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

来美篇正当年

<p class="ql-block">教育创新</p> <p class="ql-block">记忆永远是美好的,我和同事首次办校刊的经历历历在目且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非常清楚地记得:我1985年8月高中毕业后参加了教育工作。当时的我是一个临时民办老师,我知道自己虽然是个代课老师,但是千万不能误人子弟。我凭着热情和干劲,毕业班与辅导各种竞赛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于是,我在1992年10月破格转为了公办教师。我简要写这些经历,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过去,而是回忆往事,并让人从中得到启迪。我首次办校刊的经历,完全可以说明这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2年下学期,承蒙领导的信任,我担任了全乡少先队总辅导员。“没有创意,就没有新境界。”我转正之后的工作积极性大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怎样当好少先队大队总辅导员?我开始的时候冥思苦想。我决心利用总辅导员的身份办一份每月一期的校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中稍中心小学下辖南坝、新民、高桥、团结、龙上、伏垇、新立、群英、元鱼 、黄竹这些学校,可以说点多面广。当时要下发“希望工程”救助款等,可以说工作量大,内容复杂。我把办刊的目的、内容等与学校领导和盘托出。我没有想到学校领导十分赞同,我又找书写(含刻蜡纸)非常好的赖书明老师商议,他满口答应。我最后找擅长绘画的凌明老师,他也没有异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找到了公社黄俊才党委书记题写刊名——《朝晖》,黄俊才书记二话不说,立即找到了笔墨,用十分娟秀的字体写下了刊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三人成立了《朝晖》文学社,我任主编;赖书明老师任副主编;凌明老师任编委。我们的校刊面向近两千师生(含学生习作)。栏目设置有学校动态,美文欣赏,新芽绽放等。那个时候加班没有补贴,发表文章的师生也没有稿费,只有当期的刊物来奖励。所需要的纸张全部由学校提供,我们没有后顾之忧。2002年,我评为了江西省少先队大队“优秀辅导员”;2003年,我评为了全国“希望工程”“优秀园丁”;2004年任教务主任;2005年8月任中心小学校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凭此经验并加以总结和完善,我在陡水工作的时候,创办了《陡水教苑》;我在梅水工作的时候,创办了《九曲》;事实证明了这为师生的快速成长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公共平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