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难 我也要登上海南之巅

深山樵夫

<p class="ql-block">  海南之巅在哪?五指山的第二峰,海拔1867米。它象一把巨伞,耸立在海南岛中南部,呵护着宝岛,万泉河、昌化江、南渡江皆发源于此。这把巨伞的伞柄尖部,就是五指山第二峰。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到了五指山,并且登上第二峰,才算看到了海南的真面貌!</p><p class="ql-block"> 既然这样,我一直想爬一次五指山,登上第二峰。查了网上的攻略和游记,从登顶的喜悦到实在吃不消而中途折返的,都有。我能不能登顶呢,没把握。想了六七年。心动不如行动!1月14日,天气预报多云,又是星期天,我早早地出发,向五指山前进。9点15分,进入五指山热带雨林公园,开始了登山之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V 远眺五指山(本图取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V 从景区大门边的停车场算起,沿图中右边红、棕色的木栈道、石阶上山,到“登山观景台"木栈道结束处,路程1818米,高差573米。这段路程是五指山热带雨林公园的游步道,虽然登山,但不难走,缓缓攀登就是了。艰难的是由此继续上行2382米,高差617米,直达第二峰的野路,没有成型的路,要在树根之間择空落脚,陡峭处要手脚并用抓住树根攀爬,还有十余段陡坡,要靠简易的铁梯,铁梯有的踩档己经腐烂悬空,爬起来非常吃力!旅友们所乐道的爬五指山的经历,就是指这段路。</p> <p class="ql-block">  V 木栈道虽然陡峭,还算不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  V 这才是登山的开始</p> <p class="ql-block">  V 下午1点,我登上了第一峰,此处海拔1837米,距主峰第二峰还有372米路程,更难爬!要先下到两峰间凹处,一段烂泥路,再往上。需时一个小时。我休息了会,吃了点干粮。食品袋鼓鼓的,这里的气压比山下明显低。</p> <p class="ql-block">  V 下午2点,我经历了4小时45分钟的艰苦跋涉后,终于登上了海南之巅!一阵喜悦,涌上心头!山顶是平地,四周为茂密的灌木林和茅草,再外就是莾莾群山了。此时云雾缭绕,四望茫茫。山顶只我一人,我自拍了一张“打卡",拍了段视频记录了这一时刻。</p> <p class="ql-block">  V 五指山之美。下面四张照片,均取自驴友“明的视界”文章,他11次登顶二峰。厉害!向这位未曾谋面的驴友致敬!</p> <p class="ql-block">  V 下午2点10分,我开始下山。上山难,下山更难。天公不作美,此时下起了小雨,一下就是两个多小时,衣服、背囊都湿透了,凉气入体,实在不舒服。这天气预报不准,说是全天睛天多云,我也没带雨具,只好淋着。我独自一人,更显空山寂寞!这天从早到晚,途中遇见登顶的游客只有二三十人。我是特意选在星期天登山的,人多好作伴嘛。地面是沙泥,不致太滑,但树根淋了雨,踩上去要格外当心。遇到陡峭处,不光是手脚并用,还得面朝里,缓缓的下。途中遇到一个小伙子,北京口音,见我只身一人,又是70多岁的老头,主动提出陪我下山,说万一有什么事,有个伴总好些。我怕耽误他的时间,几次让他先走,他不肯。就这样,他一直陪了我一个多小时,直到走上了木栈道,才先走了。这是温馨的一幕!令人难忘!世上还是好人多!</p><p class="ql-block"> 睌上6点50分,我终于走出了景区大门,不由得长吁了一口气!茫茫夜色中,停车场里只有我的车孤零零的在焦急地等我。</p><p class="ql-block"> 这次登顶,从进景区到出来,历时9小时35分。登顶用时4小时25分,下山用时4小时35分。我实现了多年的愿想:登上了海南之巅!</p> <p class="ql-block">  V 还有两点想法:其一,登五指山峰顶,路非常难走,体力消耗很大,对膝关节是有损伤的。我前面提到驴友“明的视界”在文中伤感的写道:“再见!五指山,以后,有可能不能来爬了,因为膝关节磨损严重!”登顶的朋友要量力而行,不要冒险,最好结伴而行,下午3点前一定要下撤。最好的季节是3月份,杜鹃花开。最好是雨后的大晴天。</p><p class="ql-block"> 其二,五指山登顶目前是打“擦边球”。因为顶峰并未开放。说不开放,登顶的铁栅门又大开,任人进出。管理部门的告示,实则是个“免责声明”:出了事自己负责,与我们无关。由于缺乏管理,加上某些登山者不自觉,垃圾随手扔(我此次的垃圾是自己带下山的),沿途垃圾不少,这是个影响生态的大问题。我觉得,与其放任,不如管起来,完善设施后对登山者设定门槛,适当收费,对外开放,这样有利于五指山的环境保护和游客安全。当然,这是一介草民的微言,起不了多大的作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