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名

回首人生

<p class="ql-block">作者:回首人生</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在一条还算繁华的闹市街上,有一个不大的小店儿,门外挂着一块招牌写着:起名,代写家书。</p><p class="ql-block">店的主人是一个50开外的男子。凸起的额头高过了鼻梁,没毛的脑袋到了晚上就和灯泡比亮度。鼻梁上的眼镜一圈一圈的向外鼓着。具体姓啥叫啥,人们都不太熟悉,只管他叫眼镜。</p><p class="ql-block">屋内一张半新不旧的桌子,桌子上有一把茶壶,一只钢笔,还有几张纸,还有一本正在看的《周易》桌子后面有一把椅子。靠墙立一个简易的书架并摆满了书。对着大门的墙上有几幅字画,墙的中间是一副阴阳太极图。桌子的前面有三个木凳,那是给客人准备的。屋内设施简约但不简单,很有一种文化气氛。八十年代还是比较贫穷的时期,来店里光顾的人不多,生意并不兴旺,但也勉强维持养家糊口。</p><p class="ql-block">一日店里进来一个女子,约30岁的模样,身材可谓是丰乳肥臀,圆圆的脸蛋倒有几分姿色,跟人说话打招呼时一笑便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同时眼珠还不停的滚动,眉毛还往上一扬一扬的,的确很会撩人。眼镜将她上下打量一番后说:请坐,很自信的说:要给你男人写家书吧?女人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挑着眉转动着眼珠撇着嘴说:错!我来给孩子起名的,都说你学问高名字起的好,所以特意找你来了。眼镜一听立刻来了兴致:起名啊!这是一门学问那可不是随意乱来的,名字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人的仕途平坦,商运亨通你说重要不?还要看他的生辰八字,如金、木、水、火、土,是哪一种命。女人一脸懵的说:什么八字九字?又这个那个命的都给我搞糊涂了。</p><p class="ql-block">他扶了一下眼镜,别着急听我说:这八字啊!就是年柱、月柱、日柱、时柱,这叫四柱八字。也就是出生的年月日时,决定他是什么命,然后再根据金木水火土,再看命中缺什么,补什么,适合什么再添什么,女人还是有点发懵。眼镜站起来比划着说:比如火命就不宜有水,水火不相容吗?只有加木才有运势,土命易水水润土吗?土壤湿润万物复生对不对?女人似懂非懂的点头说对。眼镜接着又说名字啊,起好后再加上父姓这不就妥了。那孩子啥时候出生的?女人:去年春天。啊!快一年了怎么才起名?我呀!找了几个起的名都不合我意,这不就来找你吗?哦!原来这样,那你找我就对了,名字一定要好好起,好呢万事遂顺,不好呢那就糟糕了。我跟你讲了半天,听明白没?明白了,明白了,女人连连点头。去年几月初几什么时辰出生的呀?哦!他掰手一算,那是土命啊,又是春天,春季土壤需要水呀。女人酒窝又现出来了,并说今天我可找对人了,眼镜忙说:错不了,错不了,找我就对了。要说一个好名字还得和父姓综合考虑,不是那么简单的。他爸姓啥呀? 女人叹了口气说:唉!哪有爸呀,我就因为这个犯难才找你的呀!什么?野种啊!不要说的这么难听嘛,女人有点不高兴,酒窝立刻消失了。眼镜忙说冒犯了,冒犯了,有失文人的风雅。接着说,把具体情况讲一讲。</p><p class="ql-block">女人露出酒窝转动着眼珠神采飞扬的说:那天上午我和一个姓高的,行起云雨之事,下午呀,又和一个姓孙的来个风卷残云,晚上又和一个姓邓的来了个山摇地动,这不就有了这个小东西,还是个带把的。眼镜一只手拿着笔,一只手托着下巴,两只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那女人,要是没有镜片挡着眼珠估计都要冒出来,不知不觉的脖子也比平时长了一寸,听得十分入神。女人又说我也不知孩子该姓啥?哦!原来是个杂种啊?眼镜未加思索脱口而出。女人眉毛向上一挑眼睛一立,你就是个撅嘴骡子卖了个驴价钱损在嘴上了,眼镜立刻用手拍了一下自己的脸,瞧我这张嘴老毛病又犯了。</p><p class="ql-block">随后拿起笔和纸,认真的划了一通。随后对她说你看啊,孩子是春天生的,又是土命,必须加水,所以名字里要有水,女人不住的点头对对,酒窝也出现了。眼镜接着说:春天嘛,生机盎然万物复苏是个好季节,你看人家林徽因说的多好,人间最美四月天,那不就是说春天美吗?所以要加个春对不?对、对,我倒不管林子是阴、是阳,春字太好了我喜欢春,常言道哪个少女不怀春?眼镜刚想说什么又憋了回去,咽了一下唾沫说:至于姓嘛,你看第1个姓高,那就用一个高字头开始,第2个姓孙,咱就取前面一个子字,第3个姓邓,他是最后那咱就取最后一个耳刀,这样就组成了一个郭字,这不三个人都有啦。春天生的再取一个春字,他是土命土宜水,春天干旱也需要水呀,那咱就来一个海字,海水那可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完嘛,所以取名为郭春海。女人一听,笑得满脸桃花,酒窝也比平时深多了。嘴里不住的说道:太好了、太好了,找对人了。</p><p class="ql-block">眼镜站起来不慌不忙背着手神秘的说:这是从字面理解,更深一层的意义是这样的,他回到座位上拿出一张纸,拿起笔:春字呢一个三加个人底下一个日对吧?女子正抻着脖子歪着头看着他写。对!眼镜奸笑的对她说:这就叫三人同日,也叫一日三人。你那天几个人?3个、3个,女人快速抢答同时还伸出了三个手指。海呢?三点水加一每字,对吧?对!表示每人都有一点谁也没落下。女人放声大笑,后槽牙都露出来了。</p><p class="ql-block">眼镜拿着笔在女人鼻子前点了两下,就连小名我都替你想好了。咱不叫什么狗蛋儿啊,门栓儿啦,锁柱啦,这些都太俗了。男孩嘛,就得叫一个响亮的名字,这显得阳刚对不?女人刚才乐的眼泪都淌出来了,一直张着嘴还没来得及闭,不便回答只好快速点头。咱就叫山炮这多响亮,怎么样?女人再也坐不住了,乐的站起来跺着脚说:响亮!响亮!听着就有一种山摇地动的感觉。此时眼镜将嘴凑近她的耳边,哪曾想那凸起的额头却先碰到了她的太阳穴,神秘兮兮的说,这还有一层含义你懂吗?明白!明白!女人得意的说。临走女人多给了一份钱,眼镜客气的说下次再来呀,好勒,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