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钱的才是大爷

老陈

<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一直在外面打工,今年因为老妈眼睛白内障需要手术,提前回家陪老妈做手术,回家这几天都在下雨,没办法干农活,陪爸妈在家唠嗑,在翻看相册的时候,翻出来一张欠条,爸妈给我讲述一个他们亲生经历的故事,说是人善被人欺的典型事例。</p><p class="ql-block">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大约在1972年左右,我们隔壁邻居一家人(熊荣钊,妻邹文英,其长女江平,次女建平,儿子熊忠三,熊荣钊当初是冒名顶替一个叫熊发远的人去读书,最后才在江津参加工作,因此改名熊发远),因为举家搬迁到江津,老房子需要卖。</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们家先祖从外地搬迁过来的,房屋本来就很少,然后我父母跟爷爷奶奶他们才刚刚分家(我父亲在外地修铁路,每个月有24元工资,家里的所有开资都指望着,分家后,断了开资费用),我爷爷奶奶总是找我父母麻烦,时不时的赶我父母出门(房屋是他们的),我父母没得办法,就去协商买熊荣钊家的房子。</p><p class="ql-block"> 由于条件不允许,手里没有那么多钱,协商先交250元钱,做为定金,余下的部分分批次的还,他们家也同意了,于是乎就交给他们家250元钱。</p><p class="ql-block"> 交钱后,就请旁证人熊荣佐(另外一个邻居)写房屋买卖契约,写到一半的时侯,一个叫王永向的人(熊荣钊 熊荣佐他们是从兄弟,王永向是熊荣佐的妹夫,他们关系不一般)出来对邹文英说坏话(大舅母,你是差钱买早饭米吗?还是要跟三娃子留点瓦片撒,意思就是说不要卖房子),邹文英听后,立马变卦说,房子的钱(750元)马上交清,不然就不卖了,当时手里没有那么多钱,于是乎契约也没有写完,没钱房子也没有买,定金也没有退(当时邹文英说手里没有钱,过些日子退)此事暂时告一段落。</p> <p class="ql-block">  因为熊荣钊在江津县农科院(果园)工作,我父母找不到他,只能找他老婆邹文英要过几次定金,邹文英借故说没钱(不知道是故意还是有旁人使坏),三番五次推脱,就是没有拿回定金。</p><p class="ql-block"> 转眼到了1973年,熊荣钊在江津利用果园的土地修了五间房子,举家搬迁到江津了,就这样定金一直没有退,时隔两年,我父亲追到江津,几番转折找到邹文英,好说歹说,退了100块钱,还欠150块钱,由于当时双方都不会写好多字,最后找果园的工作人员帮忙写了一个欠条,有邹文英的签字为凭,如图:</p> <p class="ql-block"> 后来(大约八十年代末),熊荣钊夫妇回过一次老家,我父母又去找他们要求退定金一事,当时大院子好多男女老少(他们一兜子)在场,他们家倚老卖老不要脸,说你可以保留欠条,这定金你也不要想,没有任何理由就不给钱,我父亲听后暴跳如雷,就要揍人了,结果被大院子的人(他们家门)拉回来了,就这样眼睁睁的放过了,直到熊荣钊死后都没有还过定金,这种不要脸的人都有。</p><p class="ql-block"> 72年的150块钱,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呢,那时候我父亲月工资是24块钱,差不多要半年工资,现在的普通的打工仔差不多一个月一万吧,也就相当于6万左右吧,想必大家都知道6万块钱能办多少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