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流金岁月(十三)

红都人

<p class="ql-block">  2000年正月十五过后按照煤矿分工安排,秦四顺带我首先对井下进行查看 ,下井后首先去的是东大巷,距离大巷一百多米处 向北方向大巷邦有一个巷口,被封了但是不严密有通风现象,我问秦四顺咋回事?他说柴家沟天任煤矿开採打开的,我当时就说:你们咋这样管理煤矿?人家把煤挖在自己井口了还不知道?他说他也不懂,介于这种情况我当时就对煤矿井下开採进行了调整,把向南的工作面停了,将割煤机调过来向东大巷邦向北开採,不能让天任煤矿抢採自己的资源。当时井下割煤机是崔来旺个人的。而且还专门安排了一个班加班加点向东北方向开採,拦截天任煤矿向我矿抢夺资源,由于抓的紧所以进度快,将对方拦截在我方以北,有效保护了煤矿资源。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竞争掘进到六百多米,由于巷道向下倾斜倒咂,运煤工无法将煤运出,加之距离天任煤矿新井口距离太近决定撤退。</p><p class="ql-block"> 对井下经过半个多月的排查,绘制出延伸大巷方向及进度,各班组工作面安排,割煤机安放。按照矿委会分工各行其责,对井下各种设备进行了调整维修,大巷工作面也进行维修,就这样边生产边维修开始运行,一年下来利润还可以,但是根据有关部门的指示精神,煤矿必须改造,要提升生产能力,从地面办公,工人住宿,洗澡,煤场到井下设备更换彻底更新,介于这种情况决定利润部分不能分配,投资煤矿改造。</p><p class="ql-block"> 2001年新年一过同时对地面和井下进行改造,井口原来是单罐笼提升,要改造成双罐笼提升,所以决定扩大井口;地面把原来简陋的房子全部拆掉,从新推地址盖新房,经过半年时间井口扩建,井架安装,提升绞车全部就绪,地面设施也全部完工投入运营。通过改造生产能力提高一倍,由原来的两班日产五十吨提升为三班倒一百吨。增加了产量同时也增加了收入,可是根据县煤炭局精神还有差距,原因是原来生产井口为独眼井,通风是利用邻居煤矿互相使用,不符合煤矿安全生产要求,决定下一年开始从新打新井。</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2001年上半年煤矿改造将2000年的利润已经开支完了。按照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单眼井不符合要求又要打新井;而且原来开採的五号煤井田范围内资源基本採完,还要向下沿深井口开採三号煤;由于设备更换,生产能力提高原股份人员管理忙不过来,加之资金有些短缺,经矿委会研究增加股份,一来解决资金不足二来加强管理人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通过研究由薛凤祥推荐新股份人李万福,吴海元,秦四顺推荐煤炭局局长贾胜强三人三股,由原来的5股份增加为8股份,煤矿扎价五百万,这样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管理人员进行了调整,李万福,薛凤祥负责外事协调,秦四顺协助管理煤矿,王祥云负责打新井工作,我继续负责井口安全生产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2002年在原生产井口向西北一百米处开始打新井(付井口),主要用于通风,下材料。如有停电情况可以走人。按照设计这个井口2X3米规格(竖井)井深一百米,井筒安装走人悬梯,预计两个月完成,结果由于在打到50米处(五号煤层)水太大影响进度,一直打打停停,拖了半年时间才打到三号煤层,解决了单眼井生产问题。在打付井口的同时主井口也在向下沿深50米,经过两个月时间顺利打到三号煤层,然后向北和付井口惯通,同时按照煤矿安全生产要求必须双回路电源,要有一套备用电路经研究我和王祥云两人去西安购置发电机,刚开始根据生产能力买了50千瓦发电机,结果用了一段时间有点小,绞车启动后,井下割煤机不好启动,最终只能调换。通过邻近煤矿介绍,我去延安从新购置发电机,这次买了200千瓦发电机,解决了备用电力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根据煤矿资源划分我矿井田面积不大,加之和后面(二矿,天任煤矿)互相强採资源,决定在前沟口新庄库地盘再打一口新井(是坡地),这个井口距离生产井口六百米,于是就和新庄库村村长常彦平协商打井口的有关事宜。这块地是给村民分的地有好几户,有的还载有梨,果树,通过好几次协商最终达成协议,一次性结算一亩地两千元,另外给村上补偿了一点,在这里感谢常彦平村长,为此事做了大量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转眼间到了2003年生产井口继续由我负责,抽调王祥云负责新井口开打,首先按照规划平整场地,然后选定井口位置,向社会招聘开挖井口人员,由王祥云推荐从榆林招来承包开挖井口人员,通过和承包人员协商达成协议,一,井口规格2.4X3.2米,要求笔直不能歪斜;二,预计一百米以米进尺结算,每米八百元一算到底,首先付费三分之一,井口打到一半时再付三分之一,最后验收结算。三,煤矿提供井架,绞车电路设备,住宿,其余设备自被。四,要求安全无事故,如有违反规定出现事故由乙方负责,如有伤亡事故双方各付一半。但是就这样严格管理还是出事了,在打井当中一名工人受伤,经抢救无效身亡,煤矿给予了赔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从平整场地到打井口半年多时间完成了主体工程,接下来修建地面办公室,绞车房,洗澡堂,住宿房,安装地磅,铺设轨道,上井架提升绞车,罐笼一系列设备。安排井下送巷道,和后面生产井口灌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一年下来生产井口的利润新井都花费了。</span></p> <p class="ql-block">  余一矿股份人,当年一起办矿忙事业没有留下照片,2016年王祥云夫妇来子长和我,四顺,薛凤祥见面后,又一次来到曾经办矿的余一矿,王祥云专门看了住过几年的简陋房子,已经无人居住破烂不堪,矿部二十多间房子也无人居住。崔来旺因有事这次没有来,所以没有合影照。</p> <p class="ql-block">股份人小视频。</p> <p class="ql-block">煤矿领导经常下井查看安全隐患,一经发现立即处理,不能有丝毫绕性心里。</p> <p class="ql-block">块煤一般情况是生活用煤,我们的块煤主要销量除了本地方用煤,2005年前销往安塞,志丹,吴起,延安,西安等地。后来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实施,限制使用有烟煤,逐渐改进煤矿生产模式,从产煤到洗煤一条龙作业,主要加工焦煤用于锻炼钢铁,成为工业用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通过洗煤厂加工的精煤</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时间已经到了2004年,前后两个井口加之24小时三班倒,井口管理人员没有增加,有时候忙的没时间吃饭休息连轴转,实在无法支撑了,虽然增加了股份人,但是这些人都是浮在上面,井下安全生产管理指不上,我提出增加一线管理人员,特别井下管理人员,如果这样下去我不行了。大家也是知道工作太繁重了,那大家物色人选,过了几个月都没有合适的人选,就这样我一个人扛着,眼看一年就这样下来了还是没有配备管理人员。</span></p><p class="ql-block"> 上半年旧井口继续正常生产,安排掘进班向北与新井灌通,新井也安排向南灌通解决通风问题,为了赶进度风巷灌通采用矛头打眼放炮掘进,5月份新旧井口灌通,新井口开始井下建设回车场,铺设轨道购置一吨矿车20辆,按照煤矿安全要求提升罐笼都是统一由县煤炭局购置配备,上面安装有防坠设备,万一有钢丝断裂可以将罐笼卡在固定罐笼的钢丝绳上,防止事故发生。提升换成22千瓦电机的能提升5吨重量的绞车,大大提高了提升能力。</p><p class="ql-block"> 井下技术管理没有配备人员由崔来旺兼职,我也经常下井查看有问题共同商量处理。本来随着煤价格的增长效益不错,可接二连三的井口改造提升,收入几乎投资在煤矿建设上了。只是个人工资相适应有所提高。</p><p class="ql-block"> 六月份开始新井井下布置两台割煤机, 一台向北,一台向东,由王祥云管理,有需要商量的事共同解决处理。旧井口生产和付井口由我管理。这一年是我办煤矿以来最艰苦的一年,随着更新改造从地面到井下全部改旧换代,两个井口生产,两套人马三班倒,白天晚上不停运转,精力不支快要垮了,特别是饭都吃不上,介于这种情况矿委会研究决定矿部办灶,上灶人员必须是矿部和地面管理人员,其他人员不负责。因为所有矿工包括地面人员都在就近居住,煤矿不办灶。这样一来吃饭问题解决了,再不用忍饥挨饿。</p> <p class="ql-block">矿工们上班去大家等待接班</p> <p class="ql-block">打眼放炮,一般情况下搞掘进送大巷采用此方法 进度快,手工开凿进度慢。如果与发电厂,化工厂有订单,用沫煤工作面用炮採方法。</p> <p class="ql-block">下井挖煤是一项既苦又危险的职业,随时都有冒顶塌方出现,每个下井工从下井到升井能平安归来就是幸福,否则后果谁都难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28, 128, 128);">  腊月十八日是传统的窑神节,每年的这一天煤矿放假一天,杀一头猪祭奠窑神爷,然后招待矿工做饭吃,庆贺一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一般情况下工人们过了腊月十八就不想上班了,一年平安下来马上要过年了,害怕万一有个事故过不好年,煤矿为了鼓励矿工上班,给工人们提高工资,宁可没有利润也不想提早放假,尽管这样有些工人还是不愿意上班,只能干到啥时候算啥时候放假。腊月二十三煤矿放假过大年,只留几个照厂人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过了年2005年的正月初八所有股份人员上班,安排部署人员调整恢复生产。我在会上提出退出股份不再干了,原因是我支撑不住了,加之二十多年煤矿生活不想干了。提出后其他人员给我做工作,不管怎样先恢复生产,确实担子重大家能理解,份子不要退都物色增加股份人员减轻你的负担,我提出如果要增加股份必须是一线管理人员顶替我的安全生产职务,不能增加些外行人指望不上,也就答应了大家的意见,大家分头物色人员就这样开始运转。我推荐寺湾乡碾沟村白明X加入股份,此人是南家嘴国营煤矿工人,县上把煤矿给个人出卖后工人下岗了。他在枣林扇嘴湾几个人合伙办矿,本身内行有管理煤矿的能力,可顶替我的工作。同时薛凤祥,李万福也推荐了两个人,一个是袁国强,一个是李宏江。经他们介绍这两位,老袁原来也是办过煤矿会管理,李宏江给煤矿当过技术员。后选人提出后大家讨论结果是要增加就得两股份,薛凤祥,李万福提出的两人也行,但是这些人不了解究竟能不能胜任?薛,李二人表示不管怎样让考验两个月,如果行那就一块干,不行走人从新物色。当时煤矿扎价1400万元,10股份每个股份140万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参股人确定后由薛凤祥通知袁国强,李宏江两人来煤矿具体商量入股的事,通过研究决定:袁国强顶替我的职务负责旧井口的安全生产工作。李宏江协助崔来旺负责井下技术员工作。我负责新井的安全生产工作。秦四顺负责审批开支账务。王祥云负责地面工作。薛忠金担任会计工作(聘用)。张爱珍担任出纳工作(聘用)。按照安排各行其职正式开始运行。当时的情况是旧井口原来是单罐笼要改双罐笼生产,原来的单罐井口要改造一大扩,经过两个月扩建完成了井口扩建工程,这期间新上任的袁国强不跟班检查浮在上面,靠崔来旺一人具体负责,当时我指出这样不行,扩井口很不安全要经常下井查看,可无指于事感觉此人不懂煤矿管理,李宏江在协助崔来旺搞技术员工作当中因看法不同,经常有争执现象 ,李宏江心眼多有时专门和崔来旺闹矛盾,甚至出现争吵打架情况,介于这种情况我们当时商量不准备再要这两个人并退出股份,给薛凤祥提出后,薛凤祥说:当初定了两个月试用期已经超过,再者当时咱们把款也给原股份人分了,现在让退股份不退咋办?通过薛凤祥与袁、李二人沟通果不其然就是不退股份。处于这种情况我当时提出煤矿扎价转让,一来我不想继续干煤矿了,二十多年确实累了。二来处于股份内部矛盾重重,整天吵吵闹闹办不成。三来煤矿正在增值期,外省来买煤矿的老板很多。想趁机会卖了赚上一点钱平安落地。在此情况下都同意转让煤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时间已经到了五月份通过薛凤祥联系,赵红营(外号屠夫)出面买煤矿,通过几番商谈最终以三千万填写合同:一、子长县瓦窑堡镇余家沟煤矿(一矿)出卖于赵红营。二、总价值三千万元,先付一半一千五百万元,剩余一千五百万元赶年底12月份付清。三、余家沟一矿两口主井,一口付井,包括所有财产全部归买主赵红营名下管理。四、原股份手上所有债务开支由原股份负责处理。五、至合同填写之日起后面发生的一切账务由新股份承担,原股份概不负责。六、至新股份接受煤矿后发生的一切安全事故由新股份负责,原股份概不负责。七、原股份人员同时撤退,但是部分人员由于新矿主及时安排不了人员,可以协助留一段时间,等人员配齐再行离开。八、煤矿所有各种证件移交赵红营,法人代表秦四顺与赵红营的更换通过县煤炭局办理。</span></p> <p class="ql-block">每年的腊月十八日煤矿杀猪祭奠窑神爷,那天煤矿放假一天给矿工们摆酒席吃饭,庆祝一年平平安安 、顺顺利利。</p> <p class="ql-block">  另外根据新矿主赵红营提议要我留下来 协助管理一段时间,等他们陆续把人配齐再行离开,还留下秦四顺完善有关手续,崔来旺继续给赵红营井下搞技术员工作,其他人员解散回家。煤矿继续正常运行。一直干到年底赵红营没有把欠我们的款付清。曾多次督促薛凤祥要款一直给不了,介于这种情况我当时提出限期付清,如果按时付不了那就煤矿停下来,不然等什么时间能付清,这中间万一出现事故谁负责,要我们原股份人负责已经转让了,新股份人强词夺理说款没付清不承担就要吃关系。再三催促年底还是给不了。</p><p class="ql-block"> 时间已经到了2006年剩余煤矿欠款给不了,我提出不干了其他人员也都提出限期付清,否则不准生产。威逼之下赵红营提出原来定了的三千万元太多了要给少钱,我提出为了尽快兑现可以少一点,经过大家商量最终少了二百万,以二千八百万元将煤矿欠款结清。从此正式告别了煤矿生涯。</p><p class="ql-block"> 2007年 根据国家对煤矿的要求子长县煤矿年产必须上三百万吨,这样的话原来的设备又要进行改造,将(天任煤矿,余家沟一矿,余家沟二矿)三个煤矿合并整合为一个煤矿,叫(天任煤矿),赵红营任矿长法人代表,原来的井口全部报废从新设计井口,投资要上亿元。新井口设计在余家沟村子赵真平家院子(由于煤矿採煤这个村子全部搬迁),主井口设计为斜井,井口深度510米,井筒断面2.5宽X2.7高,土层掘进全部用块石,水泥砌筑,倾斜度1/2.5米。付井在主井的向西300米处(竖井)。</p><p class="ql-block"> 当时三个煤矿合并后开始新井建设,研究决定每个煤矿抽一名负责新井建设,天任煤矿梁小小,余家沟一矿秦四顺,余家沟二矿没有人赵红营找到我(我已回家),让我去给他新井负责建设,对于煤矿二十多年了再不想干了,可赵红营再三劝说没有合适人选,不管怎样先去看的闹上,等有了合适人选顶替你,考虑不管怎样一块处了近两年还可以,接受了赵红营的请求。</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新井建设由我负责三人组成,另两位秦四顺,梁小小。分白,晚两班倒,每班两人。首先推井口地址,同时招聘打井承包方,经过一个多月时间将场地推开。招聘打井方是浙江温州人,姓王年轻小伙子(有资质),新井建设主要设备煤矿提供,绞车,轨道,矿车,电源线路。其余设备承包方负责。就这样如此进行掘进,在施工过程中因连续在井口值班没有饭吃,加之那俩人有事不来了一个人无法脱身,一段时间过后感觉胃口不好,我给赵红营提出这样不行,赵当时答复在二矿灶上吃饭,结果去了两次没有饭吃,不是没饭就是不在时间,只能自己买一点馍片,奶粉充饥。干了三个多月确实不行了,给赵红营提出辞职让从新安排人员,最终由南志好顶替我管理,从此正式告别了煤矿行业,那年58岁回家养老送终至今。</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