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是条狗

朝朝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很久就开始酝酿的一个记录。是我欠我家狗狗黑宝儿的、也是欠自己的一篇记录。</p><p class="ql-block">黑宝儿是2002年10月28日出生的,2003年1月份来我家的。黑毛白肚皮,白爪子,名字是瑞琳给起的,我们都觉得挺好。一直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的犬,据农大学生开的宠物医院的大夫说是鹿犬。</p><p class="ql-block">她是一条女狗狗,从小个性十足,不可驯化的那种。都说小狗狗犯错时,要想纠正它,用报纸搓成纸棍子,拍打头部,慢慢的就会听话驯服了。但黑宝儿可不行。回回当你举着纸棍子那一刻,它就已经龇牙咧嘴直接跳起来撕咬棍子了。虽然个性强,但及其聪明。我退休前有段时间很忙,总是加班。瑞琳在家总是跟狗狗絮叨我。只要他絮叨我了,我肯定能知道。因为,每回一进门我还没来得及换鞋,黑宝儿就已经一个前爪扶着鞋柜,站在那里嘴里也在絮絮叨叨的,另一只前爪笔划着,像个大妈似的。一问瑞琳,是不是今天又在黑宝儿面前骂我了?瑞琳必笑着说是。</p><p class="ql-block">黑宝儿体型匀称,成年后一直保持在15斤左右,没有做过绝育,也没有让它生宝宝。带它出去玩,总有人以为它是条男狗狗。每每带它出去玩儿,它总是举着脑袋,目不斜视地走,从不主动和其他狗狗搭讪。</p><p class="ql-block">记得一次带它遛弯儿,一只和它体型相仿的一只白色的狗狗一直尾随着我们,哄都哄不走,一直跟到单元门还不走,我们都进了楼道,我撒开了狗绳,黑宝儿上到二楼时,突然返身下楼跑到那狗狗对面,二位相互撞了一下肩,头也是交互了一下,也没出一声。只见那狗狗转身就走了。我还开玩笑说,你跟它说什么了呀,是不是约了明天见呀。因为黑宝儿不是喜欢天天下楼的,有时我准备好给它穿狗绳时,它就躲闪,开门也不出去的。第二天也是看它不愿出门,我就和瑞琳准备出门买菜去。一开门,我家门口台阶处就站着昨天的那条狗狗,它怎么知道我们住六层的呢,是气味么?当时我和瑞琳都觉得很神奇,一定是黑宝儿昨儿约了人家,它却死活都不出门。我只好说,今天黑宝儿不出去玩儿啦,你走吧。那狗狗也是真听话,直接就下楼走了,直到我们走到小区门口,还看到那狗狗边向我俩这边观瞧边向小区外的另一个方向去了。</p><p class="ql-block">黑宝儿很爱干净,身上和口中都没有臭味,闻它时总是五香鸡肝的味。到老都是奶狗味。但它并不喜欢在楼下如厕,遇到雨后的水坑,总是跳的高高的蹿过去。起先我遛它都是不用栓狗绳的。它跑在我前面不远后就会停下来看我和它的距离,然后再接着跑。遇到绿化带挡住视线时,它不会返身跑回来,而是站起来看我,然后再跑。有次遇到早上上班时间,它跑到了小区主路上站着看我,路过的人都指着它说,看,看那狗狗站着干嘛呢。</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晚上遛它,小区里人多车多,我们俩一下子走散了,因为黑宝儿的毛色是黑色的,我一时看不到它了,急得我大声喊它,半天才看它飞奔着冲着我过来,一下子蹿上来,两个前爪紧紧地搂住我的脖子不撒开,像个小孩一样生怕再找不到我。从此,我再不敢不栓狗绳了。</p> <p class="ql-block">黑宝儿到我家时因为很小,所以为方便照顾就直接放在我俩的大床上睡。谁知,从那以后,它以为那就是它的窝了,放到地上的窝里根本就不待,围着大床嗷嗷叫,又只好抱回大床上。再大些它就可以自己蹿上蹿下了。它不喜欢人帮助它,必须亲力亲为。你好心要帮它,它会跟你呲牙。记得有几次上床有点儿不利索,第二天它就不吃饭了,有时会节食一周,晚上一会儿上,一会儿下的在试探自己。后来才知道它断食不是病了,是为了减重。每年都会带它打疫苗,只要打针的小姐姐一揪脖子说它比去年胖了,回家就又好几天不吃饭了。其实它饭量很小,两块鸡肝拌一点米饭,每天只在晚上吃一顿,早上会给它两根细细的鸡肉条。因为黑宝二的肠胃不好,所以喝水从来都是凉白开,没有给它喝过生水。</p><p class="ql-block">黑宝儿不太喜欢外出遛弯,但很喜欢看窗外和楼下的景色,对面楼顶的喜鹊,也经常戏弄它,直飞到窗前,眼看要撞玻璃了,又一个急转飞到楼顶。害得黑宝儿大叫。有时,楼下有遛的狗狗不听主人话,它也会隔窗大叫几声。</p><p class="ql-block">黑宝儿天生不怕炮竹声,没有禁放那几年,无论过年还是婚丧嫁娶,它都会跑上窗台闻声而望。更喜欢欣赏过年放的礼花。</p><p class="ql-block">黑宝儿最爱晒太阳。一开始我在阳台放着一个三人沙发,它会踩着沙发望窗外,扒在上面晒太阳。后来我又装修时,特意在阳台做了整铺地台,更方便它晒太阳了。后来才发现,它只晒早上十点一刻左右的太阳,每次晒十五分钟左右就结束。</p><p class="ql-block">黑宝儿一直陪伴我们到2022年8月17日。将近20年,真真的长寿犬。</p> <p class="ql-block">有时我也在想。动物们没有医生和药物,它们是怎样调理身体的不适的呢?其实,从起居到饮食、运动,它都会自我调节。感觉胖了就断食,感觉瘦了就好好吃饭,感觉累了就好好休息,随心所欲,顺其自然。只要力所能及,就绝不依靠外力。</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它突然大叫着,做如厕状,我们都不明就理,只见它在地上打转,痛苦地大叫。忽然看到它撒尿了,这才不再叫了。我在擦地时发现尿液里有一小块鸡肝色的硬石,过后几小时又撒出了2块。过后才反应过来,它是尿结石了,凭着身体健壮,肌肉有力,自己给排出来了。从这以后我一直叫它狗坚强。</p><p class="ql-block">记得它老去的那几年,上床很吃力了。我就给它买了有台阶的凳子。结果,它根本不用,绕过着凳子也要自己上床。也不让我帮它。后来买了防咬手套,我才敢抱它上床。</p><p class="ql-block">后期有一阵子,我抱它上床或沙发,它想喝水了或如厕了,也不叫,直接一个背摔就下地了。因为衰老,皮下抽肉,变得骨瘦嶙峋的,摔下来痛得只叫。后来我慢慢讲给它说,你现在老了,必须听话,让我来抱你,不要把自己摔骨折了,那样你会更受罪。它听懂了,只要喝水或如厕,就会直起前肢叫我。从此更是乖乖的让我抱它,再也不呲牙咧嘴了。直到大限都没有在床上和沙发上拉过尿过。很是仁义。</p><p class="ql-block">记得临走那几日,都是我一直抱着它,叮嘱它,以后不要再托生狗狗了,去个好人家,好好做人家的儿女,个性不要太强,做个听话的好孩子。要么做个鸟儿,比如喜鹊,可以自由飞翔。你要走也帮我们带走病痛。</p><p class="ql-block">它一定听懂了,它安详在我的怀中。</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家人都一直视它为家人,为朋友。它并不乖巧,也不温顺,可能幸亏它这样,才不至我更伤心。</p><p class="ql-block">这几年我也学会了晒太阳。身体不舒服时,就安静地休养;能力差一点儿时,就让自己再努把力;适时调节饮食,不要太胖也不要太瘦。保持好的心态,随心所欲,绝不强迫。一切皆随心愿。</p><p class="ql-block">在黑宝儿身上学到很多自然之道,它是我的良师益友。</p> <p class="ql-block">我也非常感谢美篇,给我们有个记录美好的平台。前几天在美篇做了杂志书,收录了我申寅年末篇,看样书时,惊喜地发现,书尾收录了我的现代诗《永远的欢狼》。看看物流状态,书已制作完成,快递已发出了,过几天就能看到实物了。也算是过年前给自己的一件礼物吧。</p><p class="ql-block">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2月10日就是申辰年了。我家族中属龙的人不少。提前祝福他们本命年平平安安!幸福满满!龙年大吉!</p><p class="ql-block">感恩我在步入夕阳时,赶上好时代。好好关爱自己,关爱亲人,让我们相互陪伴更多年!</p> <p class="ql-block">借来一段我很受用的一段话做为结尾:</p><p class="ql-block">感情不是经营出来的,是谅解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思想不在一个高度,尊重就好。</p><p class="ql-block">三观不在一个层次,微笑就好。</p><p class="ql-block">有些人看清就好,不必翻脸。</p><p class="ql-block">有些事明白就好,不必深究。</p><p class="ql-block">做个聪明的人,不在别人嘴里沦陷。</p><p class="ql-block">只在自己心中修行。</p><p class="ql-block">专注于自己的行动,深耕自己的能力。</p><p class="ql-block">往后余生做个聪明人。</p><p class="ql-block">去我执,除偏见,</p><p class="ql-block">不争、不辩、不贬、不驳、不怨。</p><p class="ql-block">坐在世中</p><p class="ql-block">常怀欢喜心</p><p class="ql-block">常念温暖事</p><p class="ql-block">所求所愿皆可期。</p>