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时光,我的这十五年(下)——献给软件学院喜迁新址暨院庆二十周年

艺为欢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3· 我的软件情</b></p>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十五个春秋稍纵即逝。软件学院,我的家,于我有知遇之恩,我始终心怀感激,无以回报,唯有加倍努力。除做好教学常规工作外,我也尽己所能热忱为她提供其它服务。</p> <p class="ql-block">  那几年,软件行业遭遇寒冬,软件学院生源紧张,领导更是焦虑不安。教学之余,我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全力支持学校招生工作,利用休息时间,赶往攸县二、三、四中、健坤等各学校进行宣传、讲座,几年后,攸县籍学生明显增多。尤其多年来,我利用自己所长,在网上发布数十篇关于我院的宣传文章、视频,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仅学生、家长粉丝有数千,每篇阅读量可超万甚至十万。不仅大大提升了软件学院的知名度,而且每年高考季全国各地大量从不相识的学子、家长通过留言、电话、微信等方式向我咨询。每次我都有问必答,积极宣传学校,真诚指导学生填报志愿,我也成了招生处的义务好帮手。</p> <p class="ql-block">  为了学生的就业,我积极挖掘自己的资源,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财务班的邱同学被推荐到东莞工作后,他年年过节都会来电话向我问候,甚至多次回来看望我;企业应用的王同学刚毕业,介绍他到了湖南君度工作,为他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成教班的刘同学,介绍到了株洲工作;游戏班的周同学,被推荐在省内某四线城市从事开发,毕业仅仅一年就已经是公司技术主管,独挡一面;电商班的刘同学、罗同学……粗略估计,我已直接或间接介绍对口就业的学生有三十人之多。2023年,也已指导并推荐了多名同学高质量就业、实习。</p> <p class="ql-block">  为锻炼学生,检验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也为了培养他们的社会服务能力,我还从政府、企业承接项目给学生练手,让他们零距离接触实际应用。如株洲市某区公安分局门户网、株洲市某社区服务平台、深圳某电子有限公司门户网、株洲市某街道办事处“综合查一次”平台、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智慧水肥灌溉一体化》标准制定、《数字乡村建设背景下乡村信息化人才状况》课题调研等等,让学生学以致用,不仅提高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人生信心。</p> <p class="ql-block">  相对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学生在习惯、行为、自制力等方面欠缺,尤其缺乏自信。“先做人,后做事”,我经常勉励学生,也以身作则,坚持从不缺旷工,从不迟到早退;虽然远在株洲,但每天坚持第一个到校、在教室等待学生的到来;虽然常常因膝盖受损脚痛厉害,但坚持从不坐着授课,一站四节课腰酸背痛从不言苦;经常以自己或身边人的人生阅历和奋斗历程教育学生诚实、自信、坚持、敬业、奉献等做人的道理;积极介绍职场动态,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引导学生关注政治时事,参加各种社会团体;鼓励学生追求文学艺术,提高个人素养,甚至将艺术与编程、做人三者完美结合、诠释人生。</p> <p class="ql-block">  为了便于学生课外学习,多年前我就特地建立了“科院课外辅导QQ群”,在网上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难。只要愿意学习的无论哪个学院、哪个专业,我都欢迎他们加入,很快有数百人入群。我还利用自己住校的便利,晚上在办公室为学生提供帮助,解决他们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给学生思想进行疏导。企业应用的赵同学,来自常德,入校前就从网上找到我,咨询专业特点、学习方法、人生规划等等,入校后学习非常认真,虽然不是我的学生,但按我的要求努力学习,积极入党,主动参加社会活动,表现非常好;电商的黄同学,来自耒阳,学习不太自觉。他父母在网上找到我,我多次找他谈话辅导,让他学习态度大变,他父母特意从耒阳赶来对我表示感谢,但都被我拒绝;智能装备的刘同学,学习态度不端正,被学校开除留校察看,他父母也找到我,经过几次心理辅导,后来听辅导员称,该小孩象是变了一个人似的,学习非常自觉认真,他父母在微信中打来“巨款”表示感谢,被我拒绝。今年过年,他一家三口远道而来专门到我家拜年以表谢意;学校疫情封禁期间,许许多多从不相识的学生在网上找到我寻求帮助,我从不拒绝帮他们拿快递、买生活用品、送到宿舍门口,让学生和家长都深深感受到学校老师们为学生的真情付出……</p> <p class="ql-block">  除了教学,在科研和社会服务上我也一直在尽心尽力去为学校争得荣誉、赢得口碑。</p> <p class="ql-block">  十五年来,我共发表各类论文22篇,其中1篇关于“乡村人才振兴”论文获民革中央征文优秀奖,并在学校统战部的安排下赴杭州参加了民革中央、浙江省政协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莫干山会议”,1篇发表在EI检索期刊上,1篇获学校发展征文一等奖,两篇获三等奖,“建言献策”连续两年被湖南红网评为优秀活动;主持的校级课题1个、厅级课题2个,省级课题1个,参与课题研究十余个,以学校的名义为政府主持开发横向项目、为农企申报项目、为政府制定标准;主编教材3本,获得专利、软著各3个;积极参与党建征文、学校发展征文、社会征文;为政府建言献策、提供有效解决方案五十多个,引起省、市高层的高度重视,政府甚至组织各部门特别为我召开专题座谈会;一份关于乡村振兴提案在株洲市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上立项通过(2103134号)。2021年我的科研成果积分全校第三、软件学院第一。</p> <p class="ql-block">  工作之余,我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在乡村振兴、文明传播、社会治理、参政议政、文学艺术、公益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包括组织社会公益活动、为贫困学校募捐、解决社会矛盾、组织乡村文化建设、宣传乡村文明、担任多个社会公益职务等等,引起社会的关注,受到社会的欢迎,获得荣誉十余个。2021年被推荐参加“湖湘好网民”评选,并被红网官方宣传报道。同时,作为一名业余作家,每年创作近两百篇约三十万字满满正能量的文学作品,署名学校,发布在报纸、期刊、全国各大媒体平台上,获各类奖项十余个,为学校带来一定的社会影响力。2023年应邀赴郴州参加湖南省第二届旅游节,参加网络传播PK大赛,获“最佳图文传播”三等奖(第4名)。热爱文艺,获得过不少荣誉,曾为株洲市晚报义工艺术团骨干,经常到社区、敬老院、劳教所等地演出,也一直担任软件学院合唱团领唱。</p> <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已有二十六年的老老师,做过一切的一切,从来没想过有什么回报,更不会想到去索取,有的只是一份热爱教育、服务学生、报效祖国的情怀。“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遵守社会公德,忠诚教育事业,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个人素养,以传播文明为使命,以教育天下为己任,以服务社会为追求,努力在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社会服务之间探索出另一条通畅之路,既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又能展现一名职业院校教师的风范,同时也能提高学校社会服务能力、社会知名度。</p> <p class="ql-block">  岁月更迭,掩卷回首。二十年,对软件学院来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十五年,对我来说,不是暮年,而是恰值青春豪迈、奋发上进的黄金期;下一个十年,新校区,新起点,新希望,我将紧随软件学院长歌豪迈,扬帆起航,再续生命中的新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