而亲不待,孩儿我未能好好陪伴父母俩老左右,我实感遗憾,充满自责和愧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也已两鬓斑白雪满白头早已苍老的我,青春已去,只有珍惜当下。看着照片中的自己,回望那曾经的军旅生涯,难忘的芳华岁月,记录了青春年华的奉献,人生路上,有过当兵的历史,今生无悔,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