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的“蒸碗”与“带把肘子”

孙胡木

<p class="ql-block">丰图义仓(图)陕西大荔是中华民族发源地,“大荔猿人”驰名中外,这里巨大粮仓建于清代,“民以食为天”成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我们西铁新南花园“快乐乒乓球队”十几位队员去了。</p> <p class="ql-block">游大荔,看文物,品美食,眼睛美食,锦上添花。</p> <p class="ql-block">图为我们一行十几人在“丰图义仓”听县旅游文化局专门派来的资深讲解员讲解,增加了不少知识。</p> <p class="ql-block">黄河边上“老朝邑”旧日县城历历在目,戏楼巍然。</p> <p class="ql-block">“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大荔“蒸碗-带把肘子”图为二件套装。</p> <p class="ql-block">百姓民间蒸碗“六件套”毛重2公斤以上;“带把肘子”大荔酒席宴上重头戏“硬菜”居首,毛重1.95Kg。</p> <p class="ql-block">图为蒸碗六件套开箱实景</p> <p class="ql-block">刚出笼香味扑鼻的“黄闷鸡”“粉蒸肉”实景。香不香,亲口尝。六个蒸碗一上桌,肥尔不腻入口化,口味适中不舍筷,风卷残云一扫光。下面把“六件套”分别展示,亲口品鉴,客观报道。</p> <p class="ql-block">《八宝甜饭》雪白软糯,江米原香,红枣泥烂,八宝俱全。吃了酸咸凉菜与麻辣各炒菜后,呷上一口,实属换口味之甜妙食。</p> <p class="ql-block">《大烧块》名字取得很好,显得有点奥妙?农家手工豆腐干垫底七八条,入口豆味正宗软绵之好,比城里工业制豆腐干好吃八倍(个人所见)正中连体“东坡肉”六块,皮色上色红润,白肉晶莹如玉,一筷夹起颤抖飘逸,入口齿香满盈。不用我再多叙,我觉得它是6个蒸碗中的佼佼者,堪称“阳春白雪”?</p> <p class="ql-block">《黄焖鸡块》切块大小适口,拌好料酒生抽各调味淀粉腌制入味,关中菜油烧七八成热入油翻炸成金黃色,外酥内嫩装盘+高汤+姜䓤丝花椒蒸制许久而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肉酱辣子》目测红艳,调汪不干,黄豆肉糜清晰可辨,渭北干辣面菜油炒制而成,刺激食蕾夹白蒸馍犹佳,存放不坏,早餐常备,与西安“面辣子”饭店此菜有异曲同功之妙?</p> <p class="ql-block">《条子肉》农家猪肉,口感地道,配荷叶饼是绝配。</p> <p class="ql-block">《粉蒸肉》陕西人家喻户晓“年夜饭”不可或缺之硬菜之一,加入糯米吸去肥油,空口大咥,格外惬意。以上六碗,区区百元,运费在内,农家诚信,童叟无欺,我辈都是古稀之人,亲口品尝,良心所至,助人之便,决无戏言</p> <p class="ql-block">“带把肘子”大荔名菜,“无肘不成宴”是当地一句口弹,价七十毛重1.95公斤。</p> <p class="ql-block">此带把肘子图(供参考)今晚孙胡木等友人准备吃一个,后期有实物奉上及点评,敬请各位关注我的美篇和各种文章。</p> <p class="ql-block">大荔带把肘子</p><p class="ql-block">带把肘子是陕西大荔经典的传统名菜,属于秦菜系蒸菜类。《中国菜谱》秦菜部分把其引为列为第一名菜。作酒菜、饭菜均可。以香味突出,色、香、味、形俱佳著称。色泽枣红,如把柄,故称"带把肘子"。它的用料别致,不同于其它肘菜。肘子带骨带蹄,成菜如丘,造形别致、丰满,堪称"盘中一王。</p><p class="ql-block">大荔带把肘子,秦菜 ,口味香醇味美。</p> <p class="ql-block">各位朋友和邻居:昨天中午我在新南花园的家中,买了蒸碗六件套加上我媳妇做的10个以上的各种凉菜,冻冻肉之类的和我文化宫电教站的各位老伙计们及近邻喝了三斤半白酒,小聚了一餐,亲口品尝了这6个蒸碗,反应良好。因此我才敢写这样的文字,发这样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蒸碗的盛具,直径15cm,碗深4.3cm黑釉直瓷碗,古朴典雅,敲击声铛铛响。据我考证可能是渭北窑头镇尧头窑烧制。比起西安一些饭店的蒸碗,用塑料或纸质的碗,显得不计成本,货真价实,喜欢的人有点收藏价值?拿喝北京的大碗茶和啤酒,显得很有文化层次。</p> <p class="ql-block">我用电子秤做了一下测试:装滿一瓶纯净水碗总重量670g。这碗黄焖鸡重重量630g。</p> <p class="ql-block">眼看离过年就剩下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了,搞卫生,对联儿,办年货。孙胡木我是属龙的,2024是甲辰年,即龙年,我的本命年。到我这一把年纪,退休费也不少,内心老想着能为身边的人做点好事,为新南花园贡献点小小的力量,为我院农村的朋友的亲戚能够帮忙宣传卖点蒸碗,我追求的是这种精神上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以上宣传都是实话实说,买卖自由,绝不强勉。个人口味,自己做主。微信登记,货到小区。</p> <p class="ql-block">祝愿新南花园小区越来越好,祝愿各位业主和工作人员新春快乐,阖家欢聚,过个好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