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明信片引起的温馨记忆

保罗

<p class="ql-block">(图)50年代我去苏联留学前全家合影:从左向右:大哥、父亲、姐姐、母亲、我和二哥。</p> <p class="ql-block">  最近在整理旧书籍资料及图片时,发现家里还存有很多苏联时期的明信片,本想无用了,可以将它丢棄,但怀旧的心情又将它拿起来一張张的翻阅。无意中发现还有两张写有字迹的明信片,一张是父亲写给我但未发出的明信片,另一张写给姐姐吴谷茗的明信片,看着这些父亲的手迹,不由得激起我对70年前的一段难忘回忆。</p> <p class="ql-block">(图)50年代前苏联精美的明信片。</p> <p class="ql-block">  一张明信片的正面,是西班牙著名画家毕加索画的和平鸽,背面是1951年11月父亲写给我的信。由于我当时在农大实习农场的地址不明,这张明信片并没有寄出。看着父亲洋洋洒洒的字迹,我仿佛又感受到当年父亲的关怀之情。让我不禁怀念起学生时代的情景。那时候,父亲总是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伴我,但他总是通过小小的明信片,表达出对我的关爱和思念,让我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親切。</p> <p class="ql-block">(图)毕加索画的《和平鸽》明信片。</p> <p class="ql-block">  1951年夏天,我考入北京农业大学化学系,开始了大学的学习生活。那时,大一的夏季到冬季前需要在农大的卢沟桥农场实习,包括种植蔬菜、棉花等。由于路途遥远,交通又不便,我很久都没有回家。在快入冬的某个周末傍晚,我感到寂寞,而且有点想家,于是漫无目地的在校农场周边散步。刚到公路边,一辆小汽车从左边驶过耒,车子又突然停了下来,车上下来的人竟然是我的父亲吴觉农和吴大琨先生。</p> <p class="ql-block">(图)农业大学在卢沟桥的实验农场宿舍楼。</p> <p class="ql-block">  当时担任农业部副部长的父亲告诉我,他们今天刚开完会,因为时间还早,就决定开车过来看看卢沟桥农场的环境,并顺便看看我。我当时就在想,怎么会这么巧,竟然能碰上他们呢?是不是有一种“灵气”在起作用呢?父亲和吴大琨先生询问了农大的实验农场和我实习的情况后,还让我带着他们到农场的田间地头转了一圈看了看。</p> <p class="ql-block">(图)我在农大实验农场的棉田里剪枝。</p> <p class="ql-block">  我们边走边說,父亲向我讲述了他去维也纳参加世界和平大会的经历。他说:那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全世界的领导人聚集在一起讨论如何实现和平。父亲还特别提到了毕加索为这次大会献上的和平鸽画的故事。他告诉我,毕加索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他用画笔传达了对和平的渴望和呼唤。父亲还告诉我他见过毕加索为大会创作的那幅和平鸽的原作。他说,那一刻他感受到了和平的力量和艺术的魅力。他嘱咐我:无论我们身处何地,都要勤奋努力,追求知识和梦想。我告诉他,我在农场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技能。</p> <p class="ql-block">  看着这张未寄出的“和平鸽”明信片,我突然明白了,父亲在百忙中仍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他原来是想写了明信片寄给我,但苦于没有我在卢沟桥实习农场的地址,特意来到农大的农场来看我。父亲不仅仅是关心农大农场的建设,也是对我第一次离开家,一个人独立生活的关怀。这一刻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忘。每当我回想起当年的情景,都不禁感慨万分。</p> <p class="ql-block">(图)父亲吴觉农在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庆祝大会。</p> <p class="ql-block">  另一张是父亲写给姐姐谷茗的明信片,他在明信片上写到:他在莫斯科參加苏联十月革命庆祝大会,并且有机会到列宁格勒參观,也许有机会与我见面。1954年我正在列宁格勒留学。这张明信片的言语中流露出父亲渴望能在列宁格勒见到我的期待。</p> <p class="ql-block">(图)父亲从前苏联寄给姐姐谷茗的明信片精美的前画面。</p> <p class="ql-block">(图)父亲在明信片上告诉姐姐他能在列宁格勒见到我。</p> <p class="ql-block">  我已经不记得当年在列宁格勒是用什么方式与父亲联系上的。父親告诉我,代表团巳到列宁格勒两天了,住在賓館,今晚没有安排活动,我们可到宾館见见面。虽然我到列宁格勒留学已经一年多,但因学习忙对列宁格勒的街道、宾馆还不很熟悉,记得那天晚上是同宿舍的苏联同学陪我去的。在宾館里与父亲一起喝了茶,吃了点心。父親带耒了媽媽、姐姐送给我的礼物和一些日用品。父亲谈到中国代表团在红㘯参观十月革命庆祝日遊行的盛况。他說:他是第二次到访莫斯科,现在的莫斯科比两年前有了很大的变化,代表团还去參观了新建的莫斯科大学,学校的设施很先进,他看了很受鼓舞。父亲也询问我的学习情况,温馨的情景难以言表。只是可惜当时和我一起去的苏联同学的照相技术很差(可能是用我父親的相机),没能留下一張清晰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图)在列宁格勒留学期间在狮身人像边留影。</p> <p class="ql-block">  时隔半个多世纪了,看到我父亲当年亲笔写的字,让我不禁流下眼泪,心中倍感他对我的爱。一幕幕动人的画面带给我无尽的温馨和对父亲的怀念。 (吴肖茗写于2024年1月)</p> <p class="ql-block">(图)2023年11月在上海外滩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