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方山映象 》--天印如山

怀竹

<p class="ql-block">  去年十月下旬的一天清晨,儿子带我们去方山,这是一个我闻所未闻的地方。进入金陵江宁区,一条大路纵贯南北直通天际……。</p><p class="ql-block"> 大道平坦、一路通畅,距离景区还很远,透过淡淡的青黛色晨雾,隐隐约约看见一座顶部平缓的山横亘眼前,儿子指着前方说,这条路叫天印大道,前面的山就是方山了,方山原名天印山,因其山形方正,人们习惯称之为方山。</p><p class="ql-block"> 方山名声不显但气势宏伟,下车就见一座高高的白石牌坊,额书“方山”两个金色大字。</p><p class="ql-block"> 石牌坊前一块巨大的岩石上镌刻着"国家地质公园”,我猜想今天看到的可能不再是江南的柔水俏绿而应是奇特山势地质地貌。于是,精神随之昂然,期盼着精彩。</p><p class="ql-block"> 天空瓦兰瓦兰的,时时有白云飘过,洁净中流露着丝丝神秘。</p> <p class="ql-block">  走过方山牌坊,天地变得更加开阔。大树下草地上处处有欢笑,时时有欢歌,一个小姑娘正在录视频,歌声清脆,响彻四方。</p> <p class="ql-block">  前方是一片极平缓的开阔地,离的很远,就看见一座巨大的青灰色的“雕塑”,塑像似狼似虎、似龙似凤,昂首向天,苍劲有力,浑然天成,形态峥嵘,令人遐想不已。</p><p class="ql-block"> 人行此处,顿时感到方山作为国家地质公园,果然面貌非同一般。</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巨大“雕塑”的不远处,十几个”石鼓”星罗棋布的散落着,孩童看见如此光滑的青石墩墩,欢天喜地的爬上爬下……。</p><p class="ql-block"> 我走近这座雕塑,抚摸着牠,很粗糙,充满野性。我琢磨着,觉得牠是在自然成分的基础上人们粗旷的堆砌而成。换言之,是大型灵璧石的人工天成作品。</p><p class="ql-block"> 我从不同方向端详着,想给牠起个名字,但是没有做到,徘徊中发现附近还有一本翻开的石书,书上只有八个字:”龙凤合壁 吉祥如意”。</p> <p class="ql-block">  方山有左右两条山路,看似各行其事,其实是渐渐并拢,然后直达方山深处。 </p><p class="ql-block"> 山路汇合处,迎面有一座金碧辉煌宫殿式大门,门额上书“定林寺”。 无论山峻秀,无论山巍峨,天下名山僧占多,此话不谬,还真的一次又一次的得到验证。</p><p class="ql-block"> 定林寺山门庄重气派,更有门里门外桂花盛开、香满枝头,香禅一味。</p> <p class="ql-block">  定林寺别具特色,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台阁式建筑群,层层平台,左右对称。在重重殿堂楼阁之中,沿中轴线有藏经楼和天王殿,巍峨雄壮。</p><p class="ql-block"> 定林寺平台之下有一个规模不大的奇石馆,对外开放。</p><p class="ql-block"> 疫情期间,寺庙都毫无例外紧闭大门,处于“静默”之中。既然如此,游方山,唯有登高远眺是一种令人欣慰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  左右台阶之上有宽敞的平台,周边砌有汉白玉栏杆,当人们扶栏远眺时,才突然发现原来自已已经站在了方山的半山腰处。</p><p class="ql-block"> 平台视野开阔,目光越过景区大片绿荫,便能看见远处高楼林立的市区。 方山不高,仅80米,但因屹立在相对平缓地带便显出了他的高大。</p><p class="ql-block"> 秋风吹动着我的衣衫,极目远眺相当惬意……。</p><p class="ql-block"> 想起刚读过路边木牌上的一首明代文人的诗,再回味,更加感慨江南山河秀,令人留连醉。</p><p class="ql-block"> 《东 野》</p><p class="ql-block"> 天印山如天斫方,</p><p class="ql-block"> 秦淮水萦练带长。</p><p class="ql-block"> 夜半船头看明月,</p><p class="ql-block"> 垂虹斜挂几飞梁。</p> <p class="ql-block">  走下平台,眼见左侧石笋傍竹林,右侧前后则有二块巨大随形石,柱石分别书写镌刻着“梵宇重辉”和“佛佑天印”四个大字。我站在那里,触景生情,心想若再有一块更大条状石,石上镌刻“天印如山,佑我中华”就尽善尽美了。</p> <p class="ql-block">  有一条山路绕着寺院向后山而行,因不知路长远,不知山高低,想想还是浅走几步吧。走了不足百米便看见寺院墙内有一座倾斜的“铁塔”,塔尖刺向苍天锷已残,依然满目沧桑却古朴顽强。</p><p class="ql-block"> 不能向前走了,路两边山林很密,不见有游人前往,又联想到路边常能看见类似警灯防止野猪出没的装置,我觉得还是不要轻涉陌生之境为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游方山,奇石馆是一定要看的。奇石展室面积不大却琳瑯满目,奇石不多但每块都很精彩,石盆、石柱、象形石、画面石,其中树化石玉化程度很高,晶荧闪亮,一看便知不是凡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日月如梭,我离开江南已经半年多了,但方山却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映象。我的回忆,总是从那天清晨在车上看见远处的方山时开始的,我记住了游览方山的几乎每一个细节……。</p><p class="ql-block"> 方山地质介绍曾写道“白浪滔天,波涌连天,气象万千,蔚为壮观”,我知道那是对方山远古地域情景的描述……。</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段文字很精彩: ”你一点一滴,那怕千年长一寸,顽强执着地向前延伸,时间是生命的导师;历尽沧海桑田,仍能保持生命的形态,你备受人们的崇拜。” 显然这是写给笋状钟乳石的颂歌。</p><p class="ql-block"> 方山给人许多思念,他的映象一幕幕都存留在我的心间。</p><p class="ql-block"> 回想滞留在江南的日子,虽然无奈、思乡、惆怅,但又被“满目秋韵好、碧波山水长”所冲淡。</p><p class="ql-block"> 如今,每当忆起去年深秋初冬在金陵、姑苏、京口游哉悠哉的情景,就觉得知行江南获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忆江南,最忆江南秋,山河壮丽秀美,秋水盈盈,秋色真宜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图文: 怀竹</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三年五月十九日完稿</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