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有没有被看见被喜欢  你都要发光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 2024—01—27</p> <p class="ql-block"> 残酷的现实往往比当年创业的激情和梦想让人清醒,近几年的房地产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做为下游的室内软装公司市场份额近乎停滞,寻找新赛道难以开拓,行业仿佛退朝已经没有退路,她开始感觉自己也不得不开始面对身体内那逐渐滴答作响的生物钟。</p><p class="ql-block"> 对于英子来说,38岁正是成熟而充满斗志的年纪,早年创业初期,为了节省开销,什么脏活累活甚至抬重物都亲力亲为,让如今的她经常腰酸背痛,都提醒她已不再是青春的少女。身体也不像年轻时那么“抗造”了,稍微熬两个夜,一周都缓不过来。”头晕眼花、胃不舒服、掉头发……这些身体发出的小信号。</p><p class="ql-block"> 近三年,乏善可陈的收入和持续的支出不断侵蚀着英子的生活。把房租和员工的工资等必要的支付后,结算收入几乎所剩无几,尤其是之前的部分公司尾款未能如期入账,使得英子面临着入不敷出的困境,曾经的创业梦,如今在市场的逆流中经受着剧烈的冲击。她时刻焦虑地盯着订单和消息,等待新的转机出现。经济的窘迫,阻挡的不仅是英子的事业梦,还有那条回家的路。</p> <p class="ql-block"> 在距离大连市区150公里的庄河老家,英子的父亲独自在农村的土房中生活,耕守家中的几亩果园和菜地。漫长而颠簸的道路上,抽空回家的英子需要驱车2个小时。做为家中唯一的女儿,每次看到英子回家,父亲的脸上总会流露出愉快和惊讶的表情。两人常常相视无言,而后父亲总会轻轻问一句:“回来啦,吃了吗?”有时候,英子会发微信或者打电话给父亲,用简单的“吃了没”宽慰父亲的担心。</p><p class="ql-block"> 直到从爷爷口中得知父亲生病了、没药也硬扛着不告诉她,她才明白,父亲担心在外创业的自己承担更多的压力,都是报喜不报忧。这让她更坚定了要把在大连的事业做好,将父亲接到身边的想法,我看到的她的不容易,她反而这样安慰我“遭遇挫折未必是坏事,人都是这样成长起来的”。</p><p class="ql-block"> 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想起,60岁的杨紫琼在金球奖颁奖典礼上讲的一段话,随着女演员年龄的增长,能得到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少,“我在这个行业打拼了40年,终于得到认可,等待是值得的。女人们,没人能告诉你,你过气了,永不放弃!”典型富人家的从小就接受精英教育,可偏偏选择做最苦最危险的动作演员。可称得上有钱又有名。</p> <p class="ql-block"> 杨紫琼是女性的榜样不是年轻,才能积极,才让生命充满无限可能,不管什么年纪,保持乐观向上,无关年龄,只要你敢,这也是实力换来的底气。</p><p class="ql-block"> 就连婚姻传言,前法拉利总裁认识杨紫琼时就求婚了10次,送出价值一个亿的鸽子蛋,爱情长跑19年期间求婚无数次。如果杨紫琼只是个眼巴巴渴望嫁入豪门的演员,真能让亿万富豪魂牵梦绕、不娶回家不放心吗?</p><p class="ql-block"> 杨紫琼拼命努力换来的尊重,放弃不着边际的幻想,那种嫁的好的想法或者早该醒醒,越早放弃通过男性和婚姻获得,就早一天获得自由。杨紫琼不断向上突破、向外延展的朋友圈,是世俗意义上成功的最直接外化显现,人生是一段令人惊叹的旅程,更是一场难以置信的奋斗,与其仰望别人的光芒,不如靠自己发光。能给我们撑腰的,永远只有我们自己。这,才是女性强大的顶级状态。</p> <p class="ql-block"> 都说,教育本该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影响另一个树。人与人的交往也应该有教育的功能,影响和推动。人们交往的本质说到根本:你得自己先有价值,更高处的人才愿意跟你一起玩儿。</p><p class="ql-block"> 说到底,这个世界所有的关系,都是因价值所产生的关系,是价值和价值的交换。看过一句话:赚钱的本质是钱的属性就是社会打给你的欠条,假如希望得到很多钱,你就得为这个社会做很多的贡献。你做的贡献越多,这个社会欠你的欠条就越多,钱就越多。你得做些什么,你还有很多可能性,你仍可以发光,现在是最好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当有了这样的想法后,意识到接下来的时间里需要做很多事情,当大脑被正向的、积极的想法填满的时候,哪里还有时间关注和抱怨别人,就像大环境中的英子,就像又再次遇到了刚工作时21岁的自己,胆小、稚嫩,但又无比的乐观、勇敢。</p> <p class="ql-block"> 想被看见,于是特别努力;想成长,于是自律、规律阅读;不想手心向上的女性,于是勤奋工作、提升竞争力。《再回首》是我最喜欢的老歌之一,近日,在抖音里看到40年后的姜育恒重唱这首老歌,也不禁潸然泪下,不禁自言自语自己过去的那些年都去哪了。</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感谢自己从事的工作,幸运的是在人生不同阶段相识了很多优秀的女性。无一例外,她们经济独立、在自身领域内有话语权,热爱生活且个人特质明显,没有活成面目模糊的中年人甲或乙。那个即便养育2个孩子的女同事,仍然在工作之余主修两门学位,那个气质优雅、眼神却坚定从容的部门领导,那个脚踩恨天高,睿智又酷飒的隔壁科室的副科长...我有幸与她们相识。</p><p class="ql-block"> 人生中的好几个重要阶段我们都有过最重要和最深入的交流,我们互相汲取能量、又彼此给与信心。我从她们身上看到,人生是一段令人惊叹的旅程,更是一场难以置信的奋斗,与其仰望别人的光芒,不如靠自己发光。</p> <p class="ql-block"> 从来就没有什么规定的时间、身份应该做什么,经常听到让女同志做一个合格的母亲、贤惠的妻子、优秀的员工、孝顺的女儿,女人首先是人,还是让女人先成为一个成熟的人。没有自己怎么可能有那么多别人。但不可或缺的,一定有坚定的信念、持续的热爱和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p><p class="ql-block"> 做那个在人群中闪闪发光的人吧,而不是需要依附别人光芒的人。我的职场生涯就像小猫小狗,大脑还没发育完全。走上岔路的时候,喊打喊杀都只会让我更害怕。但在人生的转弯处总会意外收获一个棒棒糖,就又走到正路上来了。</p> <p class="ql-block"> 即使有过多次努力又落空后的自我防卫保护,依然没有选择躺平的我,原谅了在工作单位遭遇的所有不便,只因为我的过往经历,曾经被温柔相待。可能在我心里,我自己永远是那个从辽宁山村蹦跶到大连、又蹦跶成为一名警察,以为自己是自由的,以为凭着一颗聪明的大脑、刻苦努力,还有善良,一切皆有可能。</p><p class="ql-block"> 今年,我决定重新开始跑步,因为自己“积极的生活态度”而心情不错。跑步的公园,可以随处看到苍翠的林木。青春的我曾经在那里玩飞盘、遛狗、放风筝。以后也总会在这与更多的年轻人一块跑步,年复一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