刋授大学——终生难忘的一段人生经历

康亚雄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刋授大学校微</span></p> <p class="ql-block">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有这样一所大学,它既没有门槛,也没有教室,更没有围墙,无论人在哪里,也无论长幼,更无论身体好坏,只要愿意学习就可以进入大学。这就是1981年由《山西青年》杂志社创办的全国第一所别具特色的杂志大学——刊授大学。以刊物为中介,学员通过自学达到大学毕业水平,故名曰刊授大学。 </p><p class="ql-block"> 当时有句深入人心的口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全国上下,无论老幼,都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荣。刊授大学在这样的情势下应运而生,当然受到广泛欢迎。</p> <p class="ql-block">  上大学,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高中毕业后,去了农村,做了一名代教。1977年恢复高考,给怀揣大学梦的青年人带来很大希望,我虽因文化基础太差,没能考上大学,仅考上了师范学校,但渴望学习,渴望深造的梦想一直没有放弃。1981年初,我从订阅的《山西青年》杂志上看到创办刊授大学的消息,再次点燃了上大学的理想之火,我也和所有报名者一样投入到求学的洪流之中,报名参加了刊授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我的学号为000566,在51万人里,我显然是非常靠前的一员。</p><p class="ql-block">   1981年10月,先后收到《写作基本知识》《现代汉语》、《文学基本原理》等10本书。开始了像模像样的、也是如饥似渴的“正规”学习。</p><p class="ql-block">   不能说顿开茅塞,但我眼前确实展开了一番以前从没想过、更没见识过的全新天地。</p><p class="ql-block">   从小爱读闲书,但那绝对都是瞎看,图热闹,解无聊而已。这回不是了,潜移默化之间,向来不求甚解的我,居然也敢时不时对所见所感作一些新的思考。</p><p class="ql-block">   我做事向来虎头蛇尾,三分钟热情过后,就什么事都没有了。读刊授大学绝对是个例外,坚持学完了全部课程。通过“刊大”学习,我学到了不少现代汉语知识,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雄厚的基础。最后,通过了所有考试,我“毕业”了。</p><p class="ql-block"> 虽然,这只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读了四五年,拿到一本国家不承认学历的证书,但是我没有浪费那四五年的光阴,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便是收获。</p> <p class="ql-block">  刊授大学创办人叫杨宗,原为《山西青年》副总编,后来又担任了刊授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为刊授大学的创建与发展,倾注了他全部的精力与心血。他曾担任过很多领导职务,但是他说自己现在的名片上只有一个头衔:“刊授教育创始人”。前些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激动地说:“这是一个奇迹,对全世界的大学来说也是一个首创。”</p><p class="ql-block">   校长由当时的山西省副省长王中青兼任,叶圣陶、陈荒煤、吕叔湘、王力、唐弢、蒋孔阳等20多位全国著名教授、学者、作家应聘担任刊授大学的指导老师或顾问。 </p><p class="ql-block"> 创办刊授大学引起了当时山西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年两次被写进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1984年全国人大会议上还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个育人的创举,是一个民族的觉醒,更是对中华文明史的历史性贡献。当时国家领导人陈云还特地题词:“刊授大学,前途远大。”;英国、加拿大等许多国家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1981年,《山西青年》第11期发表李立功的文章 《共青团工作的头等大事——写在刊大开学之日》;《山西青年》第4期发表团省委书记、刊授大学副校长路正西的文章《要把“刊授大学”当做一项事业来办》,要求各级团组织、团干部一定要把刊授大学当做一项事业来办好。团中央为表彰这一创举,特批在迎泽西大街盖了个“希望大厦”,刘少奇夫人王光美还特地为希望大厦捐款100元,她说,这100元是儿子刘源第一个月的工资,很高兴能给希望大厦添一块砖。作家陈祖芬曾写了一篇报告文学《一个民族的觉醒》,高度赞扬了刊授大学办学的意义。1982年1月19日,香港《大公报》在头版头条报道《山西青年》杂志举办的刊授大学。报道说,据去年底统计,全国已有54个民族的51万人报名参加,可谓是全国最大的一座函授性质的“大学”。 </p><p class="ql-block"> 1982年10月19日至25日,刊授大学在太原召开首届自学成才促进会。全国28省市自治区的近500名师生员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席薄一波发来贺电:“刊授教育是有志青年自学成才的途径之一,愿这项前途远大的事业不断发展,日臻完美。”</p><p class="ql-block"> 也就是受了这所学校的启发,全国随后有了自考、函授等成人高教模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刋授大学创始人?常务副校长、著名学者杨宗先生</span></p> <p class="ql-block">  “刊大”虽然是以自学为主,刊授为辅的社会办学机构,但入学门槛低、报名既报到,而且具有不限年龄、不限人数的优势,吸引了广大求学者。刊授大学收费很低,每学年学费3元,书籍资料12元。四年所有费用不足百元。学校共发教材达50余册,还有无数校报校刊。曾计算过教材定价,结果总定价远远超过书费。由此可见,刊授大学并不以营利性为目的的。怪不得首届学员达51万。</p><p class="ql-block"> 刊授大学首届就吸引了全国51万名自学者,两届学生在册人数达六十七万,《山西青年》每期发行量曾高达一百二十万份,表演艺术家马季、姜昆、秦怡、童话大王郑渊洁曾经也是刊大学生,可见刊大有多么大的吸引力,以及全国有多少青年渴望实现上大学的梦想啊!也可以感知到在那个百废待新的时代,人们对知识的渴求是多么的强烈。</p><p class="ql-block"> 刋授大学,永远在我的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刋授大学编著的教材</span></p> <p class="ql-block">  最后附上曾经的刋大学员写的两首小诗:</p> <p class="ql-block">《我戴上刊大校徽》</p><p class="ql-block">我戴上刊大校徽,</p><p class="ql-block">心潮澎湃滚滚泪。</p><p class="ql-block">二十年的梦想啊,</p><p class="ql-block">终于没有白浪费。</p><p class="ql-block">我戴上刊大校徽,</p><p class="ql-block">爷爷泉下可安睡。</p><p class="ql-block">“长大要上大学啊”!</p><p class="ql-block">今天象春风劲吹。</p><p class="ql-block">我戴上刊大校徽,</p><p class="ql-block">浑身劲头增几倍。</p><p class="ql-block">好男儿不落伍啊,</p><p class="ql-block">自学成才为社会。</p><p class="ql-block">我戴上刊大校徽,</p><p class="ql-block">大学文化把我醉。</p><p class="ql-block">努力学不怕苦啊,</p><p class="ql-block">四化路上扬鞭催</p> <p class="ql-block">曾经有过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忘也不能忘记</p><p class="ql-block">曾经走过的小路</p><p class="ql-block">她深深地惦记着你</p><p class="ql-block">刊大———一个多么遥远而亲近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如同原始森林最初的冲动</p><p class="ql-block">依然深深盘亘心底,</p><p class="ql-block">大海无边幸福无际</p><p class="ql-block">只因只因我们曾经在一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