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海钓

网不住的风

<p class="ql-block">海钓,是我多年来的梦想。在网络上我曾多次浏览过海钓的图片和视频,当我的目光每一次凝视他们的时候,都会流露出羡慕向往的情愫。心里想着,哪一天,我要是能乘一叶孤舟,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之上,在汹涌的波峰浪谷里,头顶着碧蓝碧蓝的天空,手握钓竿与大鱼搏杀。那是怎样一种令人心醉的景象啊!可是这一切所有的景象,在我的意识重回现实的那一瞬间,全部都如泡沫般烟消云散了。</p><p class="ql-block">前天,2024年1月24号,就在我六十大寿的那天,我挚爱的小棉袄,把一场海钓作为生日礼物,呈现在我的面前:当夜出发。</p><p class="ql-block">一系列的准备及数小时的行程之后,我和韩工以及韩工的女婿甄剑阳搭乘澳洲渔夫老王的皮卡(皮卡后拖着船),2024年1月25日早上五点(澳洲夏令时),终于到达了Port Welshpool海边,登上澳洲渔夫老王的垂钓船,向深蓝进发!</p><p class="ql-block">老王亲自驾驶着鱼船在漆黑的天幕中亮灯劈波斩浪,马达的轰鸣声、浪涛的拍打声同时冲击着我的耳膜,我们在浪涛的颠簸中前行!</p><p class="ql-block">五点四十,天空露出了鱼肚白,五点五十东方的云片被抹上了一层绯红的色彩,或浓或淡,斑斓一片,甚是可爱。</p><p class="ql-block">我们便在一片内海试钓鱿鱼,用铁板。抽了几竿,鱿鱼没钓到,正在失望中,忽然感觉竿头一沉,嗯,有大物!一分多钟后,那巨物就躺在了我的脚下。宽大而扁平的头部,细长的尾巴。有内行的人说这是魔鬼鱼,不太好吃。它一脸无辜地看向我,挥动尾巴挣扎着。</p><p class="ql-block">此时,一只红彤彤的太阳终于越上了宽阔的海面,那色彩宛如海鸭蛋的蛋黄,真有咬上一口的冲动。</p><p class="ql-block">抽了十来分钟,没有丝毫鱿鱼的影踪,于是我们便收线归座驶向外海。</p><p class="ql-block">七点多,再次经历了一番颠簸之后,终于到达外海,去钓我们今天的目标鱼:king fish。</p><p class="ql-block">一到标点,我们四人就赶紧下竿,饵一到底,竿头猛然一顿,一股巨大的拉力瞬间传至手臂。“上鱼了!”我兴奋地喊道。“我也上了”“我也上了”老王和老韩女婿剑阳也喊道。</p><p class="ql-block">鱼轮在巨大的拉力中痛苦的呻吟着,突然传来身后的老韩女婿剑阳的声音“哎呀,跑了”“我用的是25磅的线呀,一个回合就断了!”他的失望之情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我这边,巨物在不断地要线,鱼轮继续在痛苦中呻吟,鱼线也在风浪中呜呜作响。一旁的老王,也在与巨物搏斗。突然,他大喊一声:“不好,海豹来了,快把鱼拉起来!它要来抢鱼了!快!”拉起来?想拉就能拉吗?巨物可不会如此听话。它们在水下奔突逃命。一会儿,我和老王的鱼线缠在了一块,我们一边遛鱼,一边试图解开缠在一起的线,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身后的剑阳一边重新绑钓组,一边关注着船下。“你们,快点啊!海豹在追你们的鱼,追到了,在吃呢!”他大声呼喊我们。我和老王,焦急的心更加紧张了起来。这时,老王也喊起来了:“好像咬了我的鱼!完了!完了!”片刻,老王的鱼线一松,他的巨物便真的成了海豹的美食。缠线的问题亦随之解决。</p><p class="ql-block">于是,只剩下我继续与巨物搏斗,要线,收线,要线,收线,较量在进行,鱼和我的动作不断反复交替。波浪在翻滚在怒吼,巨物在奔突在逃命,鱼线在颤抖在呻吟。我的心在紧张在兴奋。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心理体验。啊,这简直太美妙了!此行超值!</p><p class="ql-block">终于,在老王的帮助下,一条目标鱼king fish成功上岸!体长75厘米!青白又泛着黄金般的光泽,体态优美,真是一见倾心啊。</p><p class="ql-block">接着,我们又钓了些彩衣、石九公和其它的鱼。合标的留着,反之放回大海。</p><p class="ql-block">不久韩工也中了一条,巨大的拉力让老韩力有不逮,他的女婿剑阳赶紧接过钓竿费力地摇着转轮,钓竿弯成了一个巨弓,鱼线呼呼作响。老王赶紧举起相机拍摄了起来。终于,一条巨物浮出水面,king fish!果然是条目标鱼,而且,比我的要大些。老韩赶紧握住抄网,不管三七二十一,下网就抄,也不管是头还是尾。要不是这条巨物已被彻底遛翻,还真让它跑了。</p><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老王用铁板也中了一条king fish,只是少了些初时的激情。</p><p class="ql-block">这首次海钓,无论是渔获还是心情都是收获满满,感谢女儿送给我的特殊生日礼物,感谢澳洲渔夫老王所选的目的地,感谢天地万物,感谢所有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26日于墨尔本</p> <p class="ql-block">老王的钓鱼船</p> <p class="ql-block">部分钓具</p> <p class="ql-block">正向内海航行</p> <p class="ql-block">太阳快要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红日即将喷薄而出</p> <p class="ql-block">无辜的魔鬼鱼</p> <p class="ql-block">是不是挺大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船长,澳洲渔夫老王</p><p class="ql-block">专注地驾驶,带着我们驶向深蓝,驶向快乐</p> <p class="ql-block">第一条目标鱼:帝王鱼</p> <p class="ql-block">跟巨物合影</p> <p class="ql-block">老韩中鱼了,一定是目标鱼</p> <p class="ql-block">老韩的女婿摇线,老韩抄鱼,差点玩完</p> <p class="ql-block">不断修正位置</p> <p class="ql-block">钓鱼的船也不少哦</p> <p class="ql-block">外海的浪还不小</p> <p class="ql-block">这礁石上就有好多海豹,它们随时会下来抢鱼</p> <p class="ql-block">帝王鱼</p> <p class="ql-block">我的渔获</p> <p class="ql-block">补一张路线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