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的橄榄情

信了

<p class="ql-block">这是用橄榄色谱写的歌,</p><p class="ql-block">交织着火一样的情,</p><p class="ql-block">海一样的爱,</p><p class="ql-block">神圣的魂魄……</p><p class="ql-block">啊……悠悠的橄榄情,</p><p class="ql-block">蒙山高那个沂水长,</p><p class="ql-block">江河般宽阔,</p><p class="ql-block">啊……浓浓的橄榄色,</p><p class="ql-block">那是咱们的人民卫士,</p><p class="ql-block">青春的光泽……</p><p class="ql-block">这首由凯传作词、士心作曲、张伟进演唱的{橄榄情},是1991年由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临沂地区公安处联合录制、临沂市交警支队吕超副支队长编导撰稿、以沂蒙公安平凡工作和英模事迹为题材的14集电视记录片《橄榄情》的主题歌。</p> <p class="ql-block">伴随着高亢悠扬、振奋人心的歌声,看着剧情中的画面,记忆的潮水涌上心头,当年那一幕幕的场景在脑海里回放……</p> <p class="ql-block">主题歌曲背景画面中这个镜头,是当年临沭县公安局付广德局长(左)和姚广洪副局长(右)去案发现场的路上拍摄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当年我和姚广洪局长(右)的合影。姚局长沉稳细致、严肃认真、一身正气,在干警中威望极高。从1987年我由青云派出所调到临沭交警队、到1999年我交流到沂水交警大队这12年的时间,他一直分管交警工作,是全市分管交警工作时间最长的局领导。他卓越的领导能力和清廉高尚的道德品质,使我深受教育、令我十分敬佩!</p> <p class="ql-block">和姚局长(右)与山东公安专科学校张秉文主任(中)在苍马山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橄榄情》第12集(二)专题介绍了临沭县公安局刑警队副队长、法医刘树录同志的感人事迹。刘树录在法医工作岗位上,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多年的法医检查鉴定,从未出现差错,是全省十大青年标兵之一,多次获奖立功。</p> <p class="ql-block">1993年10月,和刘树录同志(右)去北京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为一起重大案件做物证鉴定,后到八达岭长城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1984年6月,我从玉山派出所调往石门派出所,和前任所长陈久华(中,已故)、指导员卢士爱(左三,已故)、所里民警庞宗杰(左二,已故)、陈传宏(左一)、王峰(右三)我(右二)、刘善彬(右一)合影留念。没过多久,大兴发生爆炸案!各个派出所所长基本都被紧急抽调到专案组!刚去,我被安排到保卫组,治安股股长徐勇(已故)任组长,我们24小时实弹持枪警卫,后到调查组,日夜在田野地头、村庄农户调查勘察,连续工作六七天!胳膊腿都被蚊叮虫咬肿了,破案回家后,连着沉睡了两天一夜,连非常坚强的妻子,看到疲惫不堪、皮肤肿胀并散发着臭气的我,都留下了心疼的泪水……</p> <p class="ql-block">1985年5月,参加全区第二期股所长轮训班(最后排中)。</p> <p class="ql-block">临沭参加轮训的八人,在华东烈士陵园合影留念,治安股长徐勇(左二,已故)带队(我在左四)。</p> <p class="ql-block">1986年7月,在青云派出所和我的前任所长徐敏明(左一,已故),乡司法助理闫克志(中)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1986年10月,在青云派出所,与民警蒋记旭(左)、三车管理员王恒军(右)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1987年7月,全国实行道路交通管理体制改革,交通监理成建制的划归公安管理。临沭交通监理站取消,成立临沭交警队,直属临沂地区公安处交警支队,在地方由临沭县公安局管理。我由青云派出所所长调任交警队队长。局领导付广德局长(前排中间)、王宝一教导员(前排右四)、王经连副局长(前排左四)、姚广洪副局长(前排右三)和全队民警合影留念(我在前排右二)。</p> <p class="ql-block">1987年12月,付广德局长(前排右三)、王宝一教导员(前排左三)、王经连副局长(前排左二)、姚广洪副局长(前排右二)到交警队看望慰问,与交警队我(前排右一)、高树恒教导员(前排左一)、袁堂山副队长(第二排左一)、赵元凯副队长(第二排右一)及全队民警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1988年12月,我和班子成员高树恒教导员(左一)、袁堂山副队长(右二,已故)、赵元凯副队长(右一,已故)到莒县参观学习。</p> <p class="ql-block">1989年6月,在城区中山路与常林路交叉路口和中山路与沭新大街交叉路口设置执勤岗亭。从此,临沭城区交通管理逐步走向正轨。</p> <p class="ql-block">1989年8月,临沭交警队装备第一台轿车——公安部划拨的标志505警车。当年临沂地区交警系统共分配了4台,小临沂市(后改称兰山区)、费县、郯城、临沭各1台。由支队李明星、戚汝民两位科长带队,临沭由我和张文师去广州提的车。</p> <p class="ql-block">工作之余,下棋对弈。杨华(右),1989年交警大队第一台警用轿车司机,现为城区二中队中队长。当年大队无车库,他怕影响用车,不顾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半夜起来到院子查看预热车辆……杨华几十年如一日,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立功受奖,2022年获得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p> <p class="ql-block">1989年9月,在山东公安专科学校,张明(左一)、袁令华(左二)、张亮(左三)、我(右三)、姜自忠(右二)、班淑建(右一)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1989年10月,在济南大明湖和临沭检察院纪检组长王连法(左一)、山东公安专科学校学员、现任山东警察学院人事处处长张明(右一)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这张身着橄榄绿警服、盖着山东省教育委员会钢印的证书照片,1990年10月拍摄于山东公安专科学校,是我最喜爱、最珍贵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1991年10月,在淄博参加全省交警大队长学习培训班。期间在蒲松龄故居,和淄博市交警支队张宜坤支队长(中)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1991年10月,在临沭和市交警支队〖红绿灯下〗栏目摄制组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1992年10月,与1980年同在玉山派出所工作的师兄陈久钦(右二,后任临沂临沂报业集团党委成员兼工会主席)、临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临沭广电局局长黄宏(右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二中队长杨华(左一)在苍马山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这是1980年陈久钦老兄在玉山派出所工作时的照片。当时我们派出所共有4人,所长丁原雪(军转干部,已故),民警有陈久钦、王广远(已故)和我。陈久钦因为学习上进,时间不长就调到县公安局秘书股,后来又调到临沂日报社。玉山偏远落后,但民风淳朴,社会安定,所里4人团结友爱,在那里工作四年,温馨舒畅,最大的遗憾就是没留下和所里的战友们的一张合影照……</p> <p class="ql-block">1992年4月,在江苏淮安敬爱的周总理故居瞻仰留影纪念。</p> <p class="ql-block">1993年10月,地区公安处李开泰副处长(前排右四)、交警支队张文杰政委(前排左四)、周茂同副支队长(前排左三)、李明星副支队长(后排左三)、杨生副支队长中排左四、我(中排左三)到烟台考察学习。</p> <p class="ql-block">1994年3月,在泰安山东公安交警培训中心,临沂参训人员合影留念。李明星副支队长(后任临沂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带队(前排中间),我在前排右二。</p> <p class="ql-block">1994年4月,李明星支队长(右三)、罗庄分局张明辉局长(左二)、兰山葛建新大队长(右二)、蒙阴彭传军大队长(左一)、我(右一)去聊城看望市公安局于长安局长(中间)。</p> <p class="ql-block">1995年10月,程曰友支队长(右七)、周茂同副支队长(右一)、付广德局长(左六)、我(左七)去连云港学习考察。连云港市公安局段局长(右四)、市交警支队鲁政委(右三)、张支队长(左四)陪同。</p> <p class="ql-block">1998年5月,在费县和仇景阳书记(后任临沂市政府副市长)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1999年10月,九九前卫军事演习。和沂水县交通局石局长(中)、沂水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杨玉田(右)检查演习路线。</p> <p class="ql-block">1988年5月,在平邑和侯阳光队长(右)合影。我们二人,当年都是从派出所所长转任交警队长、最后又都是在市交警支队工作至退休,我俩工作上是亲密无间的战友,生活上是情同手足的弟兄。</p> <p class="ql-block">1999年10月,这是我最后一张身着橄榄色警服的照片。从1983年到1999年,橄榄色警服经历了16个春秋。十六年的橄榄色,难以忘怀的橄榄情!尽管后来换发了99式藏蓝色警服,和国际接轨,也非常漂亮,但我还是非常喜欢橄榄色警服!她区别于欺压百姓的国民党警察那身黑衣,区别于服务权贵的西方国家警察那身时尚服装!那橄榄色,是人民警察生命之色!是献给祖国母亲的色……</p> <p class="ql-block">十六年,弹指一挥间!这十六年里,八三年的全国“严打”斗争,八七年的全国道路交通体制改革,八九年、九零年的专业证书培训学习,九二年的武装缉私行动,九九年的跨县交流等等,我都参加经历过。十六年里,经历过无数的苦累险!但有领导的关心爱护,战友们的支持配合,都被一一克服攻破!十六年里,我所在的团队,创下过百日无死亡事故,实现过全年零投诉、零违纪,夺下过全省第一个县级交警大队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十六年里,最开心的是克服困难取得成功后的喜悦,最享受的是警营里面战友之间浓浓的手足之情!最难过的是,很多战友英年早逝,再也见不到他们!每每想起,常常泪流满面……十六年,浓浓的橄榄色,悠悠的橄榄情,是我一生永远铭记于心的歌……</p><p class="ql-block">谨以此文献给沂蒙公安战友们!感恩感谢在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我关心、爱护和帮助的领导、战友和家人!祝愿沂蒙公安事业的明天更加灿烂、更加辉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