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醉红颜

沂蒙山人—远

驴友醉红颜<br> 周士元<br> 在我们沂源户外有一个名字非常响亮,她就是醉红颜。<br> 我2013年开始参加户外运动,那时候有好几个户外群,阿甘、夏天、雪狼和萝卜,户外俱乐部中的无数老驴友们更是灿若星辰,可这其中有几个人特别让人景仰,那就是错了、阿甘及夏天、绿茶等等和醉红颜,在我的认知里,沂源县喜欢户外的驴友中,让人景仰的男的可以有很多,女的就是醉红颜,这究竟为什么容我道来。<br> 红颜是老绿野户外最早的成员之一,她曾经去过不知道多少我想去而没有去甚至去不了的地方,西藏布达拉宫、小五台、大草原、戈壁滩还有库不齐沙漠等等都曾经留下过她的身影,是沂源户外可以说是最资深的美女驴友,是沂源户外驴行的探路者之一;她有典型的户外驴友的气质,有什么就是什么,不过于委曲求全,更不会以自己的老资格而倨傲,分寸感、边界感拿捏得恰到好处;而反观有那么几个人,差不多刚刚参加了户外,认识了几个人就不知道自己姓什名谁了,看她们的表演就是两个字丑陋。<br> 不喜欢户外运动的人可能不理解户外人对户外运动的热爱,如我有一年我上着班还去了30多个地方,特别是我每一次外出好多时候请不下假来只能和同事换班,比如这一次出去两、三天,回来可能就要连着上好几个班才补回来,补过来了又要外出了,即便是这样也从来没有感觉到一点辛苦。而红颜呢,据说她因为去台湾当时正赶上单位机构改革、减员增效,如一般人这个关口上是根本不敢走的,为了台湾之行,她义无反顾地请假走了,没有例外,回来她理所当然地被减下来了。据说她曾经是车间管理层,因为喜欢户外,她一步步从车间管理上下来到了质检室,最后到了生产一线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犹记得她后来又从一线下来去了后勤煤场,一般人看着是又脏又累的岗位,却正契合了她的意愿,因为每天只上半天班,给她的户外驴行、公益活动争取了更多的时间。<br> 其实,说实话户外驴友中和她差不多的也有,比如年长的火花、寒冰等等。因为在我眼里她最为人称道的还是她的公益行动,她是沂源县星火义工的主要发起人,是淄博麦田计划沂源分部的主要成员之一,可以说沂源县所有我参加的公益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她组织、参加的公益活动更是无计其数,更特别的是她和有些人不一样,每一次活动她都是亲力亲为,无论有多累多脏,比如有一次去下於土地那个帮扶对象家里,一进门看见那屋子里的污秽程度,我差点忍不住吐了跑了出来,而她却一点也没有嫌脏,亲自动手清理,这直接让人惊叹的无以复加。就是那一次回来正好晚上是群里聚会,她回家洗洗换换去参加了,我记得那一次我没有参加,因为我回来有差不多两天吃不下饭去,那个污秽程度别人仅从照片根本看不出来。<br> 她是从联合化工退下来的,她老公好像还是公司的中层,据说她有公司的股票巨多,她完全可以享受养尊处优的生活,曾经看见过她一张照片,她身着旗袍斜坐在椅子上,头部稍歪着,是在遐思还是刚刚享受了下午茶,那神态、那意境还有光线的运用都让人叹为观止,不知道那张照片是谁拍的,我只知道那张照片是人物肖像摄影中的经典之作。<br> 有一次是帮扶一个年长的体障人士,忘了那个老年人是什么残疾了,好像是一条腿有毛病,他还有一个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的母亲,那一次去他家正好在路上遇上了,醉红颜看见那位推着轮椅的老人脚上的鞋子已经破破烂烂挂不住脚了,没有犹豫她毫不迟疑地拿出了自己恰巧刚刚买的新鞋子给那位老人换上了。其实,像这样的事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因为公益,她不知道搭上了多少钱物,更遑论时间、精力了。<br> 经常的我们一起外出作公益都是她开车,好多时候还是她请大家吃饭,有一次吃饭间听她说,也是有一次在外出参加公益活动的路上,在一个十字路口等红灯的时候,她感觉自己的车被后边追尾了,她连忙下来车去查看,原来是后车的司机是一个年轻人,他因为一直看手机没看见红灯导致刹车不及时撞上了,他和副驾驶上的女同志连忙下来给红颜道歉,红颜问明缘由后不由分说给了年轻人两脚,年轻人懵了,女同志连忙阻拦,连连“大姨、大姨”地喊着说要赔偿红颜损失,红颜说“我不要你赔偿,车我回去自己修,但我必须给你几下子,要不然你没有记性,开车看手机,这次万幸没出大事,下一次可就不会这样侥幸了,再这样你不仅仅伤害了别人,还伤害了自己和老婆孩子……”几句话让年轻人连连点头说是,他老婆更是心服口服,直说感激不尽。<br> 红颜这样做要自己承担几百块钱的修车费用,而那个年轻人却仅仅是挨了两脚,我更知道,那个年轻人如果承担了修车费用,几百块钱可能两天就忘了,而红颜给他的那两脚他却一辈子都不会忘,这就是红颜的目的,就为了让年轻驾驶员长记性,这就是她宁愿自己吃亏也要帮助别人,这是她一直以来为人处世的宗旨或者说是行为准则。<br> 这些年我参加户外驴行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箭扣长城,之所以屡屡去箭扣,当然首要的是箭口长城的魅力使然,还有,我是因为读了火花姐的关于攀登箭扣长城的文章才知道箭扣的,那是她和红颜、阿甘他们的第一次箭扣探路行。<br> 一个奇怪的现象,一般来说某一个地方去一次就行了,而驴友中多次去过箭扣的有好多好多,几乎每一次活动中的成员都有过攀登箭扣长城的经历,甚至好几次去。记得2019年箭扣季,本来组织好的箭扣行红颜因为老东风老同事们聚会,她在筹备组负责接待从远方归来的老同事们,包括安排老同事们的食宿等等而没能成行,有些遗憾。<br> 这就是红颜,退休了比上班还忙,还有在她眼里驴行重要,公益活动也重要。<br>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不能否认,有时候在一些活动中也会出现一些小摩擦,特别是女同志们有时候因为一句话可能就揪住不放甚至深究到底,而那句话多数时候还是某一个人无意中说出来的,有时候就是口误,这就需要有人出来活这个稀泥,往往这个时候红颜就出来了,特别熟悉的“哥哥、弟弟,姐姐、妹妹”,不太熟的“大哥、大姐,帅哥、美女”的一喊,三言两语就能人任何人都口服心服、哈哈一笑就翻篇了。她的这个能力一般人没有,或者说做不到,我想这也许是得益于她在单位曾经是车间领导,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吧,还有,参加户外活动多了,时间久了,识人辩人及应对各种人的功夫自然就有了。<br> 也是箭扣长城,记得那一年有一位新的驴友,恰巧是我的一位文友杨老师的亲戚,临行了他托我说他妹妹从来没有参加过户外,这是第一次,他从我的文章里知道箭扣长城是一个相对危险的地方,他托我帮帮忙照应一下,我答应了。其实,要按我个人真实的想法就是如果真的是第一次参加户外,这个箭扣就不应该参加,因为参加户外活动首要的是安全第一,能保护好了自己,不给组织者添加一些负担。而就要出发了说也无益了。没想到到了车上我一看吓了我一跳,原来杨老师的这个妹妹真的不一般,也许是因为有两个孩子了的缘故体态特别胖,已经近乎臃肿了,我看她这个体型不要说箭扣就是鲁山她也可能爬不上去。<br> 果然,在通往涧口梁的路上她就气喘吁吁,体力不支了,我在想她会不会半途而废或者我要不要劝她半途而废,红颜说“这么远来都来了,咱们都帮帮忙都多照应一下,必须的走完,不能让她留下遗憾”。红颜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箭扣长城这个多数时候几乎都要四肢并用的地方,两天的行程中,都是红颜替她背的背包,我们几个只负责在特别险要的时候托一下拉一把。<br> 也许是因为第一次参加活动,过于看重了补给,新驴友的这个背包实在是太大了,食品、水果还有饮用水带的多的离谱,下午了我看见红颜也相当的疲惫了,在休息的时候我说红颜看你背着很吃力我看看有多重,边说我去拿那个背包竟然一下子提不动,我感觉非常自责,没想到竟然是这么重的背包,这还是已经经过了大半天的食用消耗了的背包,自己答应了杨老师却差不多没有帮上多少忙,都是红颜一个人默默地尽力了,我们几个这才把背包里的东西匀分了一下,给红颜减轻了一点重量。<br> 后来我想如果没有红颜的助力,纵然箭扣有万般的魅力,那位新驴友女同志也不会完美地完成那次箭扣行的。<br> 犹记得2019年年底在南太行,我们随阿甘参加双岭穿越活动,那次活动的路线号称南太行户外穿越十大路线之首,那也是我参加户外活动多年来,唯一的没有完整走下来的一次穿越,第一天的十字岭行程中,最后的几百米了我还是放弃了,我一个人躺倒在了巍巍太行的胸膛上,眼睁睁看着驴友们登上了十字岭,等他们返回来,而那时候我已经没有一点点力气了。<br> 就是那次活动,虽然说强度有点大,而不知道什么原因,我这被称为户外老驴的自觉身强体健的人竟然实在是不在状态,要不是红颜和落木兄弟,我都不知道我到底会怎样,自始至终都是红颜和落木在最后边给我打气加油,有时候甚至拉着拽着,我才算是完成了那次穿越。<br> 外出驴行,在途中和在相对有些累的活动中都是红颜承担着活跃气氛的角色,她有能力打破沉闷的氛围,让大家的情绪都活跃起来。她寥寥数语让大家如沐春风,让大家每一个人都能在愉悦中度过。<br> 红颜这样做其实也是替组织者、领队们的分担。<div> 上午偶见一位老驴友,她说前不久她才随红颜去了河南老君山,活动的行程中明明有老君山夜晚的灯光秀,不知道什么原因,被地接取消了,她说要不是红颜的据理力争、寸步不让的坚持才没有白白错过了。<br> 其实,像这样的情况不胜枚举,几乎每一次活动她都是这样做。可以说每一次活动,只要有红颜那这个活动就是成功的活动。<br> 按惯例,每年户外群都组织年会,有时候某个活动回来也要聚会总结一下,这时候红颜都是忙前忙后,从布置会场到筹借一些需要的设备音响到签到,再到整个活动的流程、节目的安排等等事无巨细,她不仅出工出力还要赞助一些物品,就比如才刚刚不久的夏天年会她就赞助了十箱啤酒,她这样做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喜欢,她是少数骨子里喜欢户外活动的人之一,身为资深驴友,让大家高兴,让所有的驴友们满意就是她的目标。<br> 只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人过于优秀了就不可避免地让有些人不满,更加上驴友们来自四面八方各地,各行各业、身份更是五花八门,什么样的人都有,也许是因为妒忌,更多的是因为一些误会,红颜也时不时的让有些人不满,特别是有些人添油加醋、无中生有,或者是掐头去尾给红颜制造一些麻烦,当然多数时候红颜都能处理了,没办法,出头的椽子必先经受风雨的侵袭,这是规律,是没有人能改变的了的。<br> 多说一句,有时候也许有人感觉她有点强势,有些过于热心了,那是你不了解她,你如果想真的了解她,我建议你先去做上几年义工,和她一样拿出工作之外大多数的时间、精力当然还有相当的钱物,那样你就会理解她了。<br> 而纵然因为这个她受了多大的委屈,她都是至多郁闷两天就过去了,她信守着时间能见证一切,是是非非总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好的坏不了,假的也真不了,我只管做好自己就行了。<br> 有一句话就是再大再白的雪也掩盖不了世间的阴影,有光明就有黑暗,阴影一直在,要不就不是尘世了;还有,还是雪,陈毅老帅的名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br> 要知松高洁,何须雪化时?<br>  …… ……<br>  这就是红颜,这就是驴友们心目中醉美的红颜。<br> 2024.1.25</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