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行摄攀西(二)——环游泸沽湖

风生水起

<p class="ql-block">  明日一早,赶早的香客陆续进山。我也整装出发,前往泸沽湖景区。</p> <p class="ql-block">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相隔十年,同样的线路重走泸沽湖,心情可想而知。沿途找寻内心深处留下的记忆,哪一段路当时未曾走过?哪一段路当时最为颠簸?哪一段路山上常有坠石?哪一段路大兴土木?哪一段路堵得想哭? 当年几乎需要从天明走到天黑,在大山里转弯爬坡绕得头晕的一条路,如今变化可真是不小,可说是天堑变通途,即使如此,260公里的行程也需6个小时方可到达。</p> <p class="ql-block">  出了西昌城,进泸沽湖的车辆倒真不算多。我走走停停,边走边耍,还去农贸市场买了牛肉、萝卜、石榴、桃子等,15点多便抵达了泸沽湖景区四川大门。这个景区大门是近年才新修的,以前的大门还要继续往前行驶几公里,如今已经废弃。来到即将进入到泸沽湖镇的环湖公路岔口时,陌生中带着一些熟悉感。镇上那段100米来长的抖得人快散架的石板路上,泸沽湖不少景点地名被生生地抖了出来。草海、走婚桥、赵家湾、大小洛水村、里格半岛、情人滩、女神湾、王妃岛……上次因为天气和时间的关系,没能完成环湖游,这将是此次的目标。</p> <p class="ql-block">  “看日落较好的地点是在赵家湾、女神湾!”十年前酒店老板的话记忆犹新。我便驱车前往。脑中时不时还闪现出第一次来的情景。过赵家湾,看祭神台,来到女神湾。女神湾的变化还是不小。曾经的断头路把自驾车辆阻挡在公路旁的山坡上,人需步行至湖边,游人数量十个指头也能数得过来。而今,车辆直达湖边,较大的停车场似乎已不能满足节假日自驾车辆的停车需求,交警同志忙得不亦乐乎。湖边的木栈道已不复存在,游人接踵摩肩,烧烤摊、小吃摊、纪念品摊人满为患,湖心的猪槽船繁星点点,岸边排队的人望眼欲穿。直播的、拍视频的高声呼喊……曾经的秘境已经不见,断然离开,去往别的景点。</p> <p class="ql-block">  摩梭博物馆、王妃岛、走婚桥、草海、舍夸……入云南界,过三家村,到达大洛水村时天已黑尽。在黑夜中,难以想像这是一个村的景象。到处霓虹闪烁,车辆川流不息,酒吧传出的音乐声此起彼伏。为寻住处,误入街心,如同进入成都春熙路,处处人山人海。商家门店已是座无虚席,不宽的公路变成行人的主场。进入的车辆悔断人肠。好在我入市不深,寻机掉头,远离这游人海洋。此时才知,网上订房标间标价712元且是最后一间真不是虚标的高昂。如此的体验感真不如我的想像。</p> <p class="ql-block">  明日一早,漫步湖边,仿佛找到了十年前的模样。虽因禁渔,那薄雾下撒网的渔船已不知去向,但相同的是日出东方,朝阳下也能感受到几许清凉,享受了夜生活的游人还没起床,格姆神山披着白色衣裳,白塔里青烟袅袅,各色的猪槽船随着湖波荡漾,湖面水气茫茫,水底的石头映出七色的光,零星的水性杨花时而遮挡害羞的脸庞……美丽的景致就希望这样独享。</p> <p class="ql-block">  大渔坝、小渔坝、红崖子、云南情人滩、里格半岛、尼赛村、小洛水村,入四川界,一路走来,变化最大的当数里格村。现在,里格的热闹换了地方,村里变成了街道。当年的里格半岛,是泸沽湖少有的繁华地方,红极一时的半岛上,三面临水,成为了商家的噱头,吃住耍的游人如织。如今,人去楼空。只为换来更为长久的湖水澄澈,也是值得。</p> <p class="ql-block">  前行不远,便是泸源崖观景台。公路自山腰掘开,临水一面自成一座不大的山包,因近湖且无遮挡,自然就形成了一个不大的观景台。这里近乎垂直的陡峭山体直插水底,露出水面的山体要么被绿植覆盖,要么被经幡铺满。十年前的记忆历历再现。那次恰逢当地的转山节点,这个山包似乎是个重要节点。</p> <p class="ql-block">  一个红衣僧人在山岩经幡下,“咪咪嘛嘛”地翻读着手中的经书,其间还为我讲解八字真言,与不会普通话的他沟通起来的确还是有点难。带着家人转山烧完香蜡纸钱的中年男,普通话能听懂也会讲一点,热情地为我讲述摩梭文化的起源。摩梭族,其实是一种口误,摩梭民族源于古代羌族,后与藏族、纳西族相互融合,形成如今特有的摩梭文化。如今,云南境内的摩梭人属纳西族,学东巴文。四川境内的摩梭人身份证上记为蒙古族,但也有不少歧义。无论怎样,母系传统与走婚制度定是摩梭文化的精髓,是我们应该包容、尊重和传承的。交流中得知,与我相谈甚欢的竟是泸沽湖小学的一位教师。</p> <p class="ql-block">  泸沽湖的上空不知何时没有了云朵的遮挡。高原的气候自然知道。当阳处,太阳如炽,林荫下,凉风习习。感觉有些累了!在达祖码头觅得一块宝地。大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抢占地盘,搬来躺椅,或坐或躺在大柳树下,管他购票坐船的还是骑马砍价的,都不关心。面朝湖水,真有微风拂面,春暖花开之美,时而睁开双眼发发呆,时而闭上双眼,一心倾听风吹湖面水拍岸边的声音。怎一个“惬意”了得!</p> <p class="ql-block">  惬意得差不多了又继续往前。一个较大的假日酒店旁边,出现一片临水的沙滩。说是沙滩也不准确,铺满地面的不是沙,而是若米若豆大小的黑褐色石子,这些石子经年累月受湖水的浸泡与打磨,光滑无棱,踩在上面“哗哗”直响,后又得知,此石含铁,否则,我的磁吸摄影底座不会一下子粘满。水边停靠着一二十艘船,经营的人还在大声招揽。旁边简易的木牌上写着“情人滩”。这里便是四川的情人滩。干净整洁的卫生间,24小时热水不间断,心中大喜,终于能满足心愿,今晚可以睡在水边。</p> <p class="ql-block">  当地经营者陆续下班,我坐在水边,吃完清炖牛腩,点上香烟,等待明月照水面,繁星耀人间。然,不知不觉间,日落看完,几百米长的情人滩逐渐被各类房车、床车摆满,想要拍片,暂无条件。索性睡觉,待凌晨再战。</p> <p class="ql-block">  波浪拍岸中醒来,已是明日凌晨2点多。探头望外,群星闪耀,拍片时机已到,立马起身带上装备,来到事先踩好的点位。夜晚的泸沽湖没了白天的喧嚣,星空下的寂静让人心里舒畅,湖心无人驾驶的猪槽船独自撒欢,一圈一圈,带来一次一次透心的凉爽。沿湖都是通明的灯光,时而还有车灯闪亮,心里莫名地一阵失望,这样的环境不是适合拍摄星空的地方。“来都来了,将就整几张!”架机拍延时,也便闲暇走一走。不多时,传来了一对青年男女的对话声。外地口音的女子带着哭腔:“不要跟着我,我不回去了,我要走了!”本地口音的男子尾随其后:“不要走了嘛,这么晚了还去哪嘛,跟我回去好不好?”从我身边过去,消失在黑夜中。但愿这对情人的情,不要在这情人滩“瘫”了!</p> <p class="ql-block">  拍摄兴尽已是四点多,睡个回笼觉,起来时天将明。漫步湖边的石子滩上,天光渐开,依稀能辨别自己留下的深深浅浅的足迹。环顾四周,这个高原断层溶蚀陷落形成的湖泊还没觉醒,湖水清澈,温柔地依偎在群山的怀抱中,如宅深闺,羞赧静谧。纯洁迷人的外表里,安放着一颗多情的心。心,就是那湖里的水。清明澄澈处,让人知根知底;蓝如远海地,给人深邃莫测。时而平静如镜,时而起伏涟漪;时而翠绿,时而深蓝;映着云朵,明暗交替,卷舒轮换。忽又铺满霞光,金光闪耀,如抹胭红;人尽皆知,摩梭家族女人当家,但泸沽湖的水,就如那摩梭少女,上有母亲及祖母。川剧变脸般的变化其实是不由她的。她只是天气和时间的代言人,身处近2700米的海拔高度更是加剧了她的善变。美景让我走了神,恍如这就是格姆女神与她的“阿夏”相会后的早晨。</p> <p class="ql-block">  陆续醒来的游人踩没了我的足迹,惊呼“太美”的声音叫醒了我游走的魂,而我也该启程,循着前人的足迹,完成76公里的环湖之行。在浓雾里,在偶尔出现的丁达尔光照射下,在兜售干湿核桃的彝语叫卖声中,我完成了此次泸沽湖之游,踏上回程的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