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阳白雪

ink

<p class="ql-block">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为了大众化,人们以“下里巴人”为荣,同时对“阳春白雪”却敬而远之。慢慢的“阳春白雪”成了与人“不和好”,不深入群众,不接地气的代名词,甚至有人看“春阳白雪”如看怪物一般,唯恐人们说自己是“阳春白雪”。</p><p class="ql-block"> 一场大雪后的第六天,山村田园的雪还厚厚的一层,我踏雪找圆圆的落月时,白雪皑皑中,太阳在一片朝霞映雪中露出了脸,这时太阳是红的,太阳周围的云也是红的,斜映的那片雪也红了。随着太阳的继续升起,红云淡去,月亮彻底隐身了,雪妆的大地上,又是另外一个景象,田野中突兀的土堆无论大小,阴面是白雪,阳面是红土,尤其秋季刚耕的空地里,一排排的红色土块镶嵌在大片的白雪中去,不稀也不瞅,几溜儿,这种美妙只有“自然”这位绘画大师采有这样的杰作。这时的雪如美丽的姑娘抱住情哥哥样,那脸上白里透红,并自带晶莹,煞是好看。</p><p class="ql-block"> 雪里行走中,我的心彻底被震撼了,原来“红阳白雪”这么美,这么娇嫩,白的那么纯洁,红的那么羞涩。</p><p class="ql-block"> 那“阳春白雪”应该更美了,即就这“红阳白雪”也是一片想你向好,今天看到的雪景,这时用“红装素裹,分外妖娆”说道和唱诵一点都不为过。看着这美丽的红阳白雪风景,我忽然对“阳春白雪”的艺术类更加心灵憧憬了。</p><p class="ql-block"> 为了“江山如此多娇”,今就依“红阳白雪”的这块所见美景,对“阳春白雪”的远古和高义进行论叨论叨吧。</p><p class="ql-block"> 一句话“阳春白雪”就是高贵、典雅的代名词。释义:1.原指战国时楚国名叫《阳春》和《白雪》的两首高雅深奥歌曲。后泛指高深的不通俗的文艺作品。 2.指档次较高的、为上层人士所欣赏的东西。参见“曲高和寡”。</p><p class="ql-block"> 我要说的是不要远离“阳春白雪”所代表的典雅和深奥。别动不动就“我是下里巴人”而自负不已。</p><p class="ql-block"> 在那艰苦的岁月里,读书的人很少,人民生活水平普遍较低,大多数人精神文化相对贫瘠,当你说唱吹弹“阳春白雪”等高雅曲调时,许多人不但听不懂,如果让他们耐着性子听完,简直是活受罪。但下里巴人等歌曲是大众化的、浅显易懂,所以为人民所接受了。</p><p class="ql-block"> 如果是那年那月的困难岁月,你去追逐下里巴人等“繁星的孩子”,自然无可厚非,然而当前的我们生活走向了小康大道,如果再不追逐感悟“阳春白雪”等高雅曲调,却还一味追逐并停止在“下里巴人”等层面,那难免有点抱着金元宝要饭的囧了。所以追逐“阳春白雪”的时候成熟了,我赞美“阳春白雪”,我们追逐“阳春白雪”,毕竟我看到的“红阳白雪”景象都这么震撼,更别说“阳春白雪”的高雅曲调,其雍正大方了。</p><p class="ql-block"> 更高的追梦机会到了,我们还需要在原地踏步吗?我们还要以“下里巴人”而自豪吗?还需要远离“红阳白雪”、“阳春白雪”吗?还需要以“下里巴人”的取向而向“阳春白雪”的美好炫耀吗?答复只能是“不”!如果艺术分等级,妙趣排辈分,“下里巴人”肯定愿意呼叫“阳春白雪”为爷爷的,难道我们因为领略了“下里巴人”样的艺术美而不理“阳春白雪”吗?甚至懒得深层次的踏入艺术的大殿吗?</p><p class="ql-block"> 当然,追逐“阳春白雪”时,遭逢“下里巴人”类的,如果感觉好就涉猎一下,更别因为追寻高端的而不光顾普通化的大众化的“下里巴人”。</p><p class="ql-block"> 若有人问我:面对这两者你什么态度?回答如下:我不会有肉不吃豆腐,更不会越过肉去单挑豆腐吃,我会既吃肉又吃豆腐。在餐桌上只有样样都吃一些,营养才全面,身体会更好,从而健康生活并走的更远。</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身体需求都这样,难道我们的灵魂追求还要停留在“喜好下里巴人远离阳春白雪的”片面性很强的区域吗?如果还对“阳春白雪”敬而远之,不会不想不敢追逐,我认为是画地为牢和固步不前,甚至是夜郎自大。</p><p class="ql-block"> 古人说“志当存高远”,我说:兴趣、爱好和追求也“当存高远”。今人的我们更要当自强,追逐更加高远的东西,我以我血祭轩辕,愿“红阳白雪”成为追逐更高更美的品质的追梦号角。</p><p class="ql-block"> 在美好的时光里,我们更不能猥自枉屈,出现“以无知彰显特色,以失德作为德能”的萎靡不振表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