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往事〗激情岁月(3)

齐天大圣 502560252

<p class="ql-block">  正式的大田劳动开始了!在风吹日晒雨淋中,每天重复着单调枯燥的动作。要么锄草翻地浇灌移苗,要么挑大粪浇地,撒化肥打农药。</p><p class="ql-block"> 晴天顶着烈日耕作,晒得头晕眼花的。突发的雷阵雨忙收工,紧赶慢赶跑回宿舍,内外全湿已成落汤鸡。</p><p class="ql-block"> 刚到来的新鲜劲慢慢退却了,取而代之的是日升而做日落而息,成为一成不变的生活主题。连队业余时间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只有每周一次的晚间政治学习,那道是雷打不动的。</p><p class="ql-block"> 连队还没有电视机,收工后大家无处可去,知青们晚饭后就跑到周围田间小路上散步聊天。老队员可能会去打几下篮球,新队员来了兴致爬上大树、牛棚顶上掏鸟窝。当时没有保护意识,还以为麻雀对农业有害。</p><p class="ql-block"> 连队周围鸟类种类很多,捕捉也很方便,麻雀一群起飞就是上百只,很是壮观。</p><p class="ql-block"> 周围的河里,鱼类也是很多,有船过往时会有大鱼受惊跃到甲板上。水稻田灌水就会有很多小型鱼跟着水打到稻田里,鱼在稻田浅水中无力争扎、伸手可得。捉小鱼也是我们的业余爱好。</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回,宿舍里一新知青自作聪明,雨后偷用农药到排水渠药鱼。鱼是逮到了,在用煤油炉烧的时候,被排长察觉到。排长一气连锅端出去,给倒到排水沟里去了,回来还不忘把他训斥一顿“不要命啦”。</p> <p class="ql-block">  平时没有休息天、统一放假。只有在下雨天才有机会休息,戏称为'外国礼拜天'。好在自己小学时在农村生活过几年,对农活和农村生活,没有太大的不适应感。</p><p class="ql-block"> 即然我改变不了命运,那我就面对现实、适应现实。别人能做好的,我坚信自己一定也能做的到。</p><p class="ql-block"> 当时心里想着:反正锻炼三、五年总能回上海。自己还年轻,艰苦几年没问题。</p><p class="ql-block"> 在不到三个月时间里,我的皮肤就让日头晒得油黑发亮。局部还晒得脱皮,显得白一块黑一块的,整个来了个脱骨换胎。</p><p class="ql-block"> 每天收工回来口干舌燥的,身体上发出一股冲鼻的汗酸味,衣服上都出现大片的白色汗迹,简直成了盐碱褂子,胶鞋泥垢盐渍混为一体,难分本色。</p><p class="ql-block"> 回宿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快换下衣服放到池中冲洗一下,挂在竹杆上晾干,明天又好换穿了。要不放一晚上那味谁也受不了,第二天干硬的也不能穿着。</p><p class="ql-block"> 这也就是大晴天,最难受的碰上梅雨天,那衣服总是潮乎乎的,还飘散着一股霉味。</p> <p class="ql-block">  虽然劳动和生活环境都很艰苦,但我还是能很好地完成当天的任务。自己年轻力壮,没必要偷懒耍滑,在连队劳动的五个月期间,得到过连队领导表扬,班排长更是对我照顾有加。</p><p class="ql-block"> 这个连队的风气特别好,只要努力劳动的老实人,就会受到大家帮助。做不动只要还在努力,再慢也不会被责备。老实人有什么麻烦事自己不用但心,排长会为你解决。想捣蛋偷懒的人,日子就不怎么好过了。</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欺负弱者绝对不允许的。有回一拾荒老人来连队生活区拾荒,她村里开的证明被一知青撕了,她感无助坐地而泣。</p><p class="ql-block"> 排长赶到得知原委,把那知青揪出来随手一巴掌。虽然简单粗暴,但是正气。当时我也在宿舍里休息,听得响彻巴掌声过,那知青来了个烧鸡大窝脖,什么声音者不敢吭。</p><p class="ql-block"> 排长劝走老人,此事才算了结。为排长的正气心里鼓掌,虽然有些暴力。</p><p class="ql-block"> 有一回,两个同我一起进连队的知青,排长让他们去种蚕豆。可他们耍小聪明,把蚕豆埋沟里,挖几个坑模作样来糊弄人。到第二天排长田里复查,发现问题,这两人立刻被排长训个鼻青脸肿的,还被报连里处分。</p><p class="ql-block"> 三个多月后,轮到放假七天,我赶紧收拾东西赶回上海。到家父母就说我晒得好黑,饭量也比以前大多了,邻居也说我结实了。</p><p class="ql-block"> 一起玩大的小伙伴见了,也说我是贫下中农。以前总在一起玩,回来了又热闹起来。我们聚在一起,我讲讲自己在农场的所见所闻,还把在农场学到的搞怪歌唱给小伙伴们听,惹来一片笑声与赞声。</p><p class="ql-block"> 那年代能听到的歌很少,文化生活实在太贫乏了,什么怪的都有吸引力,不到三天他们也都会唱了。</p> <p class="ql-block">  休假结束回连队,当天晚上排长就通知我“明天开始跟班长做放水员”。这个工作就是上午休息为主,下午、晚上才出去工作,给水稻灌水,以保证水稻生长的正常需要。</p><p class="ql-block"> 对做过农田生活的人们来说,表面上这可是份美差。这工作看似很轻松,又没人来管着。白天到地头转悠、晚上丢石子测听稻田蓄水位,缺水漏水就修堤补水。可责任心很重要,要求放水员没排长或班长管的情况下能自律,没有监督情况下自己也能做好工作。</p><p class="ql-block"> 排长当时考虑人选时,就说道:“放到那能让人放心的就行”!最后就点我了。</p><p class="ql-block"> 别的排只安排一位放水员,我这还有班长带着,而且班长与我祖籍同是山东,更是投缘。有什么事他都会帮我,工作上的事也会与我说的明明白白。在以后的工作上,我们配合很是愉快。</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章中图片 背景音乐来自网络编辑 谢谢原创</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