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我的孩子

山香百合

<p class="ql-block">  赵玉平老师说过一个很有哲理的故事:在一个独木桥上面,有两只羊相遇,一只红色的羊和一只黑色的羊。</p><p class="ql-block"> 两只羊去的方向相反,但互不想让,红色的羊说:你给我让,黑色的羊说:你给我让,双方僵持不下。</p><p class="ql-block"> 独木桥下面是万丈深渊,这意味着耗到天黑,筋疲力尽,双方都会死。</p><p class="ql-block"> 所以,其中一只羊必须让。</p><p class="ql-block"> 那么到底是谁让呢?</p><p class="ql-block"> 因为两只羊的信息都一样,相信任何人都无法做出好的决定。</p><p class="ql-block"> 那么,我们再把这两只羊的信息稍微改一下。</p><p class="ql-block"> 其中黑色的羊得了绝症,活不过一个星期,而红色的羊中了5000万大奖,明天又要和大美女(大帅哥)结婚,那么谁应该让?</p><p class="ql-block"> 到底是得大奖的让路还是得绝症的让路?</p><p class="ql-block"> 答案很显而易见。</p><p class="ql-block"> 当然是得大奖的让路,因为这只羊更幸福,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如果同时坠入深渊,那么得了大奖的那只羊会“更亏”。</p><p class="ql-block"> 所以,赵玉平老师最后得出一个很有意思的理论:“幸福让”,谁幸福谁让路。 </p><p class="ql-block"> 这意思就是说,在我们因为一些小事争执的时候,“更幸福”的那个应该先让,因为他们起争执的时候,在事件本身上的价值是一样的,但是双方失去的东西不一样。</p><p class="ql-block"> 赵玉平老师还解释了,为什么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成熟睿智的人,都不想因为一件小事和别人起争执?</p><p class="ql-block"> 因为他们的内心幸福感满满,他们更容易做出“幸福让”。</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这个哲理挺有意思的,当看到这个解释的时候,一下子豁然开朗。我突然想起了前段时间儿子发生的一件事,和这段论述如出一辙,颇为相似。</p><p class="ql-block"> 事情是这样的:5月底,儿子在工作当中,和同事因件小事发生口角,对方对儿子动手,揪了儿子的领口,并抓起桌上的一把水果刀威胁儿子,自始至终,儿子没有有动手,他拨打110报了警,派出所民警赶到,询问了情况,将两人带走做笔录,处理方案是对方向儿子赔礼道歉,并处罚金300,罚金作为给儿子的赔偿。儿子从派出所回来电话向老板陈述了事情原委及经过,并要求老板结清工资,辞职。老板挽留,儿子说:我在这里连安全感都没有,更何况自己不想和这种素质这样的烂人在一起。回到家后,儿子电话告诉我此事,意在给我交代他辞职的原因。我气愤不已,斥责儿子软弱,为什么当时不还击,不打回去?儿子解释说:因为我感觉到我的生命和价值比他值钱,他就一没教养的混混,30多岁还混迹社会,没读多少书,父母早年去世,靠骗女孩子的钱吃顿饭,过着饥一顿饱一顿有今没明儿的生活;而我是谁,我受过教育,我有温暖的家有爱我疼我的父母,还有前途,如果我动手,我就输了,派出所有了记录,我还在参加考试,这样我在政治审核中就有污点,政审就通不过,毁了我的前程,我不想因小失大,再者万一我失手弄死了他,这样我也毁了,亏的是我自己。所以我动手,不划算!尽管我知道儿子说的不无道理,但我还是生气,一晚上气的睡不着。第二天我说要找老板要公司处理这个事情,甚至还想让他的爸爸找那个男孩,打回去,不能就这样吃亏。我给儿子要老板电话,儿子不说,并一再劝我这件事情到此为止,不要再和一个烂人纠缠了。何况自己也没什么损失。后来那个男孩也被勒令辞退,并扣了工资。</p><p class="ql-block"> 说实在,这件事在我心里搁了很久,一直耿耿于怀,如鲠在喉,一筹莫展。直到今天,看到上面赵玉平老师的那段论述时,我才恶魔初醒,恍然大悟,一下子才释怀了。并突然感到,儿子原来那么可爱,那么理性!我作为一个母亲,一个长者,竟然看问题没一个孩子眼光独到,思维缜密!逻辑性强!我应该感谢我的孩子,是他,教育了我,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自以为老道的我,原来竟然不如一个孩子成熟与睿智,我应该反思自己常常遇事不理智不冷静,容易冲动,嫉恶如仇,一吐为快,往往造成不好的后果。就像我们常常听到的有的家长,因为小孩子在学校的小事,家长之间互不相让,杠上了,大打出手,甚至造成人命,锒铛入狱。其实社会上因小失大的案例比比皆是,究其原因,都是因为遇事不理智,不冷静,贪图一时痛快造成的后果,等到清醒过来,后果已无法挽回,追悔莫及!所以有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如果都懂得“幸福让”这个哲理,想必也不会有那么多追悔莫及的悲剧发生。</p><p class="ql-block"> 虽然儿子的说词没有上升到赵玉平老师的哲理的高度,但道理却和“幸福让”神奇的相似。谢谢我的孩子,年纪尚小,却有如此的高见与理性,情商与睿智,他让我受益匪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