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速之客

梁京霞

<p class="ql-block">尽管我一直反对,儿子还是将一只猫抱回了家。为了让我接纳,晚饭过后小伙硬把我拉扯到他的卧室。一进门,我看到一只小猫横冲直撞,不时发出咚咚的起跑和落地声。这彪悍样着实把我惊呆了,打心眼里我是无法接受的。和儿子长时间交涉,双方都无法做出让步,无奈中彼此不欢而散。</p><p class="ql-block">猫粮,猫砂,猫屋。当晚,小家伙终究还是住下来了。儿子介绍新宠叫“布偶猫”,希望我能取一个名字来表示对它的接纳。儿子小名叫顾顾,他的最爱就叫布布吧。有时候一个人如果突然放弃了自己的坚持,那对方肯定是你在乎的人。从有了名字的那一刻起,布布,布布,整个楼道,乃至每个房间因为有了小家伙的到来,空气中到处弥漫着呼叫布布的声音和布布自己的脚步声。</p><p class="ql-block">除了吃饭的时间,布布都是待在儿子的卧室里。偶尔出来透气的时候,它会像儿子小时候坐学步车一样,嗖的一声蹿到隔壁,或者在你不在意的时候,又嗖的一声闯到你的面前。我无法理解,问儿子它多大了?儿子说4个月。哦,幼仔。它是王子还是公主殿下?“公主!”嘿,这体型,这姿态,这步履,哪哪都和真实信息对不上号。我开始庆幸它只是猫,也庆幸它不知道自己是猫。</p><p class="ql-block">日子就这样在新鲜和忧心中,一天天地过去了,但送走它的想法一直都存在。正好儿子这段时间不在家,我想送走它的决心更坚定了。但儿子执意不肯,哪怕和我翻脸也坚决要留下布布。临出门之前,强拉硬拽地把我挟持到卧室,交代了伺猫的种种程序。硬逼我做不喜欢的事,估计也只有小伙了。</p><p class="ql-block">喂猫,逗猫,追猫……紧凑的日子过得更紧凑了。我回到楼上的时候,一推门,布布像个小孩似的先是起身抬头看看,继而夺门而出,撒欢——蹦跶,突然冲刺跑,却发现不知道去哪,更不知道要去干什么。待我回到厨房,它也紧随其后,在我的脚下穿梭数次,甚至趁我在案板前切菜的功夫,它会毫不避丑地抬起自己的小短前腿,后腿直立,眼睛直勾勾地往上看,再往上看。吃饭时,它则在我的身后自顾自地玩耍起来。一张纸片,一个圆球,甚至一根绳子都是它的玩具。实在无聊,又没人理它了,它就扒在椅子上扯你的衣服,咬你的拉链。待你回头要敲它时,它又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一样,若无其事地躲开了。我特意查了一下布偶猫的智商,相当于幼儿园小朋友的脑水平。难怪世界静悄悄,它不是在睡觉就是在作妖。</p><p class="ql-block">受人之托,当做忠人之事。在我心里,布布已经不仅仅是一只猫,它更是一条生命的存在,所以自当有福同享。午休时间,它的爱巢被我移到了靠近阳光的地方。但小家伙好像有心事一般,左右徘徊,始终不愿意卧睡。在我稍有一点睡意时,它咚的一声前腿扒在床边,还生怕掉下去,用爪子使劲地抓牢,再抓牢。四目相对,我用手示意它撤下短腿。待我转身翻到另一边,双眼正酝酿睡意,又一声“啪”的动静吓我一支棱。睁眼一看,又是那两只小短腿,还有一双蓝色的无辜眼睛。我脑子里第一想法就是像孩子。对,就是孩子。就像小伙小时候不睡觉也不让我睡一样,不是抠眼睛就是捏鼻子,总归你得表示出还活着的诚意来。想到这些,我不禁哑然失笑。睡意已无,最好让目光随它而移动。若有心事地踱步,无聊至极地撕咬,面壁思过地罚站。继而累了,倦了,才乖乖地静了。呆呆地看着,静静地想着,默默地念着:布布啥时候会进化到会简单对话该有多好!小孩子永远不长大又该有多好!</p><p class="ql-block">连续反复地折腾了两中午,布布不再闹腾,它选择了静静地卧在阳光下,不声不响。看着它那女娃子虎背熊腰的模样,不由得倒生出几分的怜爱。才两天,我发现我已经在变了。确实,一件事,不愿做又不得不做的时候,何不当成一件乐事试试。</p><p class="ql-block">一位不速之客,从排斥到接收,从躲闪到自如,从旁观到护爱,它还是它,而我却不是我了。不行,冷静一下,我还是想把它送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