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老韭菜的悲喜人生(二)

知秋

<p class="ql-block">我与中石油的情节</p><p class="ql-block">昨天大盘拉出来一根久违的长阳,又给这些韭菜们带来一线希望。昨天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中石油涨停了。时隔8年半,中国石油A股重温涨停。至于这两天中字头大涨的原因,可能是与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的发言有关:将进一步研究把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说到中石油这个股票,老韭菜们应该多少有些了解。这些年来,有关中石油的段子比比皆是,什么:“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十年满仓中石油”,什么:“一个卖油,一个卖酒,贵州茅台的股东在天堂里享乐,中国石油的股东却在炼狱中煎熬。”</p><p class="ql-block">我与中石油也曾经有过一次结缘。中国石油上市时间是:2007年11月5号。记忆中的开盘价好像是48.6,最高48.62元,也就是说开盘即最高,开盘当日报收43.96元。然后过了两天一调到36-37块钱左右的时候。我觉得调整的差不多了,大概是买了2000千股,因为昨天讲到了我进入中户室了,开始几千股几千股的买了。但是买了之后呢,很遗憾,它并没有给我机会,而是头也不回的一路下跌,大概到32元左右,我觉得大事不妙,就只好割肉离场。所以在我心中,中石油就是一个渣男,不仅仅是因为我在中石油上面赔钱了,还因为我至今也不明白的一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p><p class="ql-block">网上有个网友问:“为什么巴菲特买中石油能赚钱,而中小股民狂亏?”其实这也是困扰了我很长时间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我一直不太理解的就是这个特别的发行制度:中石油在香港发行,当初发行价是1.1元,巴菲特买入的时候是1.3-1.5元,在港交所,该股票从发行开始,每年都大比例现金分红,持有4年中石油的股票,光现金分红累计就是1.9元/股,也就是说,当初买入的投资者持有四年后的中石油就等于是免费白送。但这样的好事在大A却不可能发生,当中石油回归A股市场的时候,发行价是16.7元/股,二级市场以开盘48.6元最高48.62也就是说开盘即最高,有人算过,如果每年每股分红为0.3148元(含税),根据粗略计算,投资者需要等待128年才能通过分红回本。这就是为什么巴菲特买中石油赚钱,国内投资者买中石油亏损的原因。在港交所1.1元的发行价,和上交所16.7的发行价是如何制定的?难道只是为了坑大A的韭菜?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很多股票,都在上市前引入战投,成本非常低,但到二级市场发行的时候,股价就会翻几倍,那个时候我就在想一个问题,中石油在香港的发行价是1.1元。为啥回归A股发行价就变成16.7?而且,像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个很多股票上市的时候都有“战投”让“外国人”(很多战投都是外资公司)躺着赚钱,坑我们的股民。我一直在怀疑那些所谓的“战投者”究竟是谁?但没人回答我的问题,有人说,战投要有2-3年的封闭期,我说那就是原始股,封闭五年也行啊,拿着呗,准能赚钱啊,就当存定期存款了,哪个银行五年能给你200-300%的利息?但就是不卖给我们啊,我们必须花高于那些“战投”者几倍的价格才能买到同样的股票。我至今也没明白这是为什么,愿意虚心的向明白的朋友请教。</p><p class="ql-block">可以做韭菜,但不愿意做一个稀里糊涂的韭菜,就像有些人说的,死也应该死个明白不是。</p><p class="ql-block">昨天中石油涨停,想起我韭菜生涯中的往事,愿管理层和上市公司的大老爷们能够给中小散户一点机会,别只为了融资、圈钱、套现。给中国的上亿股民一点希望,愿大A长虹,长红!</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